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首席营销官:抖音限流?东方甄选拿董宇辉“开刀”!

2022-08-09名家专栏
俞敏洪“临时调班”董宇辉的争议还没有结果,坊间就传开了东方甄选被抖音限流的消息!
俞敏洪“临时调班”董宇辉的争议还没有结果,坊间就传开了东方甄选被抖音限流的消息!
 
图片来源:大河财立方
 
再加上昨日新东方股价大跌一度跌超10%,让人不自觉的串联起三起事件的关系:换掉董宇辉——抖音限流——股价下跌!
 
然而董宇辉铁粉们看似自洽的逻辑却遭遇官方否认:
 
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存在对东方甄选限流的情况,并称东方甄选是抖音电商优质生态中的一个代表性商家,抖音电商鼓励类似优质直播间在平台持续经营与发展。
 
新东方官方也表示,没有接到抖音的限流通知。并称坚信公司市值是长期价值的必然结果,不会在意一时的涨跌。
 
但是,猜测、争议、讨论并没有因此而结束!
 
 
“雪藏”董宇辉?
 
整个事件的起因要从一场没有董宇辉主持的直播说起。
 
8月7日,东方甄选的直播间“照例”来了一位大咖卖书——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带着他的《王立铭进化论讲义》做客。
 
图片来源:抖音@大猪蹄子和傻丫头
 
然而这次却没有了往常俞敏洪+董宇辉的组合,取而代之的是俞敏洪+顿顿主持。
 
因为直播结果的不尽如人意引发了不少粉丝不满。

 

粉丝们失望的地方在于董宇辉喜欢书,之前直播也抛出过进化论的梗,但他不擅长化妆类时尚类等精致生活。
 
如果王立铭是一个化妆类的大咖,安排顿顿,大家不会意难平。

然而正是由于安排不擅长此类访谈的顿顿,整场直播任由嘉宾侃侃而谈,顿顿还被嘉宾三次嫌弃“太年轻”,当然书也只卖了1000多本。
 
相较于前几次陈行甲、岳南、陈佩斯等大咖到场,董宇辉优秀的主持与控场能力。这次的直播被指翻车翻的很彻底。
 
图片来源:抖音@玩飞
 
不少网友质疑新东方“卸磨杀驴”——故意黄金时间换掉董宇辉。对于直播当天直播数据的下滑与遭遇的吐槽,不少网友认为,俞敏洪这样做不仅伤害了董宇辉,也伤害了顿顿。
 
对于俞敏洪所说的“事先不知道”,也被很多网友质疑在甩锅。
 
面对粉丝和网友们的质疑,东方甄选CEO“小孙”进行了回应,表示收到了大家的批评,其实就是想让宇辉多休息一下,因为接下来俞老师会邀请更多的大咖来到直播间,不能只靠董宇辉一个主持。
 
图片来源:抖音@东方小颜
 
但对于这样的解释,不少网友并不买账。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董宇辉在直播中的回应再次令许多人动容。他直言当天确实有预告,并非临时换班。
 
图片来源:抖音@甄选语录
 
在替俞敏洪解释之后,更直言东方“小孙”是自己人生的伯乐,还说“春色满园才是春”。表示,不要因为爱去伤害,尽显大度和善良。
 

 
东方甄选“消灭”顶流
 
对于8月7日董宇辉的“临时换班”,我们确实不应该有过多“阴谋论”的猜测。
 
我也相信东方“小孙”和顿顿所说的让董宇辉“休息”。
 
毕竟自6月初爆红以来,董宇辉的直播时间一般都是中午11:45-13:15,晚上19:45-22:30分,占据了东方甄选的直播黄金时间,最大限度的照顾了粉丝的需求。
 
可这对于“打工人”董宇辉来说,每天晚上10点半下班确实是一件挺崩溃的事。
 
但如果回到整个东方甄选的品牌层面来说,单纯依靠“一个董宇辉”确实是一件挺危险的事儿,毕竟“不能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是再朴素不过的道理。
 
