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休克文案:五芳斋,一本social传播的教科书!

2021-05-26名家专栏
说一个热知识,五芳斋已经100周年了。有些品牌啊,明明看着像3岁,实际上是一个真正的百年老字号。这一品牌形象的建立,要归功于五芳斋在品牌内容端的创新发力。
说一个热知识,五芳斋已经100周年了。
 
有些品牌啊,明明看着像3岁,实际上是一个真正的百年老字号。这一品牌形象的建立,要归功于五芳斋在品牌内容端的创新发力。
 
而这一次,在百年之际,在端午之时,五芳斋又正经严肃了起来。
 

上映了一支感人的端午短片,没有俏皮的语言,没有欢脱的画风,而是用真情的笔触书写一个中国味的故事《寻找李小芬》。

 

 

故事很质朴,但如果往里的话,看点其实很多。
 

大爷即便上了年纪,依然记得李小芬,可见妈妈的味道会一辈子不消散。

 

而保安李长贵、外卖员王子鸣、保洁张阿姨等他们主动热心寻找李小芬,他们忙里忙外的样子,充满着相邻之间的人情味。

 

最后,五芳斋的粽子作为一个特别的味蕾,勾起大爷过去美好回忆,它散发出来的是百年不变的味。

 

人情味、妈妈的味道、正宗味……交织在一起汇聚成我们的中国味。

 

单看这支端午短片,可能会被五芳斋煽情而落泪。回看近几年,你会被它的脑洞哈哈哈哈笑掉脑袋。

 

可以说,五芳斋是一本品牌进化的教科书,短短几年从一个传统老字号走到了social传播的前前前头。

 
翻开其中,有文艺科幻的《招待所》,有剪纸动画的《过桥记》,有重阳节复古小广告,还有治愈清新的《一个青团的自我修养》。
 
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看起来有些单个随意,实际上五芳斋这本品牌教科书,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打破、注入、建立,这三个词串联起来,正是五芳斋一个内在流动的品牌变化。
 
每个人在生活要经历三个蜕变,才会真正成长。在五芳斋代理商环时互动看来,品牌也是如此。
 
五芳斋经过了三个阶段,才成为了现在的五芳斋。
 
01、
打破固有印象,把老字号玩起来
 
一个老品牌需要一个新的姿态,才能快速顺利地进入社交平台的视野。
 
五芳斋之所以能屹立百年,正是一直以来都坚持创新和尝试。在产品上如此,在用户沟通也是与时俱进。
 
从最小的语言变化开始,培养起自己的网感。
 
同样是说“手工包粽”,五芳斋用了一支有趣的短片,另一种形式展现包粽工张改花的专业。因为时间的操练,练就了如此的手速。
 
 
或许创意没那么爆炸,但对于那个时候的五芳斋来说,就像一个大爷突然说起Rap,着实能给用户惊喜一把。
 
这样的五芳斋,已经开始刷新大家的认知,打破了刻板印象。
 
它不再是那种传统品牌,而是一个新的老字号。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阶段很容易走入一个误区,为了玩而玩。
 
把品牌和产品先放在一边,去大胆放飞。
 
五芳斋并没有这么做,这一切的大胆尝试始终都建立在产品的基础上。就像下面2018年这支端午节广告,讲述一个糯米的奇妙之旅。
 
 
凭借大胆的创意和新颖的内容,在社交平台引起了很大的动静。原来广告片还可以这么拍,还可以这么好看。
 
但视角拉回来,你会发现,它最终都是紧紧指向着产品,向大众传达着“糯好粽子才好”的消费观点。
 
在这一个阶段,五芳斋的内容形式是创新大胆,和年轻人去玩起来,从而去打破消费者的固有印象,建立起一个新鲜的品牌好感。
 
实际上,它还有一个隐藏的品牌策略目标,那就是打造一个糯+产品消费心智。通过一次次有趣的传播,去打造五芳斋的产品卖点。
 
在品牌层面上,让「玩」成为主旋律。而在产品层面上,对「糯」进行产品强化。
 
 
02、
注入品牌文化,得到年轻人偏爱
 
通过一个个大胆的创意,五芳斋在社交媒体有了自己的声量。
 
越来越听到这样的声音,五芳斋太会玩了,没想到一个粽子可以这么拍广告……可见品牌跳出自己的传统体系,走了更广泛的群体。
 
不过,大胆和好玩只会吸引观众,年轻化的语言只是一个方面。
 
五芳斋此刻明白,只有品牌文化才能真正能打动用户,得到他们的偏爱。
 
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这时候就要去往文化层面去塑造和深耕。
 
而对老字号的五芳斋来说,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要做的更多是去挖掘并表达。
 
为此,五芳斋镜头一转,开始走上了一条追溯之路。把时间拉回到那个年代,然后有着这个经典的复古广告。
 
请在爷爷奶奶的陪同下,一起重温下。
 
画面非常的老旧,言语依旧很有意思,90后老人一下戳中很多年轻人。在引发social传播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那个年代江南的文化气息。
 
