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双十一为小米制作上千条营销短视频,为何只需10人?

2021-11-22今日热门
在北京做完海尔成立30周年的品牌宣传片之后,李翔和伙伴们决定壮士断腕,将业务重心从打拼了7年的传统广告业务(以下简称“TVC”),转换到短视频营销赛道。
在北京做完海尔成立30周年的品牌宣传片之后,李翔和伙伴们决定壮士断腕,将业务重心从打拼了7年的传统广告业务(以下简称“TVC”),转换到短视频营销赛道。

2020年7月,他们在电商云集的杭州成立了新公司“铸宇文化”,主营业务仍然是自己擅长的广告营销,只是这一次广告片的露出从传统电视荧屏转移到了短视频和电商平台。


铸宇联合创始人 李翔

其实早在2016年,李翔和他的合作伙伴已经察觉到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下的市场变化,TVC市场份额不断缩减、电商崛起,短视频平台上的竖屏广告成为品牌方新宠儿。内容传播方式和传播载体在短短一两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李翔和团队而言,他们必须做出改变,否则不进则退。

但初来乍到,业务的猛然调整让他们产生了诸多不适,“因为新业务的产出更强调规模、效率、即时效果,所以需要更好的管理流程、更高效的协作方式。”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有更好的分工和协作,以及更趁手的工具。

这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铸宇的客户分散在全国,合作伙伴也遍布江浙沪等地,跨区域线上协作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在这个过程中,铸宇一直在找能够极大提高生产力的互联网产品,从钉钉、网盘,再到新型线上审片协作工具,他们经历了不少波折,也付出了金钱的损耗,但始终没能如意。

直到今年6月份,李翔发现了分秒帧这款产品,在公司内部深度使用后,他决定正式向品牌方推广安利。这个过程很顺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几个客户在同步用这款软件的时候,他们都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就是‘高级’,他们觉得审片怎么可以这么有科技含量。”

短短一年时间,在分秒帧的助推下,铸宇的业务量在增长3倍的同时,还完成了内容创作模式的变阵,团队人数从30多人缩减到了10人,外部合作的工作室则拓展到20多家。在极大提高了整体生产力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铸宇的人力成本。

意识到分秒帧的革命性优势后,李翔第一时间将它作为团队的官方审片协作平台,嵌入到整个工作环境和合作流程中,让品牌方和下游承包商同步使用,他们也因此成为分秒帧的资深用户。未来,他们将和合作方一起,借助分秒帧,实现工作价值最大化。

分秒帧用户铸宇作品锦集_腾讯视频

从一条视频改八次,到“反客为主”

铸宇目前最大的客户是小米,今年双十一,他们制作了上千条短视频,助力小米登顶“天猫双十一热榜”第一名。

合作愉快的背后,是双方长期磨合产生的默契与信任。小米作为互联网大企业,铸宇团队在前期服务的时候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他们有自己完整的体系和工作习惯,你需要完全去适应他们的东西。”而且小米和海尔等传统企业不同,他们有自己完整的电商部门、营销部门等等,而且分得很细,每一个部门对应的工作人员也都非常专业,“所以你得足够专业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在合作初期,小米向铸宇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也会很挑剔苛刻。当时他们还没有用分秒帧,而是另一款传统办公产品,李翔记得特别清楚,他们第一次给对方提交视频审核的时候,一共被打回来了8次,“我们修改了不止8次,这对双方都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从制作到对品牌和产品的解读,小米的电商团队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每次审片都要一次又一次地下载、标记、传输,不断梳理和总结,“对甲方来说也是工作量特别大的事情。”

李翔和团队一度想要放弃,“我们差不多忍耐了二到三个月的时间,不断地优化合作流程,然后才慢慢取得信任。”

分秒帧在协作审片上的高效便捷,让李翔迅速意识到可以借助这个产品和小米有更高效的合作。而在给对方安利之前,李翔要做的是说服自己。


李翔在使用分秒帧

铸宇的主要业务是短视频营销,他们有多支签约制作团队,负责的项目也不一样,业务复杂。2020年双十一期间,他们曾为天猫提供超过2000 条短视频,对线上审片和协作办公的需求量极大。

借助分秒帧,铸宇把所有制作团队和客户关系团队全部打通,推出了一套新的工作流程,然后在与小米开会的过程中充分向对方讲解。待品牌方理解到新工具和新工作流程的价值之后,铸宇又以部门为单位,从最熟悉的负责人入手,对小米各个突破,“他们负责人在整个试用过程中觉得还不错,确实提高了效率,然后我们再从和他们的合作中去普及。”

