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企业签署电子合同有法律风险吗?

2023-01-09腾讯电子签
《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九条,电子合同,是指以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方式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电子合同视为书面形式的合同。

《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九条,电子合同,是指以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方式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电子合同视为书面形式的合同。

书面形式的合同是通过手写签名、盖章的方式达成的,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通过立字为据,在当事人违背合同条款时,作为证据以防当事人抵赖早已承诺的权利义务,可以说,抗抵赖是合同的本质作用。

然而实务中,很多电子合同因诸多原因无法保障抗抵赖特性:

(2021)晋08执375号案例中,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该案所涉《借款合同》中借款人名称杨某某的签名系电子签章,无法确认签名真实性以及是否系其本人真实意思表示;

(2020)粤01民终12365号判例,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查明真相后,认为:钱某公司通过”法**”公司为洪佩敏申请了一张数字签名证书,但没有证据显示已经过洪某某同意,并由洪某某申请。钱盆公司在未经洪某某同意的情况下,代洪某某申请电子签名证书,显然违反了上述法律法规的规定,因此,上述协议的签订并不是洪某某的真实意思表示。

除了上述列举的,司法实务中法院认定电子合同无效的案件比比皆是,有些企业为追求所签署合同拥有完备的法律效力,而舍弃便捷高效的追求,选择搁置或者取消引入电子签名服务。

而想要追求安全可靠与高效便捷双赢并不困难,只要了解签名抗抵赖特性及其实现原理,在对电子签名进行考察时,可以有自己的思考,就能够众多电子签名服务商中,挑选出一步到位抗抵赖特性的电子签名服务。

电子合同是通过电子签名的技术方式实现的,电子合同是否具备抗抵赖特性在于电子签名是否可靠,《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并在第十三条阐明,符合下列条件,视为可靠的电子签名:

(一)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二)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三)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四)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前两条,电子签名制作数据属于签名人专有且唯一控制,可以实现签名仅由签名人完成,与手写签名字迹仅出自特定签名人如出一辙;后两条签名以及签名内容的不可改动,可以实现签名的固定,与传统签名盖章的一式多份、分别保管实现相同效果。

实务中,后两条的防篡改实现方法多样,例如数字证书、哈希运算以及区块链等都可实现。

市面上常见的电子签名主要分为两类,Ukey电子签名以及SaaS中心化电子签名,前者因物理属性,无法满足商务活动追求的高便捷性,在招投标场景中使用较为频繁;后者SaaS电子签名,却因中心化存在诸多风险,其中最显著的就是:SaaS电子签名服务商代替用户申请并保管数字证书与签名密钥对,由此产生的电子签名抵赖风险!

如果你有什么关于CRM系统疑问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拨打电话咨询我们!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