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网罗灯下黑:看了华为发布会,我想把手机刷成鸿蒙了!

2021-06-04名家专栏
前天晚上华为的那场发布会,新品硬件固然吸引人,但我相信大家更好奇的一定是那个鸿蒙 OS。
是的,鸿蒙来了,真的来了,这句话终于不是「谣言」了。

前天晚上华为的那场发布会,新品硬件固然吸引人,但我相信大家更好奇的一定是那个鸿蒙 OS。

是的,鸿蒙来了,真的来了,这句话终于不是「谣言」了。

把 PPT 做成现实,鸿蒙 OS 闪亮登场。

我前天晚上认认真真看完了华为的发布会,直呼上头。

哪怕像我这样的米粉暂时还用不成,但鸿蒙的到来真的是挺让人高兴的。

可能这就是科技的魅力吧。

何况鸿蒙的到来,让我看到了一丝丝新时代的影子。

新时代是什么,作为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的余总是这么说的:

一个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

过去有很多尝试推开这个新时代大门的公司,它们都面临着如何打败割裂感的问题。

建立起自己的生态圈,是过去数年内科技巨头们一直苦心钻研的事情。

你看,这不就有了苹果生态、小米生态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生态圈。

而作为消费者,我们看了很多,等了很久。

现在华为又来交了份试卷,上面赫然写着四个大字:鸿蒙生态。

如何不让人激动呢。

万物互联

如果你看了这场发布会,你最不能忽略的其实是刚开始提到的那个「分布式技术」。

有多强?

小到 128K 的 RAM 设备上都可以使用鸿蒙系统。

这里的鸿蒙系统是一模一样的吗?

不是的,不同端的鸿蒙搭载着不同的模块(这里只是举模块这个例子),比如手机上不得有个兼容安卓的模块,但到了手表上兼容安卓的模块自然就没有了。

虽然有差异,但这样就可以用全系统覆盖所有设备,你说鸿蒙的野心有多大?

别的不说,我就记住了后来的那句:

不管多少设备连接在一起,必须要做到让消费者像使用一台设备一样简单。

看,这就是鸿蒙的野心。

要知道,在 2019 年的时候,「分布式」、「软总线」这些词还都是发布会 PPT 上的一隅。

而现在,鸿蒙真的来了,颇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而统合这些设备的,就是鸿蒙 OS 的控制中心。

嗯,有点眼熟。

但这原子化的小卡片,就是控制中心控制其他设备的终端。

这样打通了所有设备又有啥用?

举个例子,你在手机上刷电影不舒服,是不是想投屏到电脑、电视上。

这样做并不新鲜,投屏的工具我也分享过很多了。

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连接蓝牙也好,插入数据线也罢,总是要打开软件应用再进行连接投屏的吧。

如果你用的是蓝牙耳机,投屏过去还需要把耳机也给转过去吧。

鸿蒙下的设备不用,打开终端,周围的智能硬件供你选择。

轻轻一拉,好了,投屏实现了,耳机转好了,音画同步瞬间完成。
 

整个过程中你也就动动手机。

咋实现的呢?

其实是利用鸿蒙,把不同设备连接成一个超级终端,各个设备的硬件都服从于这个终端调配。

手机、平板、电脑、耳机等等设备的排列组合成的超级终端,能带给我们难以想象的便捷。

比如说你想把手机上的图片传到平板上:
 

再比如说你想把电脑上发现的图片直接保存在手机上:

万物互联的智能化时代,使用其他设备就变得和使用 App 一样无脑化,多个设备能像拼积木一样任你组合。

可以想象,如果你是一个游戏党,手机不过是手游的「手柄」,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在更大屏的设备玩耍,物理外挂不过如此。

如果说这都只是硬件上的优势,App 上鸿蒙又有什么表现呢?

