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我的一位企业家朋友,纠结“选苹果还是华为”!

2020-12-10名家专栏
“道师,我要买新手机了,你说华为好还是苹果好?”,昨晚,有一位朋友在微信上咨询了我这个问题。
1
“道师,我要买新手机了,你说华为好还是苹果好?”
昨晚,有一位朋友在微信上咨询了我这个问题。


这位朋友是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联合创始人,买东西只看好坏不论价格,也就是对价格不敏感的高净值人群。
对于不差钱的用户群体来说,这种问题就很好回答了,我给了他一个方案:同时用苹果和华为,两部手机一起用,才能更客观对比出来优劣。
2
回答完这个问题,我突然意识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作为对价格不敏感的高端用户,都在纠结选择华为还是苹果,是不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华为手机的产品力和行业地位。
我的那位企业家朋友,他本身也是互联网从业者,手机这种东西一般糊弄不了它,某号称“力压苹果”“吊打苹果”的品牌,做了那么多宣传推广,都没让他动心。而现在,因为纠结用苹果还是华为而来深夜咨询我,真的能说明很多问题。
我在想,如果五年前,这位朋友问我买苹果还是华为,会很奇怪,因为苹果肯定是首选。这好比你的孩子是高考状元,你会纠结选北大还是清华,如果纠结选北大还是山大,就很奇怪,对不对。
今天很多大佬都选择华为,很多活动的抽奖也选择华为作为一等奖,说明了华为真的起来了。
3
两个品牌,能被高端用户纠结,说明其产品力处在同一水准。我们有必要来对比下二者的产品力。
苹果目前旗舰产品是iPhone 12系列,2020年10月14日,苹果公司在Apple Park正式发布了这个系列。iPhone 12采用了直面边框设计,支持5G,搭载A14 Bionic芯片,双镜头后置摄像头系统。

亮点有:
6.1寸超级视网膜XDR显示屏,分辨率为2532x1170,对比度为200万:1,亮度高达1200尼特,支持杜比视界和HDR10。
采用六核A14 Bionic芯片。
5G连接,支持的频段比其他智能手机都多。
双镜头后置摄像头系统,配备1200万像素超广角和广角镜头以及7元件镜头,低光性能提升27%。
防摔性能提升了4倍。
华为目前旗舰产品是Mate40系列,2020年10月22日,华为举办全球发布会,发布Mate 40系列新品。Mate 40搭载麒麟9000E芯片,采用6.5英寸的68度曲面屏,分辨率为2376*1080。

亮点有:
支持2D人脸识别和屏下指纹解锁,分辨率为2376*1080,屏幕刷新率为90Hz,触控采样率240Hz,P3色域。
充电速度再升级,有线66W,无线50W选择。
搭载了5000万像素主摄,1600万像素超广角、800万像素3X长焦镜头,与超广角相比的话,可实现5倍的光学变焦。
搭载了全新5纳米5G SoC麒麟旗舰芯片。Mate 40 Pro+配置的潜望式长焦摄像头,可实现10倍光学变焦、20倍混合变焦、最大100倍数字变焦。
电池方面,Mate 40的电池容量为4200毫安时。
综合来看,苹果和华为各项配置参数各有千秋,华为参数稍强,苹果优化做的稍好。不过在售价方面,苹果各版本都高华为一头,好在消费这种高端机型的用户,对价格不算特别敏感,因此总体来说,双方的产品力处在同一水准,即便有差异,也不会很大。
当然,我们这里说的产品力暂不包括各种生态、商店、软硬件的协作等服务,由于篇幅所限,略过不表。在过去,苹果已经构建了一个庞大生态,和谷歌并驾齐驱,但今年以来华为的HMS后来居上,或将形成三足鼎立新格局。
4
对于高端用户来说,选择一款产品,不仅仅要看产品力,更要看品牌力。
比如20万级的吉利博瑞,产品力不弱于奥迪A6和宝马5系,但因为品牌力的差距过大,怎么也卖不过40万级的A6和5系。
我那位朋友咨询我“华为好还是苹果好”的时候,他的潜台词还包括“买哪一款和我的身份更匹配”。
客观的来讲,华为手机的产品表现力,两三年前就已经开始接近甚至赶超苹果。这两年更是在品牌力层面,越来越接近,隐隐和苹果有分庭抗礼的意思。
关于华为手机和苹果手机品牌力有没有到同一阵营?很多第三方数据公司和报告和榜单其实都可以佐证,公开发布的已有很多,无需再叙述。
我觉得相比第三方机构给出的数据和各种销售榜单,倒不如看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反而能看出来产品无形中的品牌影响力。最典型的一个场景就是企业的活动、年会、答谢的抽奖环节,我们看哪款产品是一等奖,就足以说明它在大众认知层面的品牌影响力。
几年前,一等奖当然雷打不动的是苹果手机,一等奖是不是苹果手机也是检验一家企业年会抽奖是否有诚意的指标。从2010年的iPhone4时代开始,我参加了无数的企业活动、答谢、年会,中了多台苹果手机。
这两年呢,有越来越多的活动、年会,把华为的最新手机作为了一等奖。我随手在朋友圈截了一些图,我觉得很能说明问题。

这些截图中,有企业搞周年庆,随机抽选幸运网友送华为手机;有企业举行年底答谢晚宴,把华为手机当做一等大奖;有企业纯粹为了蹭热点而蹭热点,拿华为手机作为奖品引流。
5
前文我们说华为的产品力和品牌力,有了和华为一较高低的水平,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华为的综合实力没有达到苹果的高度。那么,华为和苹果的核心差距到底在哪?
其实就是两个字:生态。
华为的生态构建之路,比苹果晚了很多年,但节奏很快。
昨日(2020年12月8日),在HMS出海生态联盟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生态发展部总裁汪严旻表示,在移动生态中,谷歌苹果的双寡头垄断已经持续十余年,但华为HMS的长期目标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目前,华为HMS出海生态联盟合作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00家。
相比苹果和谷歌,HMS出海服务引擎不仅可以给开发者提供语言本地化、软件本地化、多媒体本地化等一系列本地化服务,还引入了海外云测试能力,为企业及开发者提供云测试服务、AI数据标注服务、安全服务、推广服务,落地本地用户调研等能力。
在我看来,华为的生态之路,和谷歌、苹果最大的区别就是不仅仅“授人鱼”更“授人以渔”。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开发一个APP,上传到谷歌和苹果的商店后,平台本身不会给你做后续的相关本土化落地和线下推广工作,而华为就像一个顾问甚至助手一样,协作开发者搞定很多APP在各国落地过程中的工作。甚至华为在海外国家积累的媒介资源和线下活动、渠道资源,也可以帮助开发者来对接使用。
简而言之,华为的生态比苹果更重。只有做更重、更苦的事情,才有可能弯道超车、后来居上。从而在产品力、品牌力、生态力多个层面上,和苹果并驾齐驱。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