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酒店节日营销策划方案!

2021-01-07营销方案
除双休日以外,中国每年还有很多的节假日,它们不仅给酒店经营带来客观的收入,也给营销策划带来新的契机。因此,酒店如何做好假日营销、开展相关营销活动十分必要。

除双休日以外,中国每年还有很多的节假日,它们不仅给酒店经营带来客观的收入,也给营销策划带来新的契机。因此,酒店如何做好假日营销、开展相关营销活动十分必要。

国家将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并且推行了新的节休制度,使得我国的节假日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成为各酒店争相抢占的新领域。1999年的国庆长假,随后的元旦、春节都给严重的市场带来些许春意,2000年“五一”旅游市场的超级火爆和“十一”的安稳过渡,更让很多酒店尝到了节假日市场的甜头。但是,怎样开发酒店的节假日市场,面对这一市场该如何展开营销策划活动,是酒店应当沉思的题目。

节假日的特点与酒店营销

节假日通常是指特殊的记念日、传统的进行庆祝活动或祭奠的日子和国家法定的放假或休假的日子。从酒店的营销角度而言,节假日还应当包括由企业或政府为特定的目的而举行的社会新兴节日和公众个人的带薪假日。以获利为目的的酒店营销在选择具体的节假日展开活动时,应根据节假日的特点设计营销方案。下面,我们就在分析节假日特点的基础上论述酒店节假日营销应当留意的题目。整体说来,节假日的特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即:

(1)节假日种别多样,文化内涵不一

节假日包括社会公认的节假日、消费者的个人节日和酒店的自创节日三个种别。社会公认的节日就是社会中为部份社会公众或全部社会公众所承认和提倡的节假日。它由国家的法定节假日、中国的传统节日、国外的传统节日和社会的新兴节日(是指由国家、地区政府或行业协会举行或承办的,以增进销售或传播社会文化、理念等为目的的新出现的节日,如时装节)等四个部份组成;消费者的个人节日包括单体消费者个人的生日、结婚记念日、人生中重要事件的记念日和个人的带薪假日和群体单位消费者的诞生记念日等一些对消费者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酒店的自创节日是指酒店本身的诞生记念日、酒店史中的特殊记念日和酒店出于获利目的举行的各种主题节日。多样的节假日分属于不同的民族、国家,有自己独特的产生背景,蕴涵有不同的文化内涵。

节假日种别的多样性和文化内涵的相异性决定了酒店的节假日营销活动必须具有针对性,酒店应当根据节假日的类型和文化内涵选择适合的营销主题,留意辨别节假日的不同产生背景,以适应不同客人的需要。比如,我国的中秋节是一个以月亮文化为北京的传统节日,表达着一种团圆、平和、思念故乡的情结,而圣诞节则是一个以记念耶稣诞辰为目的的西方节日,提倡一种欢快、欣喜、圣洁的理念气氛,不同的意味意义合适不同的营销目的,需要采用不同的营销手法。

(2)节假日面对对象不同

不同的节假日为不同的社会公众所提倡,所面对的公众数目也有差异。比如,国庆节面对全国所有的公众,圣诞节则只为西方人和少数中国人所提倡和庆祝。

节假日面对的对象不同意味着酒店的节假日目标市场有差异,酒店所选择的营销方法也应针对性的发生改变。在酒店营销市场日趋专业化、细分化的今天,酒店应努力开辟客源市场,捉住每个市场机会。比如,消费者的个人节假日虽只针对特殊的少许公众,而且时间较为分散,但消费者的个人假日特别是带薪假期能使他们产生外出旅游的强烈需要,这类动机引发的旅***为经常伴随着旅游的高消费,因此应成为酒店重点发掘的对象。北京饭店前厅部把天天查阅住店客人的生日作为平常规范的工作组成部份,让客人遭到了家外之家的温馨,从而构成对酒店的良好的虔诚度;同时,除单体的个人消费者之外,作为群体的单位消费者也会有自己的诞生庆祝日、厂史中的重要记念日等节日。这类节平常常伴随着单位的群体消费,会给酒店带来会议、客房、餐饮等多方面的收进,而且消费量大,因此也应成为酒店力争的客源之一。

(3)节假日数目众多,时间间隔不均匀

数目众多是节假日一个较为明显的特点。我国的法定休假时间每一年总共有114天左右,约占全年总时间的1/3,再加上个人的带薪假期和其它一些没有节休的节日,构成了数目庞大的节假日群。从酒店的营销角度而言,节假日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均匀。具体表现为十仲春、一月、仲春中节假日散布较多,其它季节节日散布较为稀疏。

节假日数目多意味着酒店的节假日营销主题也多,从而给酒店带来更多选择机会。但节假日散布不均则给酒店的布置装潢带来一定困难,特别是节假日会聚过密时,酒店装潢的频繁变换会带来本钱用度的升高,因此成为酒店节假日营销应当留意的一个题目。

3.酒店的节假日营销对策

在明确了节假日的特点以后,酒店可以根据实际经营的需要和酒店的星级条件,选择适合的目标市场、营销目的、营销主题和营销媒体,正确的展开营销组织工作。

3.1节假日目标市场的选择

展开节假日营销活动之前,酒店首先应对市场进行细分,选择适合的细分目标市场作为酒店的节假日营销目标市场。目标市场的确定有两种方法:即交叉市场选择法和单一市场选择法。交叉市场选择法是指酒店将自己原本的目标市场与节假日面对的对象进行比较,确定其交叉区,将这交叉区作为节假日营销目标市场的方法。成熟的酒店都有自己的专营目标市场,商务酒店以商务客人为目标市场,会议酒店以会议客人为目标市场,旅游度假酒店则以普通游客为目标市场,不同的酒店都有自己的细分市场选择。酒店在展开节假日营销活动时,可先确定自己的原有目标市场,再以此为基础寻觅节假日面对对象与酒店原有目标市场的契合区,此契合区就成为酒店的节假日目标市场。单一市场选择法是指酒店直接将节假日所面对的对象作为酒店节假日营销目标市场的一种选择法。正确的选择好节假日营销目标市场是酒店成功展开节假日营销活动的基础。

3.2节假日营销目的的选择

获得经济利益,获得酒店的长远发展,是酒店展开任何营销活动的终究回宿。在酒店的实际经营中,从短时间看来,节假日的营销目的可分为直接获利型、提升形象型和综合效益型三个种别。

(1)直接获利型

直接获利型是指酒店以获得直接的经济利益为目的而展开的节假日营销活动类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步,人们的旅游需求也愈来愈強烈,由此而产生的对星级酒店的需求也是多层次、多样性的,因此酒店有着非常巨大的的市场潜力。酒店的营销活动要想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关键在于捉住目标市场的特殊需求。在目前条件下,很多酒店应突破传统营销的局限,将经营眼光从单一的高级消费市场转向多元化、多层次的各级消费市场。南京丁山宾馆捉住工薪阶层周末休闲的需要,推出“周末休闲晚饭”主题活动,给他们提供一种轻松愉快、丰俭自便的用餐环境,让他们体验高级宾馆的消费气氛,通过此活动,酒店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餐饮收进直线爬升。“周末休闲晚饭”同样成为丁山宾馆享誉南京市的一个拳头产品。

(2)提升形象型

提升形象型是指酒店在节假日展开的以提升酒店市场形象为直接目的的市场营销活动类型。提升形象型营销活动根据酒店的具体运作方式又可分为展现实力型、公益事业型和传播文化型三个种别。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