不得不说,这次鸿蒙来掀桌子了。

App 应用也可以通过超级终端来转移。

也就是说打破了设备限制,App 所提供的服务完全跟着我们走的,而设备被鸿蒙搭织成了一体。

咱都知道不同设备需要开发不同适配的 App,而鸿蒙不用,利用框架一套代码多端使用,不知道有多少开发者要笑着哭了。

基于这样的无缝连接,鸿蒙对每个 App 提供了小组件的开发,无需打开完整应用,就能实现部分功能。

可以这么理解,每一个 App 都变成了小程序,多端互通,随划随用。

互联网服务成了最大的收益者。

不光只有支付宝、微博、B 站这种生活社交的 App 厂商入驻了鸿蒙。

我还惊喜地发现了一个老朋友,稿定设计,这是我平时做素材图时一直在用的工具,这次也纳入了鸿蒙的生态中。

你想象一下,有了前面的硬件匹配,用稿定设计这样的专业应用,能把手机端的拍照智能抠图,这种一条龙功能服务给联动到其他设备。

将复杂的操作给极简化,普通用户尚且能通过简单的拖拉拽制作出精美的海报或者素材,高端玩家又能完成多少魔法似的操作。

而这些软硬件的互通,对二创过程中又能带来多少便捷。

答案不言而喻。

可以看出来 App 服务生态也是鸿蒙实现万物互联的重要一环。

开枝散叶

如果说鸿蒙是一个生态,那生态的核心节点就是手机。

用移动设备去连接一切,没有它的支持,即使搭载鸿蒙的智能设备再多,割裂感也是没有办法消除的。

既然移动设备成了核心,那怎样实现生态,总不能一个劲的趁此机会卖新货呀,那多败坏路人缘啊。

最好的办法,就是给花粉手里的老设备升级,让鸿蒙开枝散叶。

这次华为没有像友商一样搞内测体验,从发布会当天,鸿蒙 OS 就可以被较新的设备接收推送升级了。

百机换新,如果有小伙伴是 Mate40 系列、P40系列,甚至前年发布的 Mate30 系列以及 MatePad Pro 都可以进行鸿蒙 OS 的升级。

尝鲜的小伙伴肯定不少,知乎评论里就看到不少花粉在抱怨服务器崩了。

不是新机型也无妨,后续还有很多升级计划,比如今年第三季度的升级:

今年第四季度的升级:

你说我用的是 Mate9、Mate10、P20 系列这种老机型怎么办,别担心,它们的升级计划只是顺延到了明年。

我相信等了两年的花粉,一定不会错过这次鸿蒙盛宴。

U1s1,这波老粉福利,我看行。

未来

如果说万物互联是科技未来的话,作为局外人的我,都能认识到这些,巨头们只会更专业、更落地的去实现这个未来。

可不光只有华为鸿蒙在布局互联,早早布局的苹果,奋力直追的小米,一枝独秀的谷歌,没有谁敢弃未来而不顾。

苹果的生态已经自成体系了吧,但你看它仍然在积极的把 PC 端和移动端的芯片统一到 ARM。

为的是啥,抛开什么降低成本、提升性能的说法,有没有想从底层硬件入手,让自家设备进一步的做到互通互联呢?

小米 2016 推出的米家,用性价比产品创建生态,虽然没有打通底层,但从纵深来说,小米走在前列。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想和用户交朋友的小米,带给消费者的益处就不用再多说了。

至于万物互联的底层,谷歌也在做。

开源的 Fuchsia 相比 Android 对硬件的要求更低,它直指的就是物联网这个领域。

看来搞生态,搞互联是巨头们的共识,未来谁胜谁负尚未可知。

但,我们能想象的到,未来的生活一定是这次发布会的那句话:

一生万物,万物归一。

结语

虽然华为有鸿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赢了未来,甚至可以说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但华为从现在看到了未来,还敢拿出勇气将之付诸实现。

历经数次延期,打破重重阻碍,辛辛苦苦和我们见面的国货鸿蒙,是不是值得让我们点个赞。

看完这次华为的发布会,了解了鸿蒙生态的强大,说实话,我都想把手里的机器刷成鸿蒙了。

你说,友商都这么放大招了,其他搞生态的同行是不是也得再掏出点看家本事?

咱用不了可以先过过眼瘾嘛。

尽管华为这家公司有这样那样的争议,但鸿蒙这次如果真能立住了,无论如何,这对咱们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至于道理,相信你我都懂。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