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最前线:我们看遍了2020年所有的刷屏级营销案例,发现了可复制的5大营销法则!

2020-12-25名家专栏
开年,一场疫情以摧枯拉朽之势呼啸而来,危机、迷茫、挑战、机遇...接踵而来,2020年已然成为历史的里程碑。

开年,一场疫情以摧枯拉朽之势呼啸而来,危机、迷茫、挑战、机遇...接踵而来,2020年已然成为历史的里程碑。

 

如今,这不寻常的2020年即将结束了。

 

回望这一年,疫情黑天鹅掀起了一场时代的波涛,各大企业各显神通,有人坠落,也有人乘风破浪。

 

极端的危之下才会浮现真正的机,面对巨变的考验,随时代烙印下来的才是真正值得铭记的。

 

在2020即将结束之际,营销最前线基于全年的报道与观察,重新看遍了这一年的刷屏级营销,发现了后疫情时代的5大营销法则:

 

 

1

 

法则一:做口碑

才是疫情时代的营销根本

 

疫情的冲击,让毫无准备的线下实体经济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上半年,餐饮、旅游、酒店、影院等消费服务类行业几乎进入了半休克状态!

 

不过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疫情的冲击是一把双刃剑。

 

年初,疫情下的餐饮业,老乡鸡以董事长手撕员工联名信、200元土味发布会,借疫情来了个神公关,成功刷屏让全国人民认识了它。

 

如何做到的?其核心来源于营销界的名言:旺季做流量,淡季做口碑。

 

疫情的冲击,为品牌、企业建立口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好机会。只要你俘获了消费者的信任,等到疫情之后,你就会成为消费者的优先选择。

 

老乡鸡从之前的董事长撕联名信,到土味发布会,展示老乡鸡的卫生措施,本质都是在做口碑。

 

 

  • 撕联名信视频是在疫情中,向大众展现良心,向员工展现决心;

 

  • 而国内疫情尾声的土味发布会,是以发布会的方式通过卫生细节向消费者展现细心,获取信任。

 

 

老乡鸡疫情下的操作,给我们所有品牌和企业上了一课啊,疫情时代,做口碑才是营销该有的样子。

 

具体如何做?以良心、细心、决心获得客户的倾心、员工的同心:

 

疫情之下首先要保有良心,产品服务一定要保证品质,有条件的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

 

其次,向员工表决心,表明和他们一起共进退,困难之下,把团队打磨成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强军,疫情之后才能快速抓住机会。

 

最后,提供产品和服务时保持细心,注重细节,做客户自己都想不到的事,注重每一个影响消费者心情事,还是那句话“把事做过头就是口碑”。

 

如同《四季酒店的经营哲学》里反复提到四季酒店在数次危机中总结出的经验:越是低迷,越是要注重品质和细节,雪中送碳,永远比锦上添花更让人难忘!越是在巨变的疫情时代,品牌越是要沉下心来,用服务和产品为大众消除心中的不安和恐惧,让品牌的口碑在大众心智上生根发芽。

 

 

2

 

法则二:跨界借势

巨变的时代以“需求”为导向

 

非常时期,易引发非常之举。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言:变不是最重要的,变化的趋势或趋势的变化是最重要的随着扩散,疫情这场巨变波涛,成为了一场全民关注的公共事件,它在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股时代的“势能”。

 

品牌若能借势,化冲击力为传播力,这将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破圈好契机。

 

我们可以看到,年初疫情之下,除了坚守本业做口碑还有不少企业在依靠跨界成功破圈。

 

比如在疫情最严重期间,“神车”五菱、BYD、OPPO等一波品牌纷纷跨界,迎合口罩防护的需求,摇身一变,把空余厂房改成生产车间成为了口罩生产商,引发轰动。

 

 

比如年初,随着疫情的爆发,所有春节档影片撤档,抖音迅速买下《囧妈》播放权“免费请全国人民看”,迅速引发关注,在央视春晚播放之前,声量完全超过了拿到2020央视春晚冠名权的快手。

 

 

还有中石化这样的巨头,利用自身的网点优势,发出的那句:“我有易捷店,谁有滞销品?跨界卖菜,开展便民服务,解决隔离在家买菜难的问题。

 

 

后来,在国内疫情控制后,城市重归烟火气,“我们去摆地摊吧”迅速出圈。

 

当人民需要摆地摊的时候,五菱应景地推出“地摊神车”。

 

其他品牌也紧跟“摆摊”风口开启地摊营销模式,京东发布“星星之火”地摊经济扶持计划、微信支付宣布面向平台超5000万小微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腾讯高管在街头摆地摊招聘.........

