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双标”的谷歌!

2020-06-04名家专栏
近期,一款名为Remove China Apps (卸载中国应用)的APP在印度大火,顾名思义该应用可以一键卸载中国企业研发的App,比如微信、快手、TikTok等。这款涉嫌宣扬狭隘民族主义的应用不仅没有被谷歌封杀,反而登顶印度Google Play下载热榜。

今天我们来聊聊“双标”这事,先来看一张图。

 


 

不好意思,放错了,应该是这一张。

事情的背景可能还有人不了解,我简单说下。近期,一款名为Remove China Apps (卸载中国应用)的APP在印度大火,顾名思义该应用可以一键卸载中国企业研发的App,比如微信、快手、TikTok等。
 
这款涉嫌宣扬狭隘民族主义的应用不仅没有被谷歌封杀,反而登顶印度Google Play下载热榜。
 
由此,引发了中国网民和相关企业的不满,有不少人通过社交网站表达了抗议。猎豹移动的老板傅盛也在抖音发短视频质疑“这就不违反谷歌政策吗?凭什么能上?”
 
2020年6月2日,我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等媒体采访,从美式双标、地方保护、地缘政治等方面谈了我对此事一些看法,后续我又做了新的一些思考。关于此事我的核心观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双标,赤露露的美式双标
 
美式双标是美国横行世界的一柄利器,拥有了这项武器就拥有了解释一切、定义一切的能力。而手持这柄利器的,不仅仅有美国的政客,还有包括谷歌、Facebook等在内的几大科技巨头。
 
谁是民主谁是暴徒,谁合规谁违规,一切皆美方说了算。

 

一方面,中国的猎豹、触宝、安兔兔、UC等APP经常以“侵犯隐私”“违规广告”的名义被谷歌下架;另外一方面,像Remove China Apps这种从名字到功能都应该被下架的APP,堂而皇之的成为谷歌榜单热门。
 
二、印度尴尬的处境
 
赶超中国,大概是“印度梦”的重要目标。这几年,印度从官方到民间,从经济到科技,多个方面,多个层面都在努力赶超中国。“印度某某超过中国某某”的新闻,总能让公众的情绪嗨爆。
 
然而,就科技互联网行业来说,印度自身虽然拥有类似班加罗尔这样的科技中心,但本土的产品不够争气,截止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占据了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每年公布的印度各类APP榜单,都被中国企业研发的产品霸榜。
 
这次,通过Remove China Apps这种近乎下三滥的手段来限制中国的APP在印度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印度自身赶超无力,只能出此下策的无奈之情。值得一提的是,这款APP在印度民众中大受好评,这也说明了狭隘的民族情绪在印度颇有“市场”。
 
当然,一群连APP都不会卸载的网民,必然没什么消费能力,更不会是活跃的互联网用户。所以,这个APP的火爆,最终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印度的布局不会有实质的影响。
 
三、投名状
 
假如中国有开发者研发“卸载美国”或者“卸载印度”这样的APP,是很难在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等市场通过。
 
Remove China Apps 能够肆无忌惮的在印度火爆,一方面固然有狭隘的民族情绪在推动,另外一方面说明这款APP得到了有关方面的授意。
 
有关方面的授意我们可以理解为一种投名状,投名状一是立给公众,要满足公众情绪的宣泄。二是立给近年和其越走越近的美国,在近期中美摩擦升级的当下,出此棋招让中国难看,博美国欢心。
 
四、开放是主旋律,封闭只会走向落后
 
印度的举措,和几百年前清政府的闭关锁国政策类似,通过非市场化的手段限制其他国家尤其是领先国家的产品,只会让自己走向落后。
 
中国的互联网产品(包括硬件和软件),已经深入到印度人民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印度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限制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利益受损的首先是印度当地的经销商和民众,然后才是中国企业。毕竟中国自身市场足够巨大,大有回旋余地,离开印度后大部分科技企业也能正常发展。
 
Remove China Apps越是在印度火爆,越说明了印度有大量的网民连APP都不会卸载而需要借助第三方工具,同样也说明了印度互联网普及不足 ,这难道不更应该加强和中国合作吗?
 
遏制中国甚至将来可能对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进一步封杀,只会让印度的科技创新行业作茧自缚,搬起石头砸到自己的脚。
 
五、印度何去何从
 
我再说一次,Remove China Apps的火爆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也绝不是单纯的民间商业行为,它背后折射的是“印度何去何从”的大问题。
 
从多个层面来看,这几年印度和美国升级了双边关系。印美2018年至2019年双边贸易额已达到879.5亿美元,同期印中贸易额为870.7亿美元,表明美国已超过中国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联系空前紧密。
 
甚至我们也都知道,谷歌的CEO桑达尔·皮查伊、微软的CEO萨提亚·纳德拉等美国科技巨头的掌门人,也都是印度裔。
 
但是从地缘和历史文化层面来说,印度距离中国更近。印度理应和中国拥有更多的合作往来,理应和中国携手开发更多的共识,理应借助中国“一带一路”等战略,让自己发展的更好。
 
或许,现在的印度就像村里的老王一样,习惯于土豪村长的肆意挥金,却看不惯昔日一起喝稀粥的邻居吃上了白馍馍。
 
写在最后:印度的有关部门,是该管管Remove China Apps了,勿谓言之不预也。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