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广告文案:14句文案,直接表白大广州!

2022-08-08名家专栏
对一个人表白,可以用甜言蜜语;对一座城市,该用什么样的话语。

 对一个人表白,可以用甜言蜜语

对一座城市,该用什么样的话语

 

前两天七夕

有很多品牌

都在表白人与人之间的爱情

 

偏偏有一个品牌

它把表白的对象

放在了一座城市身上

 

事情是这样

淘宝与饿了么联合广州当地 

11 家有口碑的饮品店

在七夕期间特别定制了一组「广式杯套」

 

杯套上的每一句文案

都藏着关于广州的梗

 

就算你不熟悉粤语

也能从中体味到一座城市的腔调

 

 

1.

在花城

好事总会「花」生

 

 

这一句很好理解。

 

前半句的「花城」,是广州的一个别称。

 

因为广州全年光照充足、雨热同期,适合植物生长,并且广州人也喜欢种花、赏花、爱花。

 

后半句的「花生」既谐音了「发生」,又带出了那种浓浓的广普味。

 

甚至还能让人产生联想,生活在一座四季开满花的城市里,还有什么糟心事儿是过不去的。

 

2.

有钱没钱

都穿拖鞋

 


 

一个地道的广州人,柜子里没有一双拖鞋是不完整的。

 

拖鞋,可以说是广州人的一种灵魂单品,几块钱就能买到的一种精神排面。

 

穿着它走在广州的大街上,没人能看出、也没人会在乎你是贫穷还是富有。

 

当然广州人喜欢穿拖鞋,主要还是因为气候的原因。

 

这里常年 20 度以上,一双拖鞋方便出门,久而久之,它也与广州人骨子里追求闲适与洒脱的那一面,形成了啪嗒啪嗒的回响。

 

3.

煲真喺可以

治百病

 

 

这一句埋了两个梗。

 

第一个它在句式上拆解了「包治百病」这个词。

 

第二个是谐音过后的「煲」,指的是广州人喜欢闲来无事煲一碗靓汤喝。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

 

尤其在煲养生汤的时候,广州人会特别讲究食材的搭配以达到「食疗」的效果。

 

所以这句「煲真喺可以治百病」,虽然看上去是一句略带调侃的话,但也暗合了广州人的一种饮食习惯。

 

4.

发财要饮胜

杯杯唔准剩

 

 

这一句里的「饮胜」,意思就是「干杯」。

 

我查这个词的时候,看到有个民间说法,因为广东人喜欢「以水为财」,认为「干」字有干枯、枯竭的意思,寓意不好。

 

于是广东人就用「饮胜」,替代了「干杯」

 

两句结合起来,我的理解就有点像是亲朋好友在一起聚餐吃饭喝酒的时候,最后满堂红那一下,大家都要把杯中酒饮尽。

 

所以「杯杯唔准剩」,在这个场景下是一种礼节,也是求个好彩头。

 

同样追求好彩头的还有下面这句。

 

广州人讲究风水,于是各种路在命名的时候,都藏着一个好意头」:

 

5.

万福路、吉祥路、多宝路

路路都讲好意头

 

 

 

6.

广州人乜都食

人头饭、盲公饼、油炸鬼

 

 

这句文案@广告文案- 的微博上有读者说,它写出了广州人的灵魂。

 

「乜」在这里发音是 miē,通常和乜嘢」连在一起使用,意思是「什么东西」。

 

文案为了把「广州人什么东西都吃的那种戏份演足,还特别例举了 3 样名字看上去很诈唬人的食物。

 

实际上,人头饭」说的是一人一碗饭,「盲公饼」是一种广东传统名点,「油炸鬼」就是指油条。

 

而至于广州人是不是真的什么东西都能吃,有这样一个段子可以辅助了解下:

广东人看《动物世界》,就是看《舌尖上的世界》。
 
别人都是关心鸟飞得高不高,而广东人只关心这鸟该炖汤还是红烧。

 

 

7.

与其内卷

不如食蛋卷

 

 

 

这句文案借用广州老巷子里常见的手工蛋卷这种小吃,解构和戏谑了内卷这种现象。

 

文案在写的时候,使用了前后叠字的技巧。

 

同样使用这种技巧的,还有下面这两句:

 

 

8.

亮点不算多

就是靓仔靓女多

 

 

9.

永远有档宵夜

可以陪你捱夜

 

 

10.

