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互联网er的早读课:全世界都在学小红书!

2023-03-07名家专栏
给你三张图,你能一眼分清楚这三个平台吗?
给你三张图,你能一眼分清楚这三个平台吗?
A:
B:
C:
 
你没有看错,这是三个平台,不是小红书1号,小红书2号,小红书3号。
 
公布答案:他们是小黑书、小绿书、小白书。
 
平台A是小黑书抖音,平台B是小绿书微信,平台C是小白书今日头条。
 
最大的几个app,目前日活超8亿的微信,日活7亿的抖音,还有抖音公司旗下的今日头条,全部在体毛级复刻日活不到6000w的小红书。
 
抖音和腾讯一直明争暗斗,但是,在复刻小红书这件事上,却不约而同,从界面到推流都在学习小红书。
 
今日头条拿出来自己的「发现」频道,模仿小红书,而且把跟小红书高度相似的双列图文,视为当前优先级最高级的任务;
 
微信前不久改版,公号可以发图片配文的模式,继微信版抖音之后开始做微信版小红书。
 
而早在去年,字节就把自己最赚钱流量最大的平台抖音,开辟了一个探索频道,来做与小红书高度一致的频道。
 
如果再加上淘宝的逛逛,字节的可颂,你会发现,国内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大厂,都在学习小红书。
 
学习小红书好榜样,小红书到底何德何能,能让互联网大厂纷纷放下架子,屈尊向它学习?
 
归根结蒂,就是小红书在内容种草方面,已经成为了无可争议的标杆,任何涉及到消费的决策,上小红书搜一下,已经成为了很多用户尤其是有消费能力的用户,一个普遍操作。
 
某种意义上说,小红书已经成了一个消费搜索引擎,尤其是国内某知名搜索引擎首页几乎全是广告之后,找攻略、搜体验上小红书已经成了一个共识,甚至留学、买车,买房,都有人想去小红书搜一下。
 
 
小红书把当初知乎想做没做成的事做成了,这在商业上来说,是非常牛的一件事,因为这意味着最有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的一群人,被小红书俘获了,小红书的6000w日活,不足以概括它的真正价值,它产生的在消费领域的影响力和购买力,可能远远超过那些日活是它数倍甚至10倍的app。
 
我给一个粉丝做IP策划时,用一句话总结这个现象,别的平台都在吵架,只有小红书在生活。
 
挣钱嘛,谁不想挣,这就是互联网大厂们最想要的用户,所以纷纷下场学习小红书,那些爱吵架,爱发表观点的用户,烦都烦死了。
品牌商也不是傻子啊,现在的广告投放,严重的二八分化,80%的投放集中在两个平台,一个是抖音,一个是小红书,剩下的20%预算才会分给B站、微博这些平台。
 
投放抖音很简单,日活太高了,流量太大了,投放小红书的逻辑,就是离钱近。
 
大厂和品牌商都明白的道理,普通人一定要明白,你现在做自媒体,一定要做小红书和抖音,我不瞒大家说,我19年正式开始做小红书,20年以后,收入已经超过其他平台,现在收入的大头就是小红书,小红书的粉丝也就才3w。
 
我现在还在写公号和微博,是因为我真的很爱写,而且作为我的文案留存,现在我劝新入行做IP的,要想赚钱,我都劝他一定要做抖音和小红书,因为小红书离钱真得近。
 
小红书的变现优势太突出了,你没有办法忽视,众所周知,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做小红书的一点心得,以及我对小红书赚钱的优势和劣势的认知。
 
小红书的优势非常明显:
 
第一,小红书是一个很成熟的种草社区,她的先天基因太好了,与生俱来就具有消费引导基因。来这里的用户,不是来消费的,也是来看消费相关内容的。
 
第二、小红书是一个女性为主的社区,70%的用户是女性。女性来了,男性自然就回来,互联网经济就是女性经济,大部分的消费决策者是女性,品牌商也喜欢投放。
 
第三、不光女性多,高收入人群多,一二线用户多,年轻消费者,这些特征决定了小红书对其他平台的用户,是一种高维打低维的状态,小红书非常容易形成领头羊效应。
 
第四、小红书是很多品牌投放的决策者喜欢用的社区。
 
互联网大厂重视,很多品牌商的具体决策者,也越来越重视小红书,那么这些品牌的高管他们在进行投放决策的时候,也喜欢投放小红书。
 
这四大特征决定了,小红书非常好变现,非常容易搞钱,尤其是非常适合女性搞钱。
 
但是,小红书的劣势也非常明显,你注意到我说小红书的优点的时候,反复在说一件事,投放,小红书是一个非常适合品牌商广告投放的平台,这让小红书的大小V们很容易赚钱,但是,这同时也是小红书的一个短板。
 
小红书的变现渠道非常单一,就是依赖广告投放。虽然是一个强消费社区,但是直播带货,在小红书并不好带,官方也很想打通直播带货和自有电商的产业链,但是现在仍处于探索阶段。
 
而依赖广告投放,应该都知道,甲方越来越精明,投放越来越精细,所以小红书能赚钱,但是赚钱不会很多,抖音带货那种一晚上几十万上百万的情况,小红书基本没有,小红书那种粉丝刚上前的脚部账号,都能接到一百块钱一条的种草广告,但是,即使是头部主播,他们往往收入也就是百万档。
 
而且小红书还有一个特点,并没有马太效应。通常来说,粉丝越多,影响力越大,赚得越多。小红书首先并没有那种现象级的主播,没有那种绝对的影响力,因为很多人上小红书的习惯,是发现和搜索,是带有明显目标性的,我这一次搜美妆下一次可能就搜家居,所以虽然用户一直在刷小红书,但是其实并没有一直在看同一个人,这就让小红书很难产生头部主播。
 
而且一旦成为头部,并不意味着,你的变现效率更高,小红书的品牌商,在抖音喜欢跟头部主播合作,但在小红书更习惯于投放腰部和踝部账号,为什么?
 
其实很简单,投放腰部更有实际效果,比起投放一个头部大V,投放几十个腰部和踝部账号,形成的现象级的推荐效应,更容易形成购买。
 
这也就是为什么小红书变现容易,很容易形成正反馈,但是很难赚大钱,一般腰部到了一年百万这个档,就很难进步了。
 
我自己的账号,有3.5w的粉丝,就这已经在同类赛道属于胸部账号了,几次和官方沟通,官方都告诉我,你的增粉速度已经很快了,但这跟我其他平台起,看起来不起眼,但是能够接到的广告和付费用户,却比其他平台多很多。
 
目前来说,小红书最容易赚钱的赛道,就是生活方式、美妆、轻时尚、汽车、女性鸡汤、娱乐,要想赚钱,建议尽量选这几个赛道。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