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沈晖“不解释、讲事实”?威马汽车获奖背后轻研发、重营销顽疾难除!

2022-09-29今日热门
9月26日,网传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发布朋友圈,疑似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甚嚣尘上的天价酬金问题进行了回应。
9月26日,网传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发布朋友圈,疑似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甚嚣尘上的天价酬金问题进行了回应。

网传截图

9月26日上午,加华资本宋向前在朋友圈中指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威马都不能算是经营得好的企业。若CEO真拿了12.6亿元薪酬和股权激励,且占到营收的30%以上,这背后依据何在?难道威马汽车创造了比肩华为、谷歌、脸书、特斯拉的商业成就?”

面对投资人的“拷问”,沈晖坦然表示对于质疑不值得花时间去解释,同时话锋一转,对威马汽车近日在工信部、发改委和中汽协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中取得的不俗成绩,进行了大篇幅的宣传,以此侧面回应自己包括股权激励在内12亿元的高薪问题。

然而,作为与蔚小理同期诞生的新势力,无论是销量、盈利能力还是用户口碑,威马汽车都被远远甩出了一线行列。事实上,从已有的财务数据看,沈晖这番所谓“不解释”的回应,可能会“越描越黑”。

“轻研发、重营销”问题突出

据报道,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朋友圈中表示,9月23日,工信部、发改委、中汽协联合举办2022 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在与长安、极氪、蔚来、小鹏、理想、特斯拉、奔驰、宝马、问界等在内的超30款主流智能网联汽车同台竞争中,威马汽车W6一举夺得ADAS挑战赛APS特等奖与AEB一等奖。

权威部门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是对电动车软、硬件性能全方面的评比和检验,比赛结果固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不过,威马汽车是如何取得这一成绩,背后原因令人困惑。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研发费用分别为8.93亿、9.92亿和9.81亿元,威马2021年研发费用居然出现了总量下滑的情况,这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十分罕见。


横向对比来看,2019年,威马汽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50.7%,是研发投入力度最低的主要新势力。2020年和2021年,由于蔚小理销量和营收大幅增加,威马研发费用占比高于蔚小理,但仍低于规模更为接近的零跑汽车。


在缩减研发支出的基础上,威马能够做到在部分比赛中软、硬件实力战胜包括头部车企和新势力在内的众多竞争对手,难道真的是研发投入的效率有什么过人之处吗?

相比于研发方面“小心谨慎”的投入,威马在营销上却显得毫不吝啬。

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销售、行政和一般费用支出分别为9.02亿、9.21亿和9.85亿元。在2021年缩减研发支出的同时,威马仍在加大营销投入。


与同行的比较更为直观。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销售、行政及一般费用占同期营收比例为98.5%、99.4%和77.3%。其中,2020年和2021年,威马汽车销售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在主要新势力中均为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车企。

2021年,威马行政费用增加57%,达到27亿元,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向管理层成员授予股份奖励导致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大幅增加等。但即便如此,相比于其他新势力,威马仍存在轻研发重营销的问题。


研发投入上谨小慎微、营销管理方面一掷千金,威马汽车却在智能网联汽车比赛中取得了优于竞争对手的成绩,沈晖是如何做到的,不禁令人困惑。

更差的成绩,更大的激励

成立于2015年的威马汽车,与蔚来、理想、小鹏同为国内最早一批走出来的新势力。经过几年的发展,蔚小理已先后度过初创时期的“销量关”和“资金关”,正在接近盈亏平衡线,而威马汽车却在错失先发优势和最佳上市时机后,深陷行业竞争红海。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实现营收17.62亿、26.72亿元、47.43亿元;对应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82.06亿元,3年累计亏损高达174.35亿元。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21年蔚来、小鹏、理想净亏损分别为40.16亿元、48.63亿元和3.22亿元。也就是说,威马销量仅为蔚来和小鹏的一半,但亏损高出一倍,与理想的差距就更大了。

从盈利水平横向对比也可以看到,2020年和2021年,威马汽车以-189.9%和-173.0%的净利率水平,位列各主要新势力车企最末。


消费者口碑不佳、市场认可度偏低,带来的销量增速乏力,是威马汽车盈利疲弱最直接的因素。

今年前8个月,威马汽车累计销售29140台,相比2020年8439台增长245%。而同期,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则从73.2万台增加到326.2万台,增幅达346%。也就是说,威马汽车销量增速比行业平均水平还差了一大截。

三年交付量不足8万台,没有迈过销量“生死线”、甚至还存在生存危机的威马,对公司创始人的激励力度却是最大的。

蔚来汽车并未在财报中公布高管薪资,仅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以现金方式向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支付合共约310万美元。公司创始人李斌于2018年3月1日被授予了1500万股蔚来汽车期权,行使价为2.55美元/股。

2021年,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长何小鹏总薪酬为135.2万元,其中包含基本工资、住房公积金、津贴及实物福利101.4万元,酌情花红33.1万元。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2021年总薪酬为150.4万元,其中薪金、津贴和实物福利137.4万元;2020年的总薪酬为171.4万元。

股权激励方面,李想参与了理想汽车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的“首席执行官”奖励。李想可购买1.086亿股B类普通股,行权价格每股14.63美元,上市后按照一比一基准转换为A类普通股。

首席执行官奖励被分为六份,需要于任何连续12个月内车辆交付总数分别达到或超过50万辆、100万辆、150万辆、200万辆、250万辆及300万辆才能获得。李想距离拿到“首席执行官奖励”还很遥远。

2021年,零跑汽车的朱江明,总薪酬为954.6万元,其中年薪为166.7万元,股份付款为779.5万元;2020年,朱江明的薪酬为4648.9万元,全部为股份付款。

销量最低、增速最慢的威马汽车,却给予创始人最慷慨的激励,其合理性真如沈晖所说的,“脚趾头想想就知道”吗?

正在冲刺IPO的威马汽车,如果总以这种姿态对待市场和投资人,最终将会是何结果,可能真可以“脚趾头想想就知道”了。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