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首席营销官:雷军道歉,《小米直面会》是真翻车还是真炒作?

2021-08-05名家专栏
向来玩转营销的小米,这回终于被营销玩了。8月2号,小米谋划已久的一档视频节目《小米直面会》在万众期待下开播。

 

向来玩转营销的小米,这回终于被营销玩了。

 

8月2号,小米谋划已久的一档视频节目《小米直面会》在万众期待下开播。

 

 

可谁曾想一场在事前大肆宣传要汇聚小米最新动态、爆料最新重磅产品要和米粉们交心畅谈的栏目,最后竟然变成了一场营销卖货大会。

 

最后不得不在网友们的疯狂吐槽下尴尬收场,雷布斯也不得不在微博道歉平息众怒。

 

直面会=推销会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句话被《小米直面会》演绎的淋漓尽致。

 

 

在节目开播前,雷军在微博这样写到:我们为米粉朋友们打造了一档视频直播栏目《小米直面会》, 半小时内密集发布最新产品、技术、活动,我也会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重要信息。

 

官方发布的预热海报也是这样的:

 

 

乍一看之下,米粉还以为这是一次惊喜满满的新品发布会,还以为要曝光的是小米MIX4、小米平板5这种重磅产品,还以为雷军真的有大事要宣布。

 

然而等到真正看了直播才发现:大家期待的新品一个也没有,仅仅只是公布日期……真正重点讲的,是已经开售,但是热度较低的老产品。

 

也就是说,对于新品,直面会相当于是预告的预告?!

 

对于这场直面会,有网友的神总结十分到位:

 

 

整场直面会更像是一场推销大会,只会重新推销低热度的产品,还是不降价的那种!

 

更令人无语的是,明明是一场直播的形式,然而播放的内容却是视频录播。

 

用直播放录播,也是够迷。

 

整场直播是雷军率领各产品经理轮番登场、各讲各的,看直播的朋友各玩各的。

 

所以说看直播的朋友看了个寂寞。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弹幕名场面:

 

 

小米开这个直面会的初衷是为了让米粉们了解小米近期的动向,但无论是从结果还是网友的反馈来看,不但完全背离初衷了,还彻底翻车了。

 

假直面?真炒作?

 

你很难相信向来对粉丝营销游刃有余的小米,这次被粉丝反噬的这么厉害。

 

整场直面会下来,网上的吐槽铺天盖地。

 

 

于是直面会的负责人和雷军在所谓的“直播”结束不久纷纷出来挨打道歉、平息网友怒火。

 

 

我看了一下这场直面会是晚上8点开始的,加上开头的各种广告总共47分钟,负责人的道歉微博是晚上9:38分发布的,也就是说在结束短短51分钟后就道歉了,这速度也是够快的。

 

道歉也就算了,还不忘加上#小米直面会#的话题标签,冲一冲热搜。毕竟翻车这么严重,还有必要宣传吗?

 

所以,我有足够的理由怀疑这场小米直面会从开始到最后的负责人和雷军双双道歉本身就是一场策划好的炒作。

 

其一,按道理应该是为了给8月份的发布会做预热了吧,这几天搞预热的厂商挺多的。小米这次感觉是做了个预热的预热?之前小米做预热节奏把控还是挺好的,怎么这次翻车了?

 

事实上,无论是雷军8月10号的年度演讲还是8月新品发布会将迎来MIX4,都是小米的重磅活动。

 

 

一场常规的直面会或许没人知道,但一场翻车的直面会一定所有人都知道。毕竟,现在确实是所有人都知道小米即将发布MIX4、平板5这些重磅产品了。

 

其二,对于这场直面会一个正常人肯定会感觉到诚意大大的不足。难道团队在准备这次发布会的时候都觉得这发布会很好会很受欢迎?况且明明是直播形式非要以直播形式搞录播,我不相信这么大的BUG没人提出来。

 

所以我觉得这是故意留给网友的槽点,引发热度用的。

 

其三,众所周知,直面会的形式始于任天堂,不仅能见到新的游戏作品,还可能看到新的硬件产品。每一期的《任天堂直面会》,就是粉丝的大型狂欢会。

 

很显然,《小米直面会》就是参考任天堂,前期的宣传造势就很任天堂,又是新品、又是官宣的。

 

 

从参与这场直面会的人员头衔以及150个大V的宣传力度来看,规格还是很高的。

 

 

如此高规格却用“录播糊弄”?!

 

所以说小米这种典型的名不副实的操作手段,明明就是知道会引发吐槽,还故意为之的制造“冲突”,营造热度。

 

可惜的是,这次力度过猛,玩砸了。

 

大规模宣传过于拔高了大家对《小米直面会》栏目内容的关注,于是就导致了如今内容与大家预期差距甚远的惨案。

 

屡试不爽的“米式”骚操作

 

其实,了解小米的应该都知道,小米直面会前期的各种“噱头”宣传是小米的风格,毕竟饥饿营销仿佛刻在了小米的基因里。每次新品发布之前各种“吊人胃口”的营销必定漫天飞。

 

在此次直面会之前最近的一次杰作要数小米11的发布会了。

 

彼时,苹果12因新机取消附赠充电器,美其名曰环保的操作引发全网吐槽。

 

 

然而小米却迎头赶上,同样取消附赠充电头,此举引发大批网友怒火冲天,可以说是小米11最大的“负面消息”。

 

接下来,骚操作来了,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发布会上,雷军突然给事情来了一个反转——55W氮化镓快充头,不需要额外花钱购买,直接免费送。

 

这和苹果的做法形成了极其尖锐的对比。在小米11面前,iPhone 12真的是来送人头的…

 

不得不说,雷军这招真的太骚了,取消附赠充电头,又免费送的做法,既赚了环保的口碑,又赚了全网级别流量,这一招「险棋」,最大负面变成最大利好,丧事喜办,一瞬间把负面流量变成了正面流量。

 

 

再比如小米手环诞生之初,曾和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大打可支付穿戴牌。这样的功能在当时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可实际上,小米手环就是支付宝的免密支付功能。

 

这样的品牌跨界“联姻”,营销噱头炒作大于科技创新本身。

 

这么多年来,小米始终在争议中成长。过程中,你很难将它所受到的争议与这些屡屡得手的米式营销脱开关系。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胃口吊久了,可能大家就没有胃口了。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