广州食到扶墙走

人均消费二十九

 

 

这句也很好理解。

 

它说的是在广州的一些美食巷子里你敞开了肚子吃,29 块钱不仅能吃好,还可以吃撑。

 

 

11.

天底下所有嘅累

都系湿气太重

 

 

这句文案广州人看了后应该能秒懂。

 

一方面它点出了广州气候里,湿热的那一面。

 

另一方面它写出了广州人的皮实、不怕累。

 

对广州人来说,遇到再累的事,都可以云淡风轻地用一句「是不是湿气重」消解掉它。

 

类似像这种表达广州人豁达心态的,还有下面这两句:

 

能扛得住台风的人,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是小意思~~

 

 

12.

扛得住台风

咩大风大浪,都系湿湿碎

 

 

有空喝喝茶,烦恼聊着聊着就没有啦~~同时一句「得闲饮茶」的背后,指向的也是广州人喜欢喝早茶的习惯。

 

 

13.

得闲饮茶,烦恼蒸发

 

 

 

14.

饮得落糖水甜

顶得住凉茶苦

 

 

糖水和凉茶,都是广州人童年记忆里,消夏解暑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句文案借用这两个元素,写出了广州这座城市可苦可甜的双面性。

 

 

 

 

以上这 14 句文案完整看下来,我想哪怕你没有去过广州,也能从中感知到一份广式的生活情趣与处世之道。

 

用汪曾祺先生在《人间有味》里写的话来说:

 

人生忽如寄

莫辜负茶、汤、好天气

 

这仿佛就是给广州人的量身定制。

 

目前这组广式杯套,在小红书上能看到有不少广州本地博主在打卡分享。

 

仔细看海报和杯套的美术风格设定,它们都有一层编织袋的效果。

 

这其实对应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广州人走南闯北时常用的蛇皮口袋。

 

 

而淘宝之所以选择在七夕这个节点上表白广州,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一年一度的造物节,今年把举办地放在了广州。

 

要细说起来,广州这座城市,在它闲情与逸致的外表下,从来不缺乏年轻的创造力。

 

无论是十三行商埠所积累的商贸文化底蕴,还是开了 130 届的广交会;

 

无论是粤语歌曲成为一种流行文化,还是推动了动漫文化的广州漫展,又或是广州美院设计的顶流 IP 冰墩墩……

 

它们都在佐证着这座城市的底层土壤,仍然是务实与创新。

 

它给白手起家的人创造以机会,也给那些敢于创造的人以营地。

 

同样,对淘宝造物节来说,自诞生以来,创造这种属性就是它基因中的一部分。

 

无论是茅台冰淇淋、人造肉、无人咖啡馆、竖屏电影院、火箭餐厅,还是太空酒店试睡、断桥时装秀满载馆藏级神物的大篷车巡游 3900
 

历届造物节现场,都展出了各个领域的神奇物种,图为2019年造物节发布的「人造肉」,以及利用曾搭载发射过天宫二号和神舟11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遗留残骸,回收修复、特殊处理后搭建而成的「火箭餐厅」。

这些种种的新奇特事物,都体现出了淘宝造物节所具有的创造力和年轻人在其中所注入的奇思妙想。

 

为此,结合两者在创造力上所具有的共性,这一次对广州表白的传播主题,淘宝还特别拟定了一句有着浓浓广味的广告语:

 

「造喺钟意广州」

 

它取自粤语里「就是中意你」的谐音,并且借「就」字和」字的发音形似,顺势把造物节的造」也融入了进去。

 

 

 

 

另外,今年淘宝造物节的第 7 年,对它来说,这也是它第一次走出江浙沪。

 

根据目前所了解到的一些信息,今年造物节的主题是「明日之境」。

 

图片

 

在核心场景设置上,淘宝会携手「长安十二时辰」美术团队北斗北,结合时下热的露营生活方式,打造出一个面积达 20000 平米的「未来营地体验」

 

届时将会有包括明日绿洲、明日能源站、明日制造厂等在内的 8 大主题营地亮相。

 

观众游走在其中,不仅能看到一步一景,还可以按照游戏机制,来参与营地探险。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神物」体验环节,观众则可以目睹到五菱宏光国创机甲首秀、「毒舌」大反派威震天空降、清华学霸团队自研黑科技、线下线下人气爆棚的网红店、价值七位数的块根植物等诸多新奇特事物。

 

图片

 

与此同时,今年造物节还设置了神人日、次元日、国风日、美食日、穿搭日等主题日派对。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