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内容如何开掘营销价值空间,《非遗传承,少年敢当》作了示范!

2021-09-16今日热门
内容营销中,对于内容方而言,如何锻造内容自身的传播力和营销力,提升并拓宽营销价值空间,为品牌营销赋能,一直是个难题。放眼当下海量内容市场,品牌方该怎么选,内容链路怎么构建,同样是个难题。

内容营销中,对于内容方而言,如何锻造内容自身的传播力和营销力,提升并拓宽营销价值空间,为品牌营销赋能,一直是个难题。放眼当下海量内容市场,品牌方该怎么选,内容链路怎么构建,同样是个难题。

时下流行的最贴近主流年轻受众的内容,大到影视、综艺和小到图文、短视频,纷繁复杂,营销价值却差异极大。

近日,一部由百多邦联合《了不起的匠人》制作团队——知了青年,倾力打造,引发年轻群体在社交媒体高频转发的系列纪录片《非遗传承,少年敢当》进入了笔者的视野。


这部聚焦青年非遗传承人的互联网微型纪录片,不断从精准流量圈层辐射全网,获得高口碑和高传播度。我们不妨从品牌营销的角度看看,《非遗传承,少年敢当》的内容打开了怎样的营销空间和可能?

「内容向」——传统文化是时下商业切口

内容历来是品牌方将产品力、影响力渗透进人们生活的重要通道和方式,所以,内容营销在大众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及。在营销行为中,内容又是品牌和受众的关键纽带和连结点,所以,内容至关重要。

近几年,国风、国潮成为行业风口,国人文化自信的增强使得优秀传统文化回到主流视野。于是乎,承载并传扬传统文化的内容受到市场和受众青睐。


《非遗传承,少年敢当》所聚焦的“非遗”技艺正是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集中展现。而且,这部纪录片中讲述了“青年非遗传承人”敢于让传统技艺、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命的故事。于此,这部纪录片在内容层面与当下新时代建构了强关联,它不再是“束之高阁”的存在,因此也具备了更多的传播价值和商业价值。

而且,同体量、同类型的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曾一度火爆全网,引发全民热度。如今,《非遗传承,少年敢当》的内容同样激起了不小的反响,“青年非遗传承人”更引起全网聚焦。如此,借助成熟IP的影响力,凭借自身高品质的内容,这部纪录片的传播度和影响力注定不俗。

此外,近年的内容市场上,无论电影、综艺、剧集,都在垂直细分领域,不断爆出小众出圈的案例,俨然形成了小众文化出圈,实现大众传播,走向大众视野的一条成功率极高的路径。

《非遗传承,少年敢当》所聚焦的“非遗”技艺和艺术,同时拥有“优秀传统文化”和“小众文化”的标签,不论站在国家民族的角度,还是年轻人个人角度,都具备强大的破圈实力。可见,其所具备的营销价值空间不可小觑。

「受众向」——瞄准年轻Z世代消费主体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主流消费群体的迅速更迭,以Z世代为消费主力的“新消费”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对品牌而言,抓住这一受众群体意味着抓住了未来消费市场的新机会。

纵观纪录片的内容,从90后花丝镶嵌手艺人雁鸿,到90后竹编匠人刁宽,再到95后独竹漂传承人杨柳,《非遗传承,少年敢当》将镜头对准了一批青年非遗传承人,其主流受众群也以年轻人为主,可谓是为年轻人而作。


而且,节目中所展现的内容在不同层面已然引发了年轻群体的关注和热议。雁鸿用易拉罐制作复刻的87版《红楼梦》、《清平乐》、《甄嬛传》中繁复珠冠簪环等饰品,曾在全网引发了无数年轻人的点赞,在B站她更是拥有百万粉丝的UP主;刁宽所开发的一系列竹编发簪、竹编铃铛等饰品和工艺品受到年轻人追捧;杨柳的独竹漂技艺和她的舞蹈融合、动作创新更在全网引发点赞和关注。这些受年轻人追捧的元素和内容如今在节目中集中呈现,必定会引起新一轮传播热。

从品牌营销的视角来看,《非遗传承,少年敢当》可谓实现了对年轻受众的精准覆盖和精准触达。

在传播层面,《非遗传承,少年敢当》作为微纪录片的小体量天然适合碎片化、多渠道的传播,其受众接触面更广,商业价值和营销空间更大。作为系列非遗纪录片,其所涉及的题材之广泛,所触及的行业、领域之广泛,也为更多品牌合作提供了可能。

「价值向」——以情感共振实现深度赋能

“非遗”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中的重要一环,其本身的传承和弘扬具备崇高的意义。从这一角度而言,《非遗传承,少年敢当》所具备的号召力也是一般内容所无法比拟的。

在价值层面,《非遗传承,少年敢当》所集中体现的“少年敢当”精神,如雁鸿面对质疑,勇于坚持并继续创新;右手残疾的刁宽,成功打破偏见,颠覆大众认知;杨柳敢于坚持,即便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摔倒受伤,也从不放弃,致力于焕发独竹漂新时代魅力,对广大年轻受众的精神具备极大的影响和鼓舞。


对品牌的内容营销而言,品牌理念与内容价值的契合乃至共振是极其关键的一环。《非遗传承,少年敢当》节目冠名商百多邦品牌所传播的“敢”的品牌理念和文化,便与节目的少年“敢当”无缝贴合。近期,百多邦参与的内容营销几乎都在“敢”的品牌理念上下功夫。

百多邦与《非遗传承,少年敢当》在价值理念吻合的基础上,形成了深度捆绑,随着内容的传播和发酵,节目中青年非遗传承人身上所具备的精神品质以及节目所倡导的价值,将深度赋能百多邦品牌,激发受众对品牌在情感层面的共鸣,和在品牌文化层面的认同。

在内容侧重上,《非遗传承,少年敢当》与传统非遗纪录片不同,并不只是关注非遗作品和手艺人的成功,或体现传承的难与苦,而是更偏重青年非遗传承人在传承路上的热血、敢想和敢为,此外,通过丰富的场景植入,在内容侧建立产品与场景关联,于此,百多邦品牌通过节目的内容营销,既表达了对国之少年敢于追求,敢于突破自我的坚持,也体现出品牌对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关注,对非遗传承的助力。而这也体现节目内容对品牌正面形象的赋能。

综上所述,多维度的营销潜力和价值空间,已经让一部调性、品质极高的系列纪录片成了营销友好度极高的内容。基于此,《非遗传承,少年敢当》也让行业看到了内容在品牌营销传播价值层面具备更多可能、更多想象。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