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俘获五感,酒店营销还可以这么玩?

2022-02-22今日热门
处在碎片化的信息洪流中,消费者的注意力不断分散,传统的二维营销对于品牌标识的塑造愈加微弱。研究表明,感官效应超越语言,影响着人们的态度、情感以及记忆。
所罗门在其著作《消费者行为学》讲到:“这是感官营销的新时代,一个特别注重感官影响产品体验的时代。”

而作为生活载体的酒店,是感官营销的最佳阵地。

感官营销—品牌营销的新发力点

处在碎片化的信息洪流中,消费者的注意力不断分散,传统的二维营销对于品牌标识的塑造愈加微弱。研究表明,感官效应超越语言,影响着人们的态度、情感以及记忆。

其一,感官营销可以构建特定的情景模式,改变消费决策。对于酒店而言,入住过程中消费者会因为外观、气味、食物而留下较深的印象,一旦遇到类似的场景就会触发之前的记忆,感官营销的效应有利于改变消费者的消费决策,进而形成多次复购。

其二,感官营销所带来的流量具有较高耐受性,不易流失。通过感官营销,酒店能够增强消费者的好感度,感官营销所营造的体验价值和情绪价值可以让酒店在注意力稀缺的情况下获得梦寐以求的流量,建立起与消费者的强链接,形成稳定、耐受的流量。

故而,品牌能够通过感官营销聚合起消费注意力,强化与消费者的链接,以更丰富的维度捕捉消费者的心智。

深谙此道的维也纳酒店,就是一个绝佳的感官融合营销范本。

融合多重感官体验,赋能品牌增值

感官营销用五感传递品牌特质,触发多重享受,为酒店搭建别样的营销体验。

01 触发消费者情绪,形成品牌记忆点

维也纳酒店以活力橙为VI色,借助香氛、茶饮、特选洗护、萌趣IP、定制音乐、焕新概念片构建以“色”悦人、以“声”动人、以“味”诱人,以“情”感人的体验式情景营销。


其V5.0产品通过糅合欧式美学元素和简约线条,营造美学视觉冲击。从视听味触嗅五个维度让消费者得到全面的感官体验,使品牌的视觉识别体系和精神内核更加清晰。

而焕新的概念片更是放大观众的感知,将视听刺激与艺术体感结合到一起,凸显酒店的设计感,呈现出极具真实的体验。随着片中主人公的成长蜕变,如影随形的小提琴声,时而激越,时而平缓,带给观看者层次丰富的体验,形成情感共识。

在萌经济盛行和品牌走向IP化的当下,维也纳酒店打造专属IP“比鹿比”,治愈系萌形象一经推出迅速形成了可盈利的IP角色。此外,维也纳酒店定期于节日节点上线限定表情包,搭建专属品牌与消费受众之间的“社交语言”桥梁,触动消费情绪。

因此,维也纳酒店的消费客群具有较高的忠诚度,且在中高端市场聚合起了强粘性的流量,口碑效应可见一斑。

02 触达不同领域,赋予品牌多样化体验

在感官营销这一层次上,仅凭产品全然不足,基于感官刺激的跨界营销是最好的途径。维也纳酒店选择牵手与其调性相符的品牌,在融合感官刺激的基础上进行多样化的营销。

据悉,仅2021年,维也纳酒店的跨界活动就高达10次,覆盖了艺术类、睡眠健康类、旅游出行类、餐饮美食类、书籍阅读类、影视IP等六大类。涉及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多重感官体验。

维也纳酒店联动影视IP以及主题艺术展,与电影、光影艺术展、以及书籍阅读的联动,在影视、绘画、阅读等三个领域,打造了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丰富品牌的内涵,延续品牌的美学调性。

维也纳酒店与Trouvaille Space初味艺术联合发起烛光音乐会,触发听觉享受,使品牌艺术基因得到了丰富。


不仅如此,维也纳酒店洞察消费者的睡眠痛点,秉持“深睡眠,大健康”的品牌理念,在世界睡眠日上,联合企鹅医生联合推出“快闪安睡房”。第八代专利床垫、蒸汽眼罩等提供了舒适的触觉体验,一系列的睡眠漫画制作,维也纳酒店原创IP“比鹿比”和企鹅医生IP一时之间俘获众多消费者的芳心,既达到了科普睡眠知识的目的,又治愈了快节奏和高压力人群的心灵。据透露,睡眠日活动的成功举行,使得参与活动门店单房溢价提升至10-20元。