 

 

这个时代,不同行业之间的界限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跨界在营销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以往一提到跨界大多数是造势,是事件营销。但在巨变的时代,跨界应该借势,借那些当下最急切的“需求”。

 

彼得•德鲁克曾说:一个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商业机会。

 

冲击之下不要只看到问题,更要抓住机会。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天,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什么不变的定式,也没有什么万能的套路,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

 

正如五菱在疫情期间被大众点赞的口号:“人们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商业的本质就是发现需求,创造价值,满足需求,获得回报。

 

巨变的冲击会加快新“需求”的涌现,所以在这个时代不管是商业还是营销,以“需求”为导向才能四两拨千斤。

 

 

3

 

法则三:玩梗嘲讽

成为社交传播的催化剂

 

尽管疫情的阴霾让2020成为了艰难的一年,但在这一年的社交网络中年轻人却因一股"自娱自乐"的气息中“狂欢”。

 

互联网一直是一个“放大器”当现实中遭遇了疫情的阴霾,在网络上“自娱自乐”的情绪被无限扩散。

 

不过与去年大火的土味、沙雕的娱乐不同,从PUA、上海名媛到打工人、干饭人,我们可以发现,疫情冲击下,今年年轻人在社交传播上,更倾向于直面真实后的自嘲式娱乐,热衷于玩梗。

 

 

所谓玩梗,就是衍生梗映射大众的某个痛点,“苦中作乐”地进行嘲讽,形成病毒传播。

 

梗的爆红或许是有机缘巧合,但它玩梗的传播逻辑还是有迹可循:

 

  • 首先在热点事件传播底层产生一个能引发主动传播的桥段,也就是基础“梗”;

  • 接着借这个梗二次生成了一种映射某种痛点情绪的衍生梗,触发自嘲,苦中作乐;

  • 最后引发主动分发,直至吃瓜的大众跟风进行讨论传播。

 

B站五四推出的视频《后浪》能够出圈,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后浪这个词引发了年轻人“玩梗”的自嘲,和KOL们的嘲讽助攻,比如朱一旦的《非浪》...

 

 

而在下半年,爆火的马保国也是因为年轻人的玩梗嘲讽,在梗的二次衍生中还生成了“耗子尾汁”“不讲武德”等一系列全民流行的“马言马语”。

 

 

不过上面的刷屏案例,多是机缘巧合下网友自发行为创造出的,将“玩梗”真正作用于营销动作的,还得属今年疫情翻车中扭转乾坤的钉钉:

 

年初,疫情之下学生不得不在家上课,钉钉成为各大学校老师指定的学习工具。不过因为各种“变态”的功能,大量愤怒的学生涌入应用市场,给钉钉来了个“一星好评”引发了全网的吐槽和热议。

 


 

面对翻车,钉钉并未采取“公关稿”、“官方声明”这类标准话术,而是来了个自黑自嘲,拍了个在线求饶的视频,将负面的翻车衍生成一个梗,玩起了梗,在“哈哈哈哈哈哈”中成功转变了话题本身,让翻车公关变成了一场“苦中作乐”的传播。

 

在这个压力越来越大的时代,社交网络中年轻人需要一个以“苦中作乐”的方式来化解现实,而玩梗嘲讽正在成为这种娱乐式社交传播的催化剂。

 

 

4

 

法则四:情感填补

撬动心智的杠杆

 

都说2020是魔幻的一年,这种魔幻除了源于疫情的冲击和各种挑战、机遇的交织,还在于展露过的一些难以理解的刷屏:黑人抬七夕蛤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假靳东...

