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长达83年的营销骗局,让年轻人结婚越来越贵,最终却败给河南制造!

2022-02-28今日热门
受众所周知的原因影响,2022年以来原油价格一路上涨,尤其是在2月24日之后,原油和金价一同飙升,让不少投资者赚了个盘满钵满。

受众所周知的原因影响,2022年以来原油价格一路上涨,尤其是在2月24日之后,原油和金价一同飙升,让不少投资者赚了个盘满钵满。

值得一提的是,价格持续上涨的不仅仅是原油,还有钻石原石的供应价格。

年轻人结婚越来越贵

2022年1月份,全球最大钻石供应商De Beers再次调整钻石原石供应价格,以应对市场旺盛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2020年12月份以来,De Beers第六次调整钻石原始价格。在钻石原石价格一路高升的同时,成品钻石价格自然也随之水涨船高。

根据IDEX国际钻石交易平台中的数据可知,2022年1月份全球成品钻石价格指数大涨5.67%。

笔者了解到,这个涨幅创下了2011年12月至今最大单月涨幅纪录。


而往年少见的涨价幅度和频率,进一步增加了结婚成本,因为时至今日,钻石对戒已经成为年轻人结婚不可或缺的“装备”。

不仅如此,钻石克数越多,则被认为钻戒购买方对另一方越重视,彼此之间的爱情越深刻。

相比钻石原石和成品涨幅,更令笔者惊讶的是,几乎没有人对“结婚就要买钻戒”的“传统”提出质疑。更没有人知道,“结婚就要买钻戒”,其实是一个长达八十三年的营销骗局。

长达83年的营销骗局

1938年,还是一家小公司的De Beers为了销售天然钻石设计了一个营销活动,让新人在婚礼上交换钻戒的流程火遍全球。

自此之后,钻戒便成为订婚、结婚必备物品,“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广告词也在钻戒市场后续发展过程中迅速蹿红。

得益于此,De Beers也一步步壮大为全球钻石巨头。尽管在1938年至今的这段时间内,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质疑过钻戒是否是“智商税”。


可钻戒还是在大多数消费者的支持下,在从业者坚持不懈的营销推广下站稳了地位。据悉,当下国内在订婚或者结婚时使用钻戒的情侣占比高达50%以上。

不少以此为噱头的钻戒品牌也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中,例如近年来深受年轻人喜爱的DR。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De Beers的这个营销骗局效果不再明显,因为天然钻石遇上了人造钻石这个强大的对手。

最终却败给河南制造

我国由于缺乏矿源,所以在天然钻石原石上长期依赖进口,想要降低成本的中国企业为了颠覆这个局面,开始着重布局培育钻石,也就是人造钻石。

培育钻石在物理、化学以及光学性质上与天然钻石别无二致,而且,人造钻石的形成周期非常短,生产之间也只有短短几周。


相比之下,天然钻石的形成周期需要上亿年,但两者之间在颜色、粒度、净度等方面并无区别。

故而,早在1954年通用电气就曾制造出世界上第一颗人造金刚石。随着合成技术的成熟,中国企业才逐渐将人造钻石应用到除工业之外的领域。

现在的培育钻石品质已经基本可以全面符合天然钻石的“4C”标准,而在国内培育钻石领域,河南制造可谓是行业领先,且已经形成了人造金刚石的产业集群。

笔者了解到,河南的黄河旋风、中南钻石和豫金刚石是业内排名前三的头部企业。

随着天然钻石产量的逐年下滑,培育效率高、性价比高的人造钻石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众相关中国企业也进入红利期。

同时,潘多拉、施华洛世奇等知名品牌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人造钻石,为人造钻石背书。


或许正因如此,De Beers等国际巨头才会通过不断涨价,试图利用“天然”、“稀有”等概念上的噱头反击人造钻石。

但人造钻石的发展势不可挡,因为在自身占据价格上的绝对优势的同时,当下还试图与“碳中和”挂钩。国信证券研报也曾指出,培育钻石对环境的影响,仅为开采天然钻石的七分之一。

除了一众珠宝首饰品牌开始加码人造钻石之外,就连De Beers也开始推出人造钻石品牌——“Ligitbox”。

写在最后

虽然我国的人造钻石消费市场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市场规模距离美国人造钻石消费市场还有较大差距。但笔者相信,借助人造钻石的风口,中国企业有望通过技术和产业化颠覆整个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