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急缺50万人才!互联网营销师太香了!一个百亿量级大市场爆发!

2022-03-04今日热门
3月2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总体来看,所有22项量化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就业指标更是超额完成。2021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100万人以上,实际达到了126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5%。
3月2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总体来看,所有22项量化指标任务均已完成,其中就业指标更是超额完成。2021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100万人以上,实际达到了126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5%。事实上,在我们身边,不少数字经济下催生的新职业正在打开就业新空间,这些职业也得到了人社部的官方认证。

主播成为新晋职业:互联网营销师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大多数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然而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这些写字楼里却依然灯火通明。电商主播云集于此,轮番上阵。这里几乎是24小时不间断直播。


急缺50万人才!这一新职业,太香了!一个百亿量级大市场爆发→

李宣卓是一名在短视频平台上有着上千万粉丝的主播。他的这个职业,在人社部认证的新职业目录中有一个专业的称谓:互联网营销师。

这个职业是对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进行营销推广人员的总称,通常互联网营销师被分为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平台管理员四个工种。

李宣卓当过驻唱歌手,开过火锅店,机缘巧合投身电商直播行业,曾创造过单场直播销售额过亿的战绩。

遥望网络互联网营销师 李宣卓

从2019年开播以来,李宣卓和他的团队拍摄了四千条短视频,他估算了一下,2021年一整年直播场次多达400场,几乎每天都在直播。像李宣卓这样的主播,只是直播电商兴起下的一个小小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而且规模还在稳步增长。从业人员及参与企业也呈遍地开花之势,截至2020年底,我国与直播电商相关的企业累计注册有8862家,电商主播的从业人数已经达到123.4万人。

一个个风光十足的电商主播背后,其实都有一个密切分工协作的团队。除了镜头前的主播,导演、摄像、选品、品控、商务、客服、仓储等岗位缺一不可,动辄上百人的团队,是一个互联网营销团队的标配。

杭州未来科技城里,一场场直播热火朝天,也有的企业看准了直播风口,将目光对准了互联网营销师培训业务。


在一家企业举办的直播培训课上,来听课的人国籍不同、年龄各异、职业更是五花八门。他们中有保安队长、公司白领,甚至还有外国留学生。 从县长带货,到农民直播、宝妈出镜,已经越来越普遍。 “流量红利”已经不只局限在某一个或某几个头部主播手中,而是向整个直播生态圈蔓延。

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2025年,数字经济将带动3.79亿就业人数

在今天,大到汽车、家电制造,小到药品、食品包装,都离不开数字化的智能装备。 智能生产线上,这些机器人之所以能够精准操作、分毫不差,是因为它们都拥有一双“慧眼”。

这种机器视觉,被称为工业视觉,在现代化的智能车间,工业视觉系统的运行维护至关重要,一旦这个系统出现纰漏,整个生产线都将陷入“黑暗”和“无序”。

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柔刚

在数字化的浪潮下,传统制造业正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几乎每一个智慧工厂都搭载了自己的工业视觉系统,这也让一个新的职业悄然产生,那就是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

作为人社部认证的“新职业”,这个职业的工作内容就是从事智能装备视觉系统选型、安装调试、程序编制、故障诊断与排除、日常维修与保养作业的人员。

截至2020年底,我国的机器视觉市场容量已超过200亿元,据预测到2025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300亿元,年增长率达24%。尽管市场需求旺盛,但从事工业视觉领域的企业却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缺人才 。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柔刚表示,目前,机器视觉维护工程师缺口预计不少于50万人。

为了解决行业内的燃眉之急,周柔刚的企业专门成立了培训部,2021年,他们就培训了5000多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的5所高校之一,2019年该校 机械工程学院首次开设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下设机器视觉课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倪敬

2022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划把工业视觉专业的招生计划,继续进行扩大。除了互联网营销师、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在喷薄而来的数字化浪潮下,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和数字技术息息相关的“新职业”也纷纷闪亮登场。据中国信通院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

半小时观察:数字经济成新职业萌芽的沃土

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明显超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6%。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一直被世界称为“增长的速度奇迹”。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经济的高速增长也带来就业的增长。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就业“红利”。“十四五”期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深入,数字经济发展将迈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对于求职者而言,我们相信只要练好本领、顺应潮流,就有机会开启职业生涯的一片“新天地”。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