 

很多人把这些现象归结为“无聊”“脑残”,但老炮却从中窥探到了另外的东西:每个莫名其妙、突如其来的刷屏背后,必然契合了当下某个大众共通的心理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奇怪的现象,其实背后都是填补了某个群体的某些被忽略的情绪、情感。

 

比如,上半年“黑人抬棺”爆火的本质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让我们或看到或经历了一场场生死,悲伤、恐惧的负面情绪遍布,此时,“黑人抬棺”作为一个颠覆常理的“欢乐送”、一个“死亡是一次新生”的新看法冲刷而来,自然就成了当下人们忍受无处安放的负面情绪时,无形中填补心理的宣泄口。

 

 

比如,在七夕来临之际,七夕蛤蟆的爆火表面看是无聊的恶搞“新礼物”,背后是排解了七夕单身群体受到的“暴击”;

 

 

比如,朋友圈刷屏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看起来是一场跟风,其实也为被现实磨得平淡的生活一点色彩,一个难得的“谈资”,毕竟每个人其实都有表达欲,但大多数人是缺少可表达的事物的。

 

 

比如,拙劣的假靳东骗局之所以能够骗过那么多中老年,更是归结于互联网时代对中老年人情感的疏忽,互联网只对准年轻人,在真实世界里中老年群体越发孤独,心中的情感无处寄托,骗子用他们不了解的互联网编织了“美好温暖”,尽管这些骗局拙劣到一眼就能识破,但它对于中老年却是填补“情感缺失”的寄托。

 

 

过去我们一提到情感营销就是情感感知与消费者达成共识,其本质只是不断放大那些本就被关注的情感需求,而今年因为疫情带来的短暂停滞,让那些缺失的情感需求突然涌现出来,这些奇怪的爆火现象应运而生,填补了情感需求。

 

心理学中有一个安慰剂效应:本意是指就算治疗无效,但是因为你相信是有效或有好的期待,最终症状会得到缓解或好转的现象。本质其实是面对无法改变的负面影响,一个有正面期待的心理寄托(也就是安慰剂),能够产生心理安抚的作用。

 

在这个巨变的时代,随着越来越多群体无处安放的情绪浮现,未来撬动大众心智的杠杆已不再是感知,而是填补。

 

 

5

 

法则五:反套路

成为一股清流

 

魔幻的2020,除了以上因情感需求而生的奇怪现象,在接近尾声的11月,还有一个意外的爆红:丁真。

 

仅仅一段10s不到的怼脸视频,藏族小伙丁真爆红了,并且随着他独有“甜野”气质,圈粉无数,迅速成为新“顶流”。

 

 

正如网友对丁真的总结:“又纯又野”,网红雷同的发型、脸型、服饰,看多了让人心生腻烦。而来自遥远地域的神秘和天然的纯净,足以激起人们的好奇心。

 

丁真的爆火本质是源于网红时代不一样的帅带来的冲击。而他能够成为顶流更是因为放弃了成为“网红”,而是签约成为了家乡旅游宣传大使。

 

正如安迪·沃霍尔曾在《安迪·沃霍尔的哲学》表示的:有时候,某个东西看起来很美只因为它跟周遭其他东西有些不同之处。如果窗台上所有的花都是白色的,一朵红色的牵牛花会显得很美,反之亦然。

 

在这个套路密集、审美趋同的时代,“大众流行”已不那么受青睐,“小众自我”正在逐渐苏醒。今年,除了丁真因“反套路”突然爆火,真正利用反套路进行神操作的是网易。

 

在疫情期间网易严选就曾依靠#劝你别看广告#的广告牌,引发关注。

 

 

在双十一各大平台促销满天飞的时候,网易严选更是靠宣布退出双十一,引爆关注度,被网友大肆称赞。

 

 

场景实验室始人吴声曾说过:种爆发时代要拥有真正可持续的竞争力,必须跳出经验束缚、摆脱路径依赖,站在未来看现在,以新想象重构商业游戏规则。

 

在集体焦虑和疲惫的当下,“另类”就是一剂强心针,商业社会的“反经验”正在成为新时代的营销逻辑。消费的意义,与其说是“更好”,不如说是“不同”。

 

正如马东曾说过的:只有最大的不同,才能最大的被需要。在这个套路密集、审美趋同的时代,套路成为一股清流,才是真正能够俘获大众的利器。

 

结语:

 

以上,便是关于2020的营销江湖,我们的观察与总结。

 

回望这一年的刷屏,细品我们观察到的这几大法则,不管是疫情时代做口碑、以“需求”为导向、直面现实的玩梗、情感填补、还是反套路,它们都是驱散迷雾后的真诚以待。

 

所以啊,在越是混乱,越是巨变的时代,营销越是需要直指本心。

 

2021的营销江湖,一起回归价值。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