五芳斋这个阶段,开始对品牌文化进行一番延伸,同时也开启了一个复古国潮的趋势。
 
五芳斋x周旋推出80年前的经典《五芳斋》,通过唱《夜上海》、《天涯歌女》的民国时代的青春偶像,把那个时代市井生活的韵味和情致给演绎出来。
 
 
五芳斋并没有进一步去破圈,而是选择和年轻人去同步自己的品牌文化。为同名老歌补拍一支MV,不为流量,不为热度,反而能收获大众的认可。
 
一方面是对经典文化的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对五芳斋有了情感文化上的好感。
 
除此之外,五芳斋还对品牌文化进行外延。
 
用定格动画和手工剪纸的形式,用一种笨拙的手法,去讲述一个《过桥记》的江南故事,上演了一段干戈化玉帛的古典桥段。
 
 
五芳斋的复古开始掀起了国潮风,让我们见识到经典文化的魅力自信。
 
同时,五芳斋对文化进行创意延伸,把老桥段和新故事碰撞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品牌的柔软与创新,将品牌文化推向更前一步。
 
其中值得一提是,这些内容都围绕着江南场景去开展。小桥流水,市井街道,这些画面都在潜移默化构造一个新江南,使消费者对五芳斋有了独特的情愫。
 
我们常说,品牌要打造产品的使用场景。
 
而五芳斋更进一步,去营造品牌的江南情景。试想一下,五芳斋就像一个文化穿越门,吃一口就能来到江南的街道,感受其中微风舒适的气息。
 
这种感觉可能比什么口味,都令人垂涎哈哈哈哈。
 
可见在这个阶段中,五芳斋不仅传达并延伸自己的品牌文化,借助品牌的历史资产,让消费者和品牌建立更深的连接。
 
同时,也是在给品牌营造一个城市场景,打造一个新江南的五芳斋。
 
03、
建立品牌区隔,用陌生化制造独特
 
看着五芳斋一步步成为流量本身,很多品牌开始模仿,又是沙雕又是复古。
 
这时候,五芳斋又以另一种姿态向前奔跑,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品牌公式——打造熟悉的陌生感。
 
以致于出现这么一个有趣现象,每次看过一些很特别的广告时候,盲猜是五芳斋几乎都中。哈,又是五芳斋。
 
在这个阶段,五芳斋总会带来一些陌生感,或是语境上或是形式上。
 
比如,第一次见这样的贺岁片,把品牌祝福写成了十段影像化的俳句。
 
 
 
再比如,劳动节的时候拍了一个很戏精的短片,就像一个情景喜剧,不看到下一秒,你永远不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
 
 
特别是说到“匠心”这个点,直接把心电图和粽子结合起来变成了匠心。这,真的万万没想到啊。
 
再比如,在端午节做粽子的广告的时候,直接来一次虚拟+现实的交互体验。以一个局外局的视角,用娱乐化的形式去推广促销一个粽子。
 
 
再比如,五芳斋对自己的品牌广告进行二次加成,谁能想到,把以前的广告重新剪辑又是全新的演绎。
 
直接就地取材,并不是每个品牌都有这样的果断。
 
 
这种陌生感能给读者带来持续的新鲜,如此一来,五芳斋自然也有了品牌的识别度。
 
另外,还有一点。这样的陌生感也很自然地引出五芳斋其他的产品群。
 
五芳斋的粽子,几乎大家都知。但事实上,还有月饼、青团、年糕、鸭蛋等等产品,对此消费者较为陌生。
 
而这样的陌生语境,正好很自然地引出五芳斋其他的产品群。
 
五芳斋这一套「陌生化」体系是怎么起效应的呢,可以归纳浓缩成一句话——用陌生的先锋营销以及陌生的产品,去触发陌生化的消费群体,从而实现销售的增长。
 
同时,其中也有着自己暗线的策略目标,那就是把产品卖点和城市情景结合在一起,给五芳斋打造江南糯点。
 
虽然每次都是陌生的手法创意,但五芳斋给读者的呈现都能是江南的,糯糯的。这是五芳斋,最难得且独特之处。
 
 
——
 
这几年五芳斋做过很多品牌传播,有的破圈刷屏,有的拉动销量。
 
不是碰巧偶然,而是有着一套自己的品牌方法论。从打破、注入到建立,与其说是品牌方法论,不如说这是事物成长的必经之路。
 
五芳斋朝着自己的方向走,大胆地在路上奔跑,自然有收获有成长。
 
此外,除了品牌方法论,五芳斋还采用了一个特殊的文本形式呈现内容——五芳影业。
 
 
每次做品牌传播的时候,都是以微电影的规格去展开。从预告海报到电影台词,都让读者有一种放映既视感。
 
在影片角色上,从粽子到月饼再到青团,还进行品牌联合有了特别的客串,如钟薛高、王者荣耀等,让故事更加饱满。
 
在上映平台上,五芳斋也开始向B站下手,让传播渠道有了更多元层次的扩散。
 
而在内容选题方面,从喜剧到科幻,五芳斋吸引着90后老人,也照顾到00后新一代的兴趣所在。
 
整体看下来,你会发现,这些年五芳斋的沟通文本和形式一直在变,但品牌的内容本质始终不变。
 
无论是治愈可爱的青团短片,还是这次端午微电影《寻找李小芬》,它都是在探索食物和人的美好关系。通过食物作为枢纽,去连接并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以前卫的、复古的、可爱的姿态,深入到日常生活的肌理中,去探照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流动。
 

作为一个百年老字号,五芳斋更是向年轻人发扬倡导着中国传统文化。

 

通过一个个品牌沟通和用户大众产生共鸣,有人开始牵挂友人,有人无比怀念亲人,有人勇敢追求爱情。

 

可见,五芳斋不仅用味蕾绑定着消费者,更是希望用中国传统文化吸引着一批批年轻人。

 

站在这样的品牌立意上,即便100周岁,五芳斋也是越来越年轻。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