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最前线:华为卖掉千亿荣耀:是断臂求生,还是在憋大招?

2020-11-19名家专栏
华为卖掉荣耀,又有了新进展。就在昨天,华为正式宣布,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华为此举,是为了活下去,还是在憋大招?

华为卖掉荣耀,又有了新进展。

 

就在昨天,华为正式宣布,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

 

华为此举,是为了活下去,还是在憋大招?

 

 

1

 

荣耀可惜了

 

从今年10月份开始,华为出售荣耀的传闻就陆续出现。当时的报道称,华为将以3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荣耀部分股权。

 

11月初,又有传闻称,华为将以1000亿元的价格,整体打包出售荣耀手机业务。

 

新闻报道

 

这次正式官宣,华为出售荣耀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

 

联合声明

 

卖掉荣耀后,华为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也就是说,华为与荣耀,彻底剥离。

 

荣耀卖了多少钱?这次没有披露,按之前的推算,大概在1000亿元左右。

 

荣耀2019年的营收为900亿元,净利润60亿。按照16倍PE计算,这才算了1000亿元的出售价格。

 

还有一种说法,是对标小米的市值。小米2019年的营收为2058亿,净利润115亿,荣耀约为前者的一半。

 

现在,小米的市值为4000亿元。这么算,荣耀1000亿元的价格不算高。

 

很多人不知道,荣耀手机的销量高于小米。

 

2011年,华为推出荣耀手机。2年后,正式成为独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一诞生,便对标小米,主打高性价比,在销量上逐渐超过小米。

 

2019年,荣耀销量4400万台,超过小米(4000万台)。

 

在手机版图中,荣耀于华为,意义重大。

 

来自调查机构Canalys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华为共销售了5580万部智能手机,其中,荣耀系列的销售量为1460万部,占其总销量的26%。

 

通过实施华为+荣耀双品牌战略,华为旗下手机实现了高低搭配、攻防兼备,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华为手机出货量超三星,位居世界第一的底牌。

 

新闻报道

 

这次华为卖掉荣耀品牌,痛失一臂,意味着直接砍掉30%的销量。

 

华为手机销量,或许再也无缘世界第一。

 

可惜了。

 

 

2

 

过冬的粮食

 

无论是从战略布局,还是从现金牛角度看,荣耀对华为来说都很重要。

 

那么,华为为什么还要卖掉荣耀?

 

断臂,是为了自救。

 

众所周知,华为今年的日子不是很好过。受美国禁令影响,台积电断供,导致华为麒麟高端芯片无法生产,手机业务遭遇瓶颈。

 

华为今年推出了MATE40系列手机大受追捧,但因为缺少芯片,出货量严重不足,拖累了华为手机整体销量。

 

10月30日,三大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2020年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环比下降了22%,这是华为近年来首次出现此类下滑。

 

相关数据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曾回应,华为每年要消耗几亿支手机芯片。而据分析师透露,华为麒麟芯片的备货量应该在1000万左右。

 

这点存货,华为品牌都吃不饱,荣耀品牌只能饿肚子了。

 

今年上半年,荣耀还频繁发布新机。到了下半年,就安静多了。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受制于芯片。

 

手机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市场瞬息万变,长此以往,不利于荣耀品牌的发展。

 

华为在声明中也解释道,在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消费者业务受到巨大压力的艰难时刻,卖掉荣耀,是为了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

 

华为声明

 

这是给荣耀一条生路,也能缓解华为的压力。

 

断臂自救,是华为独特的生存智慧。

 

我曾介绍过华为的另一个身份——全球最大的光伏逆变器生产商。

 

除了手机和通讯设备业务,华为在电源领域做到了中国第一,在路由器与交换机领域做到了中国第一,在海底光缆设施领域做到了世界第三。

 

华为电气曾经的市场份额

 

这些业务,很多看起来与主业务弱相关,却为华为带来不菲的利润。

 

当寒冬来临时,华为又选择将他们狠心卖掉,储备“过冬的粮草”。

 

2001年,华为以7.5亿美元出售电源业务,得以扛过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冲击。

 

2008年,华为以8.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路由器与交换机业务,获得了抵御金融危机的铠甲。

 

今天,华为宣布卖掉荣耀,是为了更好地活下去。

 

 

3

 

集中资源干大事

 

与之前相比,华为的冬天,稍微暖和一些。

 

台积电已获美国商务部批准,继续向华为供应28nm及以上成熟工艺芯片。高通也已获得许可,向华为出售4G芯片。

 

此前有专家分析,拜登上台后,对华为的态度有可能缓和。华为的困境,也有可能改善。

 

那么,华为为什么还要坚持卖荣耀呢?

 

站在荣耀的角度看,脱离华为后,荣耀采购零部件不受美国禁令限制,能够解决当前的芯片困境。

 

只要维持住原有的业务,荣耀的下一步便是上市。这对管理团队、员工和供应链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

 

不能将生存的希望寄托于美国的态度,而是积极自救。出售荣耀是最稳妥的方案。

 

站在华为的角度看,出售荣耀,既是自救,更是发展。

 

芯片禁令,让华为重新思考自己的战略布局。

 

要想打破芯片困境,最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自己制造芯片。要想在芯片上取得突破,需要华为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

 

集中资源才能干大事,这是华为成长积累的宝贵经验。

 

早在1996年,《华为基本法》就明确指出:

 

我们坚持压强原则,在成功的关键因素和选定的战略点上,以超过主要竞争对手的强度配置资源,要么不做,要做就极大地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实现重点突破。

 

任正非说:战略战略,只有略了,才会有战略集中度,才会聚焦,才会有竞争力。

 

外部生存环境恶化,内部科研攻坚压力大,华为出售荣耀,便是心无旁骛,集中更多的资源攻关芯片等高科技领域。

 

既是为了储备“过冬的粮草”,更是为了筹集“攻坚的弹药”。

 

这是华为出售荣耀憋的大招。

 

出售荣耀,是为了未来的荣耀。

 

祝福华为,祝福荣耀。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