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数英DIGITALING:与iPhone同框, 京东到底怎么想的?

2021-03-18名家专栏
《定位》中有一个著名观点:“品牌代表某个品类的名字,当消费者有相应需求时,立即想到这个名字,才算真正建立了品牌。”对于好品牌的定义,营销界存在一个共识,能长期深刻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品牌,就是好品牌。

《定位》中有一个著名观点:“品牌代表某个品类的名字,当消费者有相应需求时,立即想到这个名字,才算真正建立了品牌。”对于好品牌的定义,营销界存在一个共识,能长期深刻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品牌,就是好品牌。但对于如何通过广告创意塑造一个好品牌,不同的流派却有不同的理论。

 

李奥•贝纳认为,成功创意广告的秘诀就在于找出产品本身固有的刺激。实用派广告理论认为,更有效地沟通与传递信息,才是创意的本质。而斯蒂夫•乔布斯表态:“创意就是把东西连接起来。创意人员并没有真正去‘创造了创意’,而只是‘看见了创意’。“

 

广告创意可以简单直接、也能够技艺奇巧,可以直入卖点、也可以注重品牌价值的塑造。如果要论及“如何把广告创意做得行云流水、达成品牌资产沉淀“的议题,或许唯有Apple的产品系列广告,可以被奉为圭臬。

 

 

人文视角、产品导向、临场感制造,

Apple产品广告经久不衰的创意之道?

 

产品永远是品牌与用户沟通的最好工具。在拥有宏大而有张力的愿景之外,国外经典的Apple广告注重在创意中挖掘产品与用户之间的情感联系、关注产品背后鲜活的人,热衷于诠释产品与人在使用体验上的交互,也注重精神层面的理解、陪伴与默契。

 

在Apple AirPods Max广告中,为展现产品优雅流畅的外观和音效,短片以科幻场景的刻画、以及视听等诸多感官的调动,让主角躺平沙发的日常,演变成一场不同凡响的星际之旅。
 

 

在AirPods广告中,Apple透过黑白特效的聚焦,将整座城市幻化成一个巨大的蹦床游乐场。流畅感的剪辑、“城市蹦床”这一趣味场景所带来的反重力的自由快感,增强了大众对于产品“无线(限)”的体验与感知。
 

 

Apple智能音箱广告《Welcome Home》,则从一个上班族的境遇入手,抓住城市中白领的痛点,以产品的懂得和陪伴打动消费者,引发情感共振。炫酷的特效、音乐和舞蹈所带来的视觉享受,将技术与走心融合得不着痕迹。
 

 

而Apple Mac系列广告,延续了品牌的一贯风格,通过人物角色的聚焦、场景集锦的创造,构建了用户与产品之间的情感体验,向“制造美好事物”的创造者致敬。
 

 

无论是随地弹跳的自由调性,还是神游太虚的梦幻体验,抑或是音效所带来的“无限回廊”的空间体感……在敏锐捕捉大众心智信号的同时,Apple将产品性能延伸为一种情绪、心理、视觉感知等层面的创意表达,创造了产品独特的辨识度和情感粘合性。

 

在策略上,回归个体、关注人的体验与感受,相比先进科技与实力的炫技,Apple广告更在意人心。在创意表达上,Apple将产品作为隐形的主角,以反常态的想象力、多维感官的调动、声光电的组合,将现实生活和日常情景构筑成一个充满奇异的世界和情感的乌托邦,形成产品性能与品牌价值的直观感知。

 

 

京东×Apple首支创意短片:

构筑产品场景,透传情感价值

 

在国外经典广告之外,近期,Apple与中国合作伙伴京东,推出了第一条创意短片《为你实现值得的每一次》。同样是将目光聚焦到用户的场景现场和可视化的创意呈现,这一次短小精悍的50秒,两大品牌携手将iPhone12 Pro的性能通过内在视角、日常体验和趣味剪辑,诠释得淋漓尽致。
 

 

节奏转场干净利落、背景音乐恰如其分、以及光影质感的映衬,让短片呈现出一种潮流轻快、兴致盎然的调性。

 

从内容表达上看,相较于科技感性能的罗列、参数专业性的表达,短片截取了夜景拍摄、5G下视频观看、滑板体验记录等情境,拉近与受众的心理距离。每一次或畅快、或心动、或沉浸、或激情的用户体验还原,不仅将iPhone 12 Pro产品投射日常、形成具象的场景记忆,而且在产品、品牌与目标群体之间构建共鸣,以“价值陪伴”的外化演绎,建立消费群体的自感知。

 

 

与此同时,短片采用场景化植入的手法,将京东Joy的IP形象、品牌符号、快递服务等有效注入短片,潜入消费者心智。这种原生感的融合手法,让京东进入短片所构建的生活场景,通过与消费者建立共同经历与记忆,刻画了清晰而多元的品牌认知,并借助短片的移情效应,在真实生活中建立起品牌角色。

 

 

广告学经典读物《一个广告人的自白》作者奥格威曾说:“好的广告能以广告为跳板,将消费者注意力直接转向要宣传的产品,这个过程是自然且流畅的,并且这种注意力最终还能转化为购买力,实现盈利目的。”

 

此次京东与Apple合作的短片出街,也开启了“因为你的每一次都是值得的,京东为你实现值得的每一次”的品牌价值宣告。一方面,透过“值得”这一心智关键词的深耕,形成全民感知的情绪力点,也将iPhone 12 Pro的产品优势与“值享焕新计划”的实在权益融合其间;另一方面,京东也通过更直观的让利和更细节的内容表达,建立了京东在潜在消费者心中的唯一性辨识,透传“买iPhone,逛京东”的价值认知。

 

归根结底,明确的品牌信息传递、具象的场景画面还原、实际可行的利益支持,才能触发具有指向性的消费行动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品牌化往往能带来更高的竞争壁垒和更强的舆论共识”。从产品的直观介入转变为品牌价值的融入,京东首次携手Apple的短片选择以直击场景的渲染力、浓郁的情感向价值,构建与消费者的心智纽带。这背后也彰显了京东品牌的底气和野心——将传播内容放置在国际化的语境之下,为更年轻新潮的群体提供品牌专属的价值。

 

 

 结 语 

 

情感需要、文化认同、个体表达、社交属性、功能满足……当今的用户已经完成精神消费的完整迭代,也必然带来产品和营销逻辑的变化。从产品角度来看,谁能够更大程度承载用户的态度表达、经由文化认同完成对用户的情绪代理,谁就拥有了无法被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从营销角度考量,品牌与用户的连接方式被重新定义,“人”成为入口,品牌与用户的连接效率成为重心。

 

尽管此次京东与Apple合作的短片,尚且存在不足之处,或许场景设置不够丰富、转场设计中规中矩、或许也还摆脱不了“利益直白宣告”的套路嫌疑……但不难看出,坚持“不负每一份热爱”的京东,正以更广阔的品牌视野,释放出品牌的另一重性格——日趋轻盈向上,着意于创造更赏心悦目的审美体验和更柔性有力的用户连接。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