尤其是对于一家在商海里摸爬滚打几十年的上市公司来说。
 
相较于当初李佳琦、薇娅的超级个人IP模式,东方甄选从诞生之日起走的就是“集团军作战”模式。
 
所以,8月7日王立铭的直播专场让董宇辉“休息”是真;但想借此力推顿顿,打造成第二个董宇辉也是真的。
 
图片来源:抖音@东方甄选
 
毕竟东方甄选助力中国农业的野心不可能靠董宇辉一个人完成。
 
所以东方甄选“不允许”董宇辉式的个人顶流的存在是必然选择。
 
从前段时间5万月薪招主播,不断在直播间加塞新人;到董宇辉、顿顿、明明、yoyo等已经停更许久的个人抖音账号,我们已然明了。
 
比如董宇辉自7月14日以来再也没更新过已有750万粉丝的个人账号。
 
图片来源:抖音@董宇辉
 
对此,董宇辉表示,我不想被大家过多的关注,因为我觉得我得到的关注太多了。
 
但是我又时常害怕我自己读的书太少,知识匮乏,或者有时候观点(思考)不全面,我害怕给大家误导。
 
虽然董宇辉不说,但明眼人都知道这大概率是源于东方甄选的“要求”。
 
如今,董宇辉的直播时间也有变动,从晚上19点到22点的黄金时段被改到16点45到19点45!
 
东方甄选意欲何为,异常明显!毕竟,一家企业怎么可能允许自己被一个主播“牵着鼻子走”。
 
 
 
东方甄选离不开董宇辉
 
东方甄选想要去“个人化”,但粉丝们却只想为董宇辉买单,这似乎是不争的事实。
 
这次的“调班”风波无疑就是最佳的证明。
 
放眼整个直播带货行业,这似乎是一个行业性的困境。
 
当初罗永浩费尽心思搭建“直播矩阵”与“直播军团”,为的就是自己“退网”创业后寄希望于“交个朋友直播间”继续辉煌。
 
但如今“交个朋友直播间”主号和矩阵号即使开启24小时无休模式,但从平均3000+左右的实时在线人气的结果来看,罗永浩的“去个人化”设想似乎并不成功。
 
图片来源:抖音@交个朋友直播间
 
毕竟“交个朋友”背后即使有罗永浩的信任背书,但作为粉丝谁不乐意边看“老罗脱口秀”,边购物呢?
 
对“个人IP”的依赖似乎是直播带货的天然属性。如同当初直播界的双顶流——薇娅、李佳琦一样,粉丝们买单的既是品牌方给的低价折扣,更是李佳琦、薇娅的人格魅力。
 
图片来源:ZAKER
 
在李佳琦、薇娅的直播间里,多数粉丝们都是在为他们的个人IP买单。这一点从薇娅“换壳”复出的蜜蜂惊喜社表现平平的直播成绩就可以看出。
 
虽然粉丝们都知道,除了薇娅,一切都一样。但与曾经所在直播间的主角——薇娅相比,仍相差甚远。
 
这是个人IP的魅力,也是困境。意味着一旦失去这个“个人IP”,一切都会改变。
 
这也正是东方甄选直播间面临的难题。直白点说,东方甄选目前仍旧处于重度依赖主播个人魅力的阶段,尤其是董宇辉,这对公司掌握主动权其实有着诸多不利。
 
但遗憾的是,东方甄选目前又无法摆脱董宇辉。
 
图片来源:抖音@东方甄选
 
从前段时间不断在直播间加塞新人引发粉丝不满和抵制,到前两天直播间新来GRE“大牛”主播,引发铁粉“董宇辉无人替代”言论,再到此次董宇辉“调班”风波引发质疑。
 
虽然不少人直言是“东方甄选成就了董宇辉”,但如今大批粉丝冲着董宇辉才走进东方甄选的直播间也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东方甄选来说,想要“去除”董宇辉的个人影响力似乎并不容易。
 
但对于从农产品延伸到图书、个护美妆、美丽生活、3C数码等矩阵,又从直播卖农产品到尝试自建供应链,大力发展自营产品的东方甄选的庞大野心来说,摆脱董宇辉似乎又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
 
东方甄选,真的“很矛盾”!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