此外,维也纳酒店于七夕联合餐饮品牌,营造曼妙口感福利,也因此打破了传统客房的营收壁垒,七夕的比鹿比活动推动门店日常业绩上升15%。

维也纳酒店更是从多维体验出发,牵手金鹏航空、空港出行,定制酒店专属主题航班“一鹿有你,满载惊喜”。提供“比鹿比”U型枕、惊喜盲盒、醇美咖啡以及茶包,维也纳酒店品牌主题专车接送机服务,受到了一众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

渗透入更多的生活场景、生活方式的维也纳酒店不断地刷新刻板印象,一方面夯实了品牌口碑和消费者口碑,持续扩展品牌声量,另一方面拓宽了盈利边际,找到品牌的新增长点。

酒店如何利用五感这一消费刺激推手

通过维也纳酒店的感官营销我们可以看出,五感作为消费刺激推手,是酒店营销路上的隐形王牌。酒店应用五感,即是融合传统营销和体验营销的有力创新。

而该如何打好这张感官营销王牌,酒店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01 打造独特的感官标签

知名营销咨询专家林斯特龙(Linstrom)认为,营销者可以通过改变消费者的感官体验,影响消费者的潜意识和行为。

独特的感官特征能够赋予品牌个性化的标签,深化品牌的记忆度。对于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触发消费者情感大有裨益。

维也纳酒店通过音乐、艺术、绘画、雕塑等经典元素,塑造品牌独特内核。借由象征物、文化符号、文化原型、感官等多个记忆点全面渗入,强化品牌认知,立体诠释品牌形象。如今,谈到维也纳酒店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罗马柱”、“小提琴乐声”、“V”型艺术灵感符号。

02 塑造差异化产品体验

产品的可以直接与消费者对话。因此酒店需要在感官标签的基础上,通过差异化的产品链接消费者,与其建立精神上的同步性。

酒店作为生活场景载体,体验感即是五感。因此产品的设计更应该符合客人的生理、心理感受,着眼于空间布局、家具、灯光、色彩等功能特性,同时要结合消费者脾性,从服务上对味营销,塑造差异化的空间体验。

维也纳酒店V5.0在产品打造上,着眼于空间布局、家具、灯光、色彩等功能特性,并借由专属香氛赤霞橘光和新茶饮、新洗护、智能场景带来生活方式的更多想象。打造简欧生活美学空间,定位于经典与时尚之间的多种感官体验,使之拥有着不同于其他品牌的差异化体验。

03 架设品牌之间的感官桥梁

打通品牌之间的感官限制,能够丰富品牌的感官维度和体验层次。如今,品牌进入无触点时代,跨界营销屡见不鲜,但被裹挟在信息洪流中的消费者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品牌上。

因此,打通品牌之间的感官桥梁,寻找具体载体,嫁接品牌感官至关重要,它能够使品牌的形象从抽象变为更具体的特质,在IP与IP的融合中,扩展品牌内容边界,进一步传递品牌价值。

但在跨界合作中,要选择与品牌调性相容的品牌。维也纳酒店即是如此,它每一次跨界对应一种品牌特质。例如,利用品牌IP与企鹅医生进行的安睡主题房活动,推动品牌“深睡眠、大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与艺术展、音乐会以及雕塑公园的联合,强化了品牌的美学印记,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传承经典、诠释艺术”的初心与愿景。

通过拆解维也纳酒店的感官营销法则,我们已然找到了品牌获取流量的新触点。如今,好产品、好故事已是酒店的标配。而营销这一赛道也已然成为红海,那么如何从中脱颖而出?即通过品牌塑造鲜明感官标签、借助产品传达个性化感官体验,寻找联动,感官跨界,持续丰富品牌的体验维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