从对方下需求,铸宇提供内容,到深入参与到对方的营销决策中,和他们一起制定打法,铸宇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执行者,而成为了创造者的一员。

有了客户的认可,铸宇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如果没有这样的工具,就得多上人啊,人的成本是很高的,毕竟我们做的不是手工品,时间、质量、成本才是评判结果的标准。”

成为规则制定者
铸宇成立至今不过一年有余,但市场需求呈指数级增长,他们的业务量也与日俱增。据李翔透露,公司相较成立之初,业务量已经增长了3倍多。

但因为有好的生产工具辅助,他们的团队不但没有扩张,反而从30人缩减到10人。“去年的时候我们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同事是制作环节的人员,但是我们现在对这些人进行了签约合作式的解构,剩下的全都是做项目管理的和客户关系的同事。”

随着业务量增长,铸宇的外包制作团队也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设计了一整套严格的合作标准筛选执行团队。“我们与合作方最主要的就是利益交互关系。我们会把订单给到不同的制作工作室,但是你一定要按照我们所有的流程和工作标准来进行合作,才能进入我的合作圈,不然就会把你淘汰掉。”李翔直言。

而在这些流程和标准里,使用分秒帧作为协作审片工具,便是其中一条。

通过和外包团队的有效合作,铸宇也在行业里打出了差异化,在短视频营销竞争白热化的当下,仍然有条不紊。

3C数码、家电企业是他们服务最多的客户,每年的双十一是这些品牌方最忙碌的时期,也是铸宇业务量最大的时期。他们需要从8月就开始筹备,“8月底的时候我们已经把方案提交给客户,9月份时候就和客户正式针对方案去做调整,到9月下旬就已经开始进入执行阶段了。”

整个10月,铸宇都在生产和交付短视频,“10月中旬我们基本上已经进入到交付和审核阶段。”他们有时候一个月要处理上千条片子,光是审核的团队就有三四个人,每天产出数十条。

不过据李翔透露,拍摄制作只是整个链条的一小部分,整个流程其实非常复杂。“因为它还涉及到项目管理、财务结算,还有不同需求的分配、所有工具的运用、产品的管理、样品的管理,等等。”

在这中间,好几个场景都会用到分秒帧,不只是审片。“比如我们对新客户进行自我介绍,这个环节一定会用得到分秒帧,因为现在我们在分秒帧上建立了自己的样片库,接触新客户时会用分秒帧给他们做展示。”

为行业解决问题

短视频营销是电商行业竞争的产物,这依托于大时代的技术革命,即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从TVC到图文再到短视频,电商的需求一直在变化,而且要求合作方精益求精。在铸宇和小米合作的两年时间里,对方向他们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标准,有了更高的期待,会更关注最终的效果,所以铸宇的业务也在发生变化。

以前铸宇是一家内容制作公司,现在着重于营销服务,因为“市场需求更关注效果而非逼格,而效果类的业务占比差不多达到了80%以上。”

某种程度上,铸宇和分秒帧在做的事是相同的,即为行业解决问题。李翔认为,短视频创作者不像影视剧等长视频,他们在审片上最看重的是产品功能的便捷高效,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内部员工进行推广培训,“它应该是特别快的一个东西,不需要那么多的解释说明它的功能,应该更直接一些。”

分秒帧之前,李翔用过类似功能的产品,要么需要翻墙,要么付费的同时还不能短时间解决用户需求,而分秒帧的轻体量与功能的高效便捷,正对他的核心需求。而高效地工作,也是品牌方的需求。

效果营销要打的是一套组合拳,对于品牌方来说,短视频只是诸多营销素材的一种,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方法打出去,比制作更为关键。“这些东西才是决定你这个视频内容最终的效果,和最终是否能够达到客户预期的指标的因素。”

双十一结束后的跟踪复盘中,铸宇为小米做的一系列营销,最终战绩非常亮眼,内容热度位居天猫第一。这其中分秒帧功不可没,“分秒帧是一款非常优秀的工具,可以说解决了我们行业很多棘手的问题。”

至于分秒帧对电商行业未来会有多大助力,李翔期待它从工具到平台的转变。“如果能成为平台,真正到好几个产业链当中,将它们打通,那分秒帧所带来的变革会完全不一样,它不仅仅是工具的定义,它会成为整个行业的变革者。”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