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从代表行业到带动行业发展,何以看待东航物流价值?

2021-06-10名家专栏
创造国内航空物流领域多个第一的“东航物流”,在万众期待声中,终于推开了IPO的大门。
创造国内航空物流领域多个第一的“东航物流”,在万众期待声中,终于推开了IPO的大门。
按照东航物流5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约1.5876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00%,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约为15.87556亿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
2021年6月9日,东航物流(601156.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后东航物流股价迅速上涨,首日报于22.71元,涨幅达到44.01%,总市值为360.5亿元。

很多读者都知道,自从混改之路开启后,过去几年我一直关注东航物流的发展。此番在东航物流上市之际,也有朋友找到我,希望我能在招股书和市场数据之外,“不那么硬”的谈谈东航物流的一些价值。
东航物流是一家典型的TOB企业,要想让C端的读者也能了解东航物流,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从代表行业到带动行业 东航物流价值持续裂变
很多媒体谈东航物流,喜欢拿东航物流超越预期的运营数据说事。不管是同比33.77%的年度营收增长,还是全货机吨公里收入突破2元,抑或者200.70%的净利润惊人增长,都是媒体喜欢的报道维度,也是媒体人热衷的谈资。
在我看来,东航物流的先进性主要还不是体现在其快速增长的业绩,而是行业的引领价值。我们剖析这几年东航物流的发展路径,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从代表行业到带动行业”。

当年,央企混改破冰,东航敢为人先,成为国家民航领域混改试点的首家落地企业,当初作为第一个“吃混改螃蟹”的东航物流,冒了极大的风险,一旦混改失败苦果自吞,如果混改成功则价值行业共享。好在摸着石头过河的东航物流混改初获成功,发展一年一个台阶,突破150亿营收大关,并且成为国内三大航旗下首家混改后冲击IPO的公司。相信,东航物流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借鉴东航的混改之路,开启新生。
混改是大方略,东航物流更多的是在业务层面引领行业趋势。比如在2020年9月25日,“中铁快运·东航物流空铁联运”首个快运订单发送成功,实现空铁联运货物“一单到底、一箱到底、一签到底、一检到底”无缝链接目标。业界认为,它的成功发送将对未来国内空铁联运物流体系建设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各方共举将进一步助力降低社会流通成本。
甚至早在N年前,东航物流就推出了京广深“航空当日达”产品,实现上海与北京、广州、深圳三地的双向当日收取当日送达服务。当年为了解决“从机场到家”的配送难题,东航推出了落地配的服务。现在看来,很多航企也都在学习东航,为用户提供高效的配送服务,比如去年南航与中航信、京东快递合作,推出同城当日达“行李到家”服务。
还有去年疫情爆发期间,东航灵活又迅速的开展“客改货”策略,打通了空中生命运输通道,赢得各方好评。后来“客改货”成为了主流航企的常态化工作,各大航空物流企业借助“客改货”的策略微创新,甚至打开了国际市场,一大批的中国抗疫物资运输到全球各地。当然目前在国内,东航依然拥有最大的“改装机”机队。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都在说明东航物流价值持续裂变,自身一次次“吃螃蟹”的同时,也带给行业无限发展可能。
东航物流降本增效的关键: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东航物流是一家什么公司?这还用问,当然是一家开着飞机为用户送货的公司咯。
事实上,东航物流也是一家商业模式不断创新的企业,也是一家科技企业。混改后的东航物流,相比曾经的东航物流,最大的区别在于,当它的人力、设备等物资减少或者不再增加的前提下,业绩还可以实现高速增长。
过去多年,东航物流飞机并没有增加多少,甚至还减少了。在2014年之前,东航最多的时候飞机达到了20架,后来把757之类的落后机型淘汰,只保留了747和777两种机型。飞机减少的同时,东航物流的收入却持续增长,这种增长来自于效率的提升,而效率的提升得益于业务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提升。
主要来说,有几个方面的提升。
首先是混改后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升级。东航物流正在构建以“港到港”产品网络、“快运输”平台为基干力量,强化提升多式联运业务,布局新建仓储、空港枢纽资源,依托全网物联、数字化供应链建设打通干线网、仓储网,实现“干线网+仓储网”协同、畅通、快速响应。另外,东航正在开展“资本+产业”的深度战略协同与业务合作,这一点后文我们将会展开来讲。
混改后的东航物流也有更多的人事自主权,得以建立市场化的薪酬管理体系。并且如同各大主流互联网企业一般,通过员工持股等方式发挥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人力资源潜力,健全了激励机制。
还有一点是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东航物流以及背后的东航集团很早就开展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东航物流总经理李九鹏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未来重点要完善信息化布局。我一直建议,东航物流应该强化数字化或者信息化标签,弱化飞机梯队数量等数字指标,这对于它未来的估值会有很大助益。
东航物流多年前提过一个口号,叫做从“拥有飞机”到“拥有客户”。我觉得这个口号可以继续提,尤其在将来数字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后,可以作为业务运营的指导思想。
为什么这么讲?这个逻辑很好理解,菜鸟网络早前也没有自己的快递员和仓储中心,但并不妨碍菜鸟成为全球最大的第四方物流平台(备注:详情参考我之前写的《菜鸟网络·第四方物流体系落地》)。在我看来。将来东航物流甚至可以不依靠货运运费盈利,转而秉承流量和用户思维,通过给用户提供综合的多元解决方案来盈利。
东航物流隐性优势解读:社会价值和股东协同
关乎东航物流的优势,有两点是区别于南航、顺丰等其他类型的企业。主要包括社会价值和股东协同。
先来说社会价值(这个没有否定其他企业的社会价值,只是东航物流社会价值更凸显一些,杠精勿扰)。如果不是疫情期间的保供运输,很多人都没听过东航物流。
PS:武汉封城的第二天,东航就从马尼拉运口罩过去了。疫情期间东航物流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班医疗队包机、全民航任务总量排名第一等等),在那场抗疫表彰大会上也被特别表扬。进入疫情后半程,东航物流更是基于其供应链全流程能力,满足各国用户的需求,为世界各地搭起可靠的防疫物资空中补给线。

