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科技狐:QQ 正式下线该功能,没有它,就没有今天的微信公众号!

2020-07-20名家专栏
微信普及后,现在大家很少用 QQ 了,但 QQ 有一个功能,我相信大部分人还在用 —— QQ 邮箱。

微信普及后,现在大家很少用 QQ 了,但 QQ 有一个功能,我相信大部分人还在用 —— QQ 邮箱

QQ  邮箱伴随着腾讯  QQ  的壮大而产生,以  QQ  强大的活跃量引流,QQ  邮箱逐渐成为了我们常用的工具,陪伴了许多 80 后、90 后、甚至是 00 后的青春岁月。

小狐记得很久以前的手机验证码还没有那么普及的时候,QQ 邮箱是注册其他平台账号收验证码最方便的选择了,而且还可以直接从 QQ  客户端的弹窗看到信息。

虽然现在 QQ 邮箱比较少用,但是 QQ 邮箱仍在陪伴着我们,相信各位也对 QQ 邮箱挺有感情的。
而小狐最近在一次偶然中登陆 QQ 邮箱发现了一条公告,里面写着 “很抱歉通知你,QQ 邮件订阅、订阅中心以及阅读动态均将于近期下线,对你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虽然可能很多人很陌生,甚至没用过这个功能,其下线的原因 QQ 邮箱的官方也没有发布任何消息,但许多人都在猜测可能是使用人数太少了。

毕竟现在新闻类的软件也比较丰富,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了,使用人数少也比较正常。
但小狐觉得这个功能还是比较有特色的,QQ 邮件订阅功能诞生于 2011 年,分为邮件订阅、订阅中心、阅读动态三个模块。

邮件订阅是免费为用户提供已经订阅的杂志,而订阅中心大家则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板块的杂志订阅,比如时事、财经、科技、学习、工作、休闲、娱乐、博客、女性、汽车、体育、游戏等等。

然后有该模块的信息就会推送给你,有点像现在的信息流推送机制,比如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等的信息软件。可以说当时的这个功能挺有前瞻性的

而且许多用户可能不知道,这个功能与现在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QQ 邮箱就是张小龙做的,而 QQ 邮箱这个功能的思路被后来的微信公众号全面继承,可以说 QQ 邮件订阅就是微信公众号的前身。
而且这个功能在微信这个移动端更加的发扬光大,而 QQ 邮件订阅却随着 PC端的没落了消失。
毕竟时代在向前发展,QQ 邮箱订阅也很好完成了它的使命。
而许多我们曾经经常使用的功能都只能成为情怀,除了这次邮件订阅的功能取消了
在这之前,腾讯也取消了许多我们曾经熟悉并且经常使用的功能。

漂流瓶

漂流瓶这个功能相比前面的邮件订阅,相信许多网友都更加熟悉。

漂流瓶是一种匿名,且拥有一定的未知感的交流方式,使用者可以在不公布自己信息的前提下,把想说的话像古代漂流瓶那样,装进「瓶子」、扔进「海里」。
瓶子里的信息最终会被某位或某些其他使用漂流瓶的用户看到,扔瓶子和收瓶子的双方也可借此开展对话。

这个功能有点像现在的陌陌和探探,其实这个功能上线初期是有比较好的美誉度的。
大家可以在把自己的所有郁闷、开心事等等写在瓶子里面,能得到一大堆积极的回应,而捞瓶子的也很有神秘感,小狐感觉这个功能是陌生人社交的鼻祖。

但遗憾的是这个功能逐渐成了广告和色情的福地,虽然腾讯这方面也投入了许多资金进行控制,但效果似乎不明显。
所以,打不过它怎么办,那就关了它呗!

在 2018 年底这个功能就暂时下线了,腾讯官方发布消息称,经用户投诉与媒体报道,发现仍然存在用户利用漂流瓶等功能发布色情内容或色情招嫖广告的情况。暂时在 QQ 和微信上下线了该功能。

而 QQ 邮箱的漂流瓶也在 2019 年的 6 月份宣布停止服务。

时代在发展,很多功能可能只能存在我们的回忆中了。

QQ 宠物

说起这个,相信许多 80 后 90 后会非常熟悉。
QQ 宠物是腾讯公司 2005 推出的一款虚拟社区喂养游戏,贯穿宠物成长全过程,包括喂食、清洁、打工、学习、游戏、结婚、生蛋、旅游、任务等等。

虽然这款游戏刚推出的时候是和 QQ 绑定的,有些人觉得它烦,甚至想尽办法来消灭它。
但是 QQ 宠物还是使不少人迷上了这款游戏,热度和当时的 QQ 农场差不多。

对于这种养成类的游戏来说,满足了一部分人的情感需求,每天为了自家的宠物操碎了心,每天要关心它们,也存活了比较久的时间。

但这类游戏的持续粘性比较差,加上许多网游和手游的冲击,很难支撑下去。
2018年的时候,腾讯宣布 QQ 宠物下线。

这次下线也引起了许多人感慨:“我们一直都在失去,有些东西真的不会永远陪我们”。

web QQ(网页版 QQ)

网页版的 QQ 是在 2009 年推出的功能,这个功能的推出主要是针对于一些没有下载 QQ 这个软件的用户,网页版的 QQ 可以不用下载 QQ 软件直接在网页上就可以使用一些比较重要的即时通讯功能。

漂流瓶和 QQ 宠物的功能下线对我们影响倒不太大,只是有点怀念罢了。
但 web QQ 这个功能的下线,小狐觉得对我们便利性上还是有一点影响,因为有时候没有客户端,但想要登陆 QQ 就很麻烦。
如果还是有网页版的话,可能会比较方便一点,虽然现在 QQ 也比较少用吧,但还是有比较好。

不过没办法,时代还是要进步的,让这些留在我们的回忆中吧。
毕竟,腾讯能成为今天中国三大科技公司之一,也正是因为它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如果许多我们怀念的功能还不做出改变,那么在这个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市场,腾讯也许不复存在了。
所以小狐只想说一句 “理解万岁” !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