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工具 > CRM系统

CRM系统

CRM定义、边界和分类!

2022-02-18CRM系统
CRM又称客户关系管理,旨在借助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协调企业与顾客间的交互关系,吸引新客户、保留老客户并提高客户粘性。
CRM又称客户关系管理,旨在借助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协调企业与顾客间的交互关系,吸引新客户、保留老客户并提高客户粘性。


CRM定义

基于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的软硬件系统与解决方案的集成。

CRM又称客户关系管理,旨在借助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协调企业与顾客间的交互关系,吸引新客户、保留老客户并提高客户粘性。CRM的本质是连接企业内部业务及外部的终端客户、经销商、服务商及设备,打通内外部信息壁垒,实现业务的全面化管理。此外,CRM以数据收集、存储、分析等功能驱动营销、销售和客服三大板块,支撑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客户打通完整的价值链条,并通过PC、移动等端口实现系统接入及与客户的双向互动,赋能企业数字化运营,助力产业互联时代下业绩的规模化增长。

CRM边界

面向客户、以转化为核心的售前-售中-售后闭环管理

CRM的核心客体是位于供应链需求部分的客户,包含分销商、零售商及终端客户。服务边界除转化外,还包含客户沉淀、维系,及与之伴生的报价、合同订单、回款、复购等与客户需求、客户交互直接相关的场景。部门边界为营销、销售及客服。一言以蔽之,CRM的场景边界是以销售管理为核心的售前-售中-售后闭环。在本报告中,纯提供营销或客服管理模块的厂商暂不计入讨论范畴。

CRM分类:传统部署/SaaS/PaaS

投资回收期长短及数据掌控权限存在差异


按照部署方式,CRM可以分为传统部署型、SaaS型及PaaS型。传统部署型是最早诞生的CRM形态,为买断型,但企业需购买物理服务器或租用云服务器等自行搭建IT基础架构,因此前期投入成本占比较大。SaaS型则属于租用型,企业无需自备服务器,只需按期订阅,因此交付周期较短,部署门槛较低,但在数据安全和灵活性方面有所折损。PaaS型同样属于租用型,但在集成度和扩展性方面更胜一筹。综合来看,在CRM软件供应商品牌稳定,企业业务方向明确情况下,使用年限愈久,传统部署型CRM的价值愈显。

CRM分类:B2B/B2C

匹配不同业务模式,具备相异核心功能


2B及2C业务模式的差异决定了B2B及B2CCRM的不同。B2BCRM的客户主体为企业,客户数据量较少,支持复杂且长周期的销售阶段管理,支持定制开发和与其他企业级办公软件整合及对接。B2BCRM允许多端口接入,打通市场部、销售部、客服部等部门之间及对接人、决策人之间的信息壁垒。B2CCRM则连接个体消费者与企业各部门对接人,需存储、处理大量数据流,其核心功能为引流潜在客户、增强客户粘度。

CRM分类:通用型/垂直型

对业务的匹配广度、深度不同


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且行业覆盖面广,一款通用型的CRM产品能尽可能多地覆盖大多数行业企业加强营销、销售、服务管理的需求,因此早期大部分CRM供应商纷纷选择泛场景通用型CRM作为入局方向,而另一些供应商则将垂直型CRM视为树立自身核心优势并大施拳脚的竞争赛道。对买方而言,相比于垂直型CRM,通用型行业属性较弱,客单价较低,对适应业务方向调整的灵活性较高。对卖方而言,在通用型赛道被各大平台型厂商占领之际,选择垂直型的确是另辟蹊径,但垂直型需要结合对特定行业业务的理解和认知,在开发难度上较高,且与特定领域捆绑的属性使其经营风险与行业动态挂钩,所承担的风险较大。

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适合你的CRM系统!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