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致敬拒不妥协的行业创变者:从柔派2、荣耀X10到联想拯救者!

2020-07-24名家专栏
2020年3月25日,在“2020年柔宇技术大会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柔宇新一代折叠手机FlexPai2(也就是业界俗称的柔派2)正式发布。相比第一代产品甚至整个行业的同类产品,FlexPai2通过铰链技术的升级实现了更好的折叠体验,中间折痕消失不见。
今年疫情以来,我参加了几十场科技行业的在线发布会,在这其中表现最惊艳、最出乎意料的有三家,分别是:
2020年3月25日,在“2020年柔宇技术大会暨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柔宇新一代折叠手机FlexPai2(也就是业界俗称的柔派2)正式发布。相比第一代产品甚至整个行业的同类产品,FlexPai2通过铰链技术的升级实现了更好的折叠体验,中间折痕消失不见。
2020年5月20日,荣耀正式推出了荣耀X10手机,这款5G手机配备了麒麟820 5G SoC、业界最全9频段、90Hz高刷屏及4000万RYYB三摄,售价仅仅1899元起,大大降低了5G手机普及门槛。
2020年7月22日,联想发布了拯救者电竞手机Pro,搭载高通骁龙865 Plus 5G SoC芯片,安兔兔跑分接近65万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拯救者电竞手机Pro的前置摄像头采用了行业几乎绝无仅有的中置升降式设计,前置摄像头位于机身侧面中部,使用时可以弹出。
为什么这三场发布会最值得一提,是因为涉及的三家企业中每一家都有着对固有市场拒不妥协的精神,每一家都在不同维度上开行业先河,每一家都把产品性能推向极致.......
简而言之,这是三场风险极大,但与此同时行业意义极大的发布会。
柔宇FlexPai2的意义在于提前将若干年后的技术应用到现在的产品上,推动行业进入下一个可能的阶段,但风险在于用户认知和习惯跟不上,很难成为爆款;荣耀的意义在于首次将5G手机拉入千元机时代,5G普及不再是一句空话,但风险在于对其营收结构和成本优化将带来巨大挑战;联想拯救者的意义在于将电竞笔记本的体验下放到手机上来,并且创造性的将摄像头进行中置,风险在于现有的工艺和制造能力是否能够保障这种高性能的产品量产。
我们有理由致敬这些拒不妥协的行业创变者,不管他们最终成为先驱还是先烈。
疫情危中有机 非常时期有非常创变机会
从绝对值来说,手机市场容量经接近饱和,很难再有大的增幅,甚至开始负增长。
今年疫情的出现,供应链备受打击,加剧了下滑的趋势。IDC公布2020第1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数据,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7%,为2.758亿部。2季度的数据虽然还没有出来,但TrendForce预计第二季度将创纪录的下降多达16.5%。
疫情是今年科技行业最大的黑天鹅,打乱了行业固有的发展节奏和规划。但从辩证思维的角度来看,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危中有机。“机”的一方面在于,非常时期一定蕴含非常机会,谁能在这个非常时期保持创新力并且推出承载创新力的新品,谁就能获得比平时更多的用户信赖和市场关注,获得非常之功。
另外因为疫情的出现,行业巨头为了保持稳定的发展,往往畏手畏脚不敢轻易有所动作。这恰恰给了我们新锐品牌或者新锐产品大刀阔斧创新机会,像荣耀数字+X系列就是在疫情之后升级为了X+数字,并且敢于在价格层面进行大幅度调整;联想拯救者也是如此,摄像头中置的设定在这个时候推出,或许也有一种“你们说疫情期间创新停滞,那我就让你们耳目一新”的考量吧。

按照当年防控非典的经验来看,疫情过去后,消费市场将迎来报复性增长,对于在疫情期间有所作为的企业,有望在疫情过后享受到更多的消费红利。
秉承供给侧改革思路 倒逼市场升级改变
手机行业,上个时代的王者--诺基亚,有一句经典的口号“科技以人为本”。
诺基亚的思维是一种典型的需求侧思维,也就是“用户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在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这句口号无可厚非,甚至是一种行业“政治正确”。
但是在今天呢?我们前文说过当下手机行业发展趋于饱和甚至负增长,这个时候就应该由需求侧思维,转变为供给侧思维。也就是我们的厂商首先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首先通过解放生产力,精品自研,提升产品质量,进而满足需求侧(用户)。
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供给侧改革相对于之前从需求侧出发进行的产品研发,更能贴合企业实际的研发能力和价值观,更能迎接不断变动的市场风潮和行业趋势走向,进而引领潮流。
以联想拯救者手机为例,其备受关注同样也备受争议的中置摄像头就是一种典型的供给侧改革思维下的设计。
我们都知道,手机横拍的时候手掌经常会挡住摄像头,还有大型游戏都得横屏畅玩,玩游戏的过程中,手掌也会挡住摄像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难道横向拍照一定得小心翼翼?难道玩游戏和摄像头的使用只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吗?
联想秉持供给侧改革思路,从供给端入手,创造性的提出中置摄像头的理念,并且付诸实现。中置摄像头的技术难度有多大我不想过多表述,但这种设定的推出能够解决横向使用手机的拍照难题,另外如果手机不小心心跌落,这款摄像头会在跌落的过程中自动收缩回去。

对于我们的主播和自媒体来说,还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在游戏或者体育解说的同时,借助中置摄像头实现主播画面的同步获取。
秉承供给侧改革思路,为的是倒逼市场升级改变,让我们的市场产品重新吸引用户,进而实现正向增长。
致敬拒不妥协者 总有人得“第一个吃螃蟹”
我们的科技行业为什么能够不断向前发展,就是因为有人、企业、机构拒绝温水煮青蛙,打破常规进行一些看起来“不切实际”的创新。
我翻开1957年的《科学大众》杂志,有一期前瞻性的介绍了“电视机实时教学”的服务。在当年看来,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科学畅想,然而在今天“直播教学”正在成为教学常态和标配。
当年苹果冒着极大的风险,摒弃了主流的按键手机推出了触屏手机,也被看做“反人性”的昏招。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苹果成为王者,触屏手机成为了主流。
在柔宇FlexPai2发布后,业界开始震惊“柔宇是怎么让中间折痕消失不见的”。柔宇也跳过坑、踩过雷,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和努力,才得以让其研制出全柔性显示广告屏、全柔性显示时尚衣帽、智能手写本柔记等产品。当然,即便到今天,柔宇的折叠屏依然被业界质疑“PPT产品”“缺乏应用场景”,就像质疑当年苹果手机的触屏一样。

同样,荣耀X10的“隐藏式中框一体”+环绕分布式天线设计方案以及联系拯救者的“中置摄像头”方案,今天看来都是石破天惊、让人难以置信的设计。但是将来呢?
将来的事情我们谁也无法预计,但可以预计的是虽然大部分的创新产品都无法走到将来,但走到将来的一定是创新产品。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