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数英DIGITALING:用3万秒,告别2022!

2023-01-06名家专栏
2022年的最后一天,小米和徕卡在长城办了一场只存在3万秒的特别影展。


2022年的最后一天,小米和徕卡在长城办了一场只存在3万秒的特别影展。
在8个多小时里,3万张照片以1秒1张的方式,回放过去这一年。不是英雄人物的留影,也没有载入史册的轰动事件,无数个微小的生活瞬间叠加在一起,却构成了一部普通人的心灵史诗、一份动人的2022年度记忆。

3万秒长城影展


 3万张照片,回望中国这一年 

  • 一场不一样的影像大赛,关注日常生活的真情实感

长城、3万张照片、8个多小时的慢直播,「3万秒长城影展」这些元素或许让人除了觉得新奇之外,也会有更多好奇。

为什么?

故事需要从2022年7月开始讲起。7月,小米联合徕卡发起小米徕卡影像大赛,邀请大众用影像记录自己的2022,一同编写《2022中国影像辞典》。从盛夏到初冬,历经129天征集,大赛共收到27万张作品。从这27万张照片中,小米筛选了3万张,组成了这场特别的影展。

小米徕卡影像大赛呈现了一种特殊的气质——贴近生活的真实瞬间,关注人内心世界。

今年大赛的主题定为“2022中国影像辞典”,包含了一种观察生活、讲述生活的新角度。你可能觉得普通人的日常,平淡得不值一提,但通过影像的力量,你会发现,每个身边的故事,都是对2022年的注解。

翁凯仕《生活的背后是强大》,小米徕卡影像大赛铜奖作品

下午四五点,妈妈家楼下的邻居出摊了。十几年来,这位邻居一直在卖水果供养家庭。推车出来的瞬间,翁凯仕将他拍了下来。

这种特别的人文取向,同样体现在大赛的分类条目上。小米没有沿用自然、建筑、静物这些摄影大赛常见的类别设定,而是给出了10个“辞条”——爱、距离、在一起、习惯、看、告别、瞬间、学习、等待、快乐……它们关乎具体而微的人的感受、人的动作、人的生活状态,简而言之,都是关于“人”。
用影像表达词语,是另一种看待世界的视角。正如大赛的出发点“影像是一种语言”所主张的,我们选择用镜头捕捉什么、留住什么,本身就有其表达属性在。而后,用辞条为影像提供理解的框架,就构成了创作者想要传递的另一层信息。

了解了这些再来看「3万秒长城影展」,便能明白小米和徕卡为何要办这样一场影展。

  • 3万秒倒数告别2022,浓缩大赛高光作品

1张影像是1个独立的故事,但3万张影像的持续展映,用微观片段组合出一种全新的宏观叙事——在一定程度上,它们即代表着2022年的中国记忆。

小米用“3万秒倒数”的创意,让“2022中国影像辞典”的表达更完整,也让影展更有新意。

影展时间与地点的选择,让这种叙事获得了更加丰沛的仪式感。跨年是辞旧迎新、展望来年的重要时刻,长城又是中国的文化象征,种种元素叠加在一起,让「3万秒长城影展」以一种浪漫的方式,诠释出中国这一年。

3万张影像的逐一放映,让观众感受到充满变化的2022年里,一些不变的、始终萦绕于生活中的主题:爱与被爱,平静与力量……在外部世界的翻涌中,是这些具体的时刻,托住了我们。

邱岳《水龙术》,小米徕卡影像大赛金奖作品

下午,学校绿化工在给草地浇水。邱岳说,在太阳的映射下,他浇出来的水像是一个水幕,他的影子像是一个人拿着魔法杖在施魔法。

王森《逆行者》,小米徕卡影像大赛银奖作品
王森是辽宁一名负责火场记录和安全的消防员,需要为当地全年多达百起的火灾做影像记录。他喜欢这份工作,“痛并快乐着”。

吴亚萍《透过玻璃窗》,小米徕卡影像大赛铜奖作品
吴亚萍曾是一名设计师,现在是全职妈妈,照片中是她的孩子。她说,只要愿意多拍、多研究,拍照这件事和任何爱好与专业一样与性别无关。
 小米品牌高端化,从影像文化入手 
去年7月,小米启动“影像战略升级”,官宣与徕卡在影像技术与影像文化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并提出了「超越人眼 感知人心」的影像理念。小米徕卡影像大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举办。

「超越人眼」:借助光学技术+计算摄影的能力,手机相机得以捕捉到超越人眼物理极限的信息;

「感知人心」:通过审美与技术的融合,手机摄影能够真实再现富有生命力的“人心中的世界”。

历经百年,徕卡之所以长盛不衰、“徕卡”二字能够成为人文质感影像的代名词,产品是一层原因,另一层则是其基于无数经典作品建立起来的影像文化,而文化,往往能帮助品牌绵延出更长的生命力、更深的影响力。

因此,小米借助与徕卡的合作,一方面在不断沉淀自身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也与徕卡的影像理念形成呼应,进而塑造品牌自身的影像文化,并提出「超越人眼 感知人心」的影像理念,继承徕卡的人文纪实摄影美学。小米徕卡影像大赛从主题到辞条,再到众多充满情感温度的作品,也都对徕卡的影像哲学进行了放大。同时也标志着小米产品哲学的转变,从关注技术参数,到更注重用户体验,这也是小米品牌高端化的具体体现。

樊丽勇《相伴》,小米徕卡影像大赛铜奖作品

照片拍摄于太原的一个商业街。随着季节变冷,这个曾经颇受路人欢迎的航天员模型,被搬到了正在装修的店里面。一个工人师傅在前面看守。
 结语 
 把影像作为语言,
 传递对平凡点滴的思考 

对于影像,此次大赛的评委之一、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获得者刘香成先生,曾提出过这样的看法:“摄影是对于平凡事情,有思考的一种观察。”

这也是为什么,小米徕卡影像大赛的参赛作品,很多都能让人在一眼望过去之后,有所回味。影展之外,集合了3万张照片,并无复杂剪辑技术的《人间3万秒》也被同步在B站(完整视频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并收获过百万次的观看与上千条走心的弹幕——它们渗透着创作者对生活中那些珍贵却又看似平凡的片段的思考,而后,色彩与构图、审美与技术成就一张影像,讲述的虽然是它自己的故事,却能激发出人们对相似经历的想象和共鸣;「快乐」「等待」「习惯」「告别」……一个个为这些感受命名的辞条,更让我们在平常中看见生活的真义。

这也能在一定意义上解释,小米影像观的可贵之处:它鼓励人们将目光停驻在每一个动人的瞬间,去感受那些人心的幽微之处。而在细细凝望、认真感受之后,品牌也自然会在人们心中,激发出长久的回响。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