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公关界007:到底什么才是和年轻人沟通的正确姿势?自然堂直接办了所大学!

2020-10-20名家专栏
都说,没有抓住年轻人的品牌没有未来。那到底要用什么姿势抓才对路呢?许多品牌以为用一些看似时尚、热门、流行的元素将自己打扮成“年轻人”,就能混进他们圈子。但事实上,现在的年轻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糊弄”,只有让他们从精神、态度上就觉得你是“自己人”才有戏。

都说,没有抓住年轻人的品牌没有未来。

 

那到底要用什么姿势抓才对路呢?许多品牌以为用一些看似时尚、热门、流行的元素将自己打扮成“年轻人”,就能混进他们圈子。但事实上,现在的年轻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糊弄”,只有让他们从精神、态度上就觉得你是“自己人”才有戏。

 

007注意到,最近自然堂的一些操作有看头。因为它居然直接在B站为年轻人开了所“支流大学”。一开始,007以为这不过是一个噱头而已,待深入了解后,才发现,自然堂还真的有模有样地办了一所大学,不仅有校训、录取标准、专业等完整的定义,而且还有一支足以大杀四方的开学视频,甚至还开启了公开招生!而在这套完整的大学创办流程之下,实则是自然堂对于年轻人“美出不同”的尊重和理解,展开的一次深层次情感交互。

 

 正视年轻人“美出不同”的价值

“支流大学”提出不同审美见解

 

为什么是“支流大学”?支流,字面上意思指的是直接或间接流入干流的河流。

 

这个定义,一看就有很强的宿命感。大量的支流从各地轰轰烈烈地奔涌而来,但当他们汇入到一起成为干流时,便再也没有了自己。你看,这是不是很像如今这个社会、时代对于年轻人个性的管束?

 

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考个好大学选个热门专业后进入名企,再按部就班地完成结婚生子等人生目标。这些殷切的期望和世俗审美正在抹杀年轻人的个性,输出了一个个标准流水线产品。

 

于是,自然堂逆势而上,通过“支流大学”给年轻人创造了个性表达、千人千面的一个号召和平台。


 

传统认知中,优秀的大学是985、211,要有热门专业和名师;优秀人才的定义也随着这些标签被展开,要高分入校并毕业,也要有好的就业。但“支流大学”提出了自己截然不同的见解,它告诉你要“因热爱而来”,要在这里“各自成浪”,“美出不同”。

 

这组海报的字里行间中,处处透着一股独属于年轻人的青春荷尔蒙气息,同时也有一种对于社会主流审美的反叛——美不应该有千篇一律的标准,它应该是自由的、个性化的、具有创造力的,不被定义的。

 

自然堂“支流大学”对于美的不同看法,为其与年轻人后续的沟通构筑了一个平视化对话空间,也塑造了一个更懂年轻人的立体化品牌形象

 

 让“美出不同”的价值可视化

“支流大学”通过认可与鼓励让年轻人美出不同

 

那“支流大学”到底能给年轻人带来什么?又能改变什么?

 

自然堂跳出了自说自话的模式,而是联合B站五个代表着不同圈层文化的知名UP主发布开学视频,以年轻女性的视角对主题进行了具象化诠释和进一步升华。

 

 
>>>>

聚焦年轻女性痛点,升华社会价值

 

女孩就该有女孩的样子

禁止古怪的妆容

不允许奇装异服

 

视频前段这些画外音是不是令你觉得异常熟悉?在所有所谓的主流审美标准中,其对于女性的限制总是最多的,并贯穿了女性的一生。小时候,女孩子被要求要斯文,要乖巧,要长发飘飘;长大后又会告诉她们成年女性的生活追求就是要安稳,不要太特立独行……许多女性就如社会主流审美所期望的那样,抛弃了自己,汇进了同一条无差别的河流里。因此,视频前段基调是沉闷且压抑的。

 

 

真的只能这样下去吗?在这个灵魂质疑声里,视频里的这些年轻女孩被“支流大学”录取后,即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她们穿上了引人注目的蓬蓬裙,并戴起了假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做支流,不逐流的这些女孩们立即从灰头土脸变得光芒万丈,充满了旺盛生命力。

 

 

“不是每一滴水都要流向江河湖海,只要美出自己的不同”,从被迫接受社会主流审美压制,到勇于改变自己,这支视频侧面抨击了社会意识对于女性的禁锢之余,还展现出了女性原本的样子——千人千面,自成一派

 

 

与此同时,这个群像视频也让我们看到,自然堂“支流大学”旨在通过认可和鼓励,让年轻人们美出自己的不同。这是“支流大学”存在的核心价值,也恰恰高度呼应了自然堂“你本来就很美”的品牌主张。

 

>>>>

圈层领袖表达态度,释放榜样力量

 

此外,自然堂这个视频还让007看到了其与年轻人沟通的另外一种巧思:将话语权交给年轻人自己。这支视频里的五个UP主,包括擅长跳宅舞的@欣小萌,专注COSPLAY的@夙胤魔尊言生生,喜欢LOLITA的@谢安然,为无数美少女提供穿搭建议的@活蹦乱跳的肥曈,沉浸于汉服文化推广的@紫颜-小仙紫,都是B站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年轻人。他们在B站的人气和成就不仅仅代表了某种圈层文化的偏好,你也可以理解成是一种打破外界偏见约束的榜样力量。

 

 

因此,通过他们来发声表达态度,无疑更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能让“美出不同”的价值理念以一种更为亲近的姿态走进年轻人心里。

 

 

到这里,自然堂“支流大学”已经凝聚了B站各个不同圈层受众的关注与热议。但是,自然堂并没有止步于此。

 

激发更多“美而不同”

“支流大学”面向每一个年轻人招生

 

 

在发布开学视频不久后,自然就开始面向所有B站年轻人正式发起了招生活动。

 

 

用户只要在#做支流,不逐流#这个主tag之下,以自然堂任意一明星产品(小紫瓶、安瓶面膜、持妆粉底液)为灵感创作个性视频,即可加入“支流大学”,内容优质者还能获得自然堂提供的3次商单奖励和流量扶持,还有价值千元的自然堂明星产品。

 

 

这个以“招生”为由头的UGC共创通道,高度契合了活动主旨“你的不同很美”,并将自然堂产品与这种精神理念进行强捆绑,不仅鼓励了更多年轻人自信展示出自己的不同,也在功能价值之外,赋予产品更深厚的情感价值。而从长远的品牌塑造意义来看,这种共创玩法还突破了品牌的单向输出模式,帮助自然堂与年轻人之间达成了更为高效的双向对话。

 

与年轻人沟通,不要只是简单地谄媚,而是要做真正有态度的事情。综合来看,比起“支流大学”这个创意外壳更值得我们参考的,是自然堂与年轻人之间的价值共振效应。

 

从通过定义海报认可年轻人“美出不同”的价值,到联动B站UP主推开学视频具象化“美出不同”的影响力,再到以共创模式激发更多人“美出不同”,与其他同样传递、探讨年轻人价值观的品牌不同的是:自然堂“支流大学”跳脱了自说自话的模式,起了一个范儿后便将话语权全部交还给年轻人,层层递进地将“支流”的概念变成年轻人“主流”的价值追求。而与之对应的,其实就是自然堂“你本来就很美”品牌理念对于年轻人心智的持续占领——从认识过渡到理解,再从理解进阶到认同。

 

这种沟通模式本身就是一种“做支流,不逐流”的体现。可以说,自然堂“支流大学”的创立不仅给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带去了更多“美出不同”的信心和动力,也给许多品牌提供了“美出不同”的启发。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