疫情是非常时期,东航在非常时期的非常动作,让它“出圈”,践行了社会价值。至少我周围的很多人,就是因为东航在疫情期间的保供工作,才对东航物流有了好感。
还有股东协同的价值。东航物流的股东都是行业顶级资本,这些资本不仅仅给了东航钱,更不仅仅是简单参与了东航股权层面的混改,更是从组织管理、业务运营、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东航物流多方位的赋能和帮助。
比如,联想控股是东航的股东,联想控股也是佳沃集团的股东。佳沃集团很早在智利布局,将智利的车厘子引入国内打造成网红水果。现在,东航物流已是智利中国货运航线的主要运输力量之一,为佳沃集团输送智利三文鱼至国内市场提供了保障,智利三文鱼也成为了新消费人群喜欢的海鲜。在这个过程中,股东联想控股帮助东航物流拓宽了业务渠道,带来了订单营收的增长。当然反过来看,东航物流也帮助佳沃集团这种企业搭建了产品快速转运渠道,增强了其市场竞争力。
还有普洛斯、德邦等企业,也在多个层面和东航物流相互赋能。比方说,为了缓解快递旺季爆仓的难题,德邦跨境快递业务联合东航物流推出英国跨境电商小包。经过测试,目前发往英国的门到门快递时效,在旺季也只需4-6个工作日,大客户直邮可以实现2日抵达英国。
东航物流近期对外释放了诸多信号,都在表明东航将继续和这些产业资本在业务层面进行诸多协同,共同探索现代化智慧物流时代的诸多机遇,进而持续保持行业竞争力和产业引领性,继续引流行业高效发展。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