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PR人:笨小孩刘德华走红38年背后:能持续努力,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天赋!

2022-09-07名家专栏
这几天在网上刷新闻,看到一篇人民日报对刘德华的专访。记者问他这么多年努力的源头是什么,刘德华说了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这几天在网上刷新闻,看到一篇人民日报对刘德华的专访。记者问他这么多年努力的源头是什么,刘德华说了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把努力变成自己的一个习惯就可以了,你不会有压力。

 

在新人辈出各领风骚三五月的华语娱乐圈,刘德华长盛不衰,红了将近40年。

 

但他并非天才出众,甚至资质平平。曾被媒体评价唱歌不如张学友,外貌难敌黎明,舞技炫不过郭富城,演戏不如周润发,但是他却能杀出一条路,成为一代传奇。

 

他的成功,靠的不是天赋,是日复一日的努力。

 

 

 

 

01 

 

从笨小孩到一代巨星

 

 

“我不是天生会演戏……我努力,你慢慢接受我。

 

在天才型演员和努力型演员之间,刘德华肯定是属于后者。

 

1980年,刘德华加入香港无线艺员培训班。新人没有好机会,他只能跑龙套。

 

“在漫长的跑龙套日子里,我没有气馁。既然踏上了这条路,再累也得坚持。成功不是必然的,但努力是必需的。机会就在身边,看你有没有拿出100%的努力。如果有,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别人能得到的,你也能得到。”

 

正是因为这种踏踏实实的努力,命运眷顾了他。

 

在给周润发跑龙套的时候,他的踏实努力给周润发留下了印象。于是,周润发引荐他去拍了《投奔怒海》。这是他第一次当主演,并获得了最佳新人奖提名。这次宝贵的机会,正是他努力才赢得的。

 

 

1985年,他跟公司商量想多拍点电影。但公司不支持,还要与他加签五年的合约。刘德华拒绝了,被TVB雪藏了400天。

 

即使被雪藏,他也没有中断过努力。他开了发廊,连做头发都拼尽全力。

 

有一次他要给曾志伟做头发,清晨6点就赶到曾志伟家,让曾志伟刮目相看,当下就跟他说 “年轻人,你一定会红。”

 

在最新一期的《鲁豫有约一日行》里,他给鲁豫理了头发,手法相当娴熟利落。而且他在短短几分钟内就给自己理完了头发。鲁豫惊叹他的技术,他则波澜不惊的说道“做了太多次,太熟悉了。”

 

 

他努力争取每一个机会,在机会来的时候,又用尽全力把握住它。

 

拍《神雕侠侣》,他把金庸写的书啃了个遍;

 

演《鹿鼎记》里的皇帝,他翻史书反复研究古代礼节;

 

在《风暴》里,为追捕悍匪,他把自己吊挂在车外;

 

拍《全职杀手》时,他被玻璃瓶砸得头破血流;

 

他不到迫不得已不肯用替身,演跳楼的戏份摔到脚骨骨裂;

 

他的演技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用功的。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剧本,戏路之广香港影坛无人能及。他说过:“演员,没有任何一个角色,是你不能演的。”

 

我有一个阿Q的精神,不管多烂的剧本,来到我这里,我都要让他发光发热。

 

 

后来他迈入歌坛,被说成“演而优则唱”的他,唱歌之路走得也没有那么顺利。

 

他刚开始学唱歌的时候,曾经想表演给当时的乐坛大哥林子祥听,结果唱的很烂。但是他不气馁,找机会就向林子祥学经验。

 

他拜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为师,连老师都说他不会是第一名,但相信他是个努力的好学生。

 

他想自己写歌词,结果被黄霑嘲笑“他填一世词都不会有什么大成绩。”

 

但他没有气馁。唱得不好,他就多练。歌词写得不好,他就利用演戏的间隙躲在车里练习写歌词。

 

他唱歌不允许自己看提词器,一定要练到不需要想下一句是什么,才算合格。如今功成名就,他唱错一句歌词,还是会懊恼自己五个月。

 

他说:“哪怕只有五个人,我也会唱给你听。我要拼命唱到你笑,拼命唱到你哭。

 

他做到了,他发行了100多张专辑,基本每张专辑都有几首脍炙人口的金曲。他开过的演唱会已经有上百场,场场爆满。

 

 

出道至今,刘德华演了百余部影视作品,唱了近千首歌曲。演艺界劳模,他当之无愧。

 

王晶说:“当今娱乐圈,如果有人有刘德华一半努力还不红,那就是老天没眼。

 

从一个毫无背景资历平平的笨小孩,到如今的天王、金像影帝、TVB 香港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吉尼斯世界纪录里获奖最多的香港男歌手,刘德华几乎创造了奇迹。

 

他凭借的不是天赋,是后天的努力。几十年来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才造就了如今的天王。

 

 

02 

 

间歇性努力的你我他

 

 

在网上搜索刘德华资料时,一一细数他出道以来努力奋斗的成功事迹,我越看越汗颜。

 

如果说刘德华是成功中的成功者,那我大概是失败中的失败者。

 

之所以总是失败,最大的原因在于我没有持续努力过。

 

我办了张健身卡,一年只去了9次;

 

我在家里跑步机上跑了三个多月,然后放弃了;

 

我总说自己喜欢读书,其实去年只读了十本;

 

我学英语学了200多天,现在已经三个月没学了;

 

我画画学了半年,现在画板都落好几层灰了。

  

不像刘德华那样几十年如日,我所有的努力,都是间歇性努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并没有收到过什么成效。

 

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是在瞬间热血和长期颓丧之间辗转徘徊,走走停停。

 

你看到别人考过了六级,就打一管鸡血从床上爬起来背50个单词。第二天鸡血消化完了,就想着“今天不背也行吧,没什么损失”,又爬回床上挺尸。结果单词书只有前面几页是翻过的。

 

考试前,你一大早爬起来去图书馆占座,想着“今天好好大干一场”,结果不到10点就开始睡觉,哈喇子流满了你垫在脸下面的书。

 

等你上班了,觉得自己不能太平庸,下决心每天下班学1个小时的 python,结果坚持到周末就觉得太累了,你开始躺倒看了20集的美剧。等到下周开始的时候,你已经忘了还有没学完的 python 课。

 

一年健身不到20次,就恨不得在朋友圈里晒上21回。

 

“今天又来举铁了。教练说我进步很大。下次要增重了!”放一张教练竖起大拇指的图。“今天配速12跑了一个半小时,太爽了!”放一张汗流浃背的图。

 

一年读不到五本书,每本书都只翻了前十页,但在朋友圈里已经晒了10个书的封面了。

 

朋友圈里的伪勤奋,现实生活中的真懒惰。只是感动了自己,最终还是一事无成。

 

真正的牛人,不会常常晒自己的努力,更不会被自己的一点点努力感动到。他们觉得这是生活的常态。就像刘德华说的,努力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我们普通人与牛人之间的差距,就是间歇性努力与持续努力之间的距离。把间歇性努力变成持续性努力,才能够进阶成为牛人。 

 

 

03 

 

如何做到持续努力?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都努力过,但可惜大多数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一曝十寒。总会到了一个时刻,就不想努力了。

 

在持续努力这件事上,有两个关键因素:反馈和掌控感。

 

反馈就是你做一件事情得到的奖励。

 

大多数人在做事情的时候,都喜欢立即得到反馈。这就是为什么游戏那么好玩的原因。因为“努力”了,可以通关获得金币,积分可以升级,立即得到反馈。

 

很多人觉得坚持不下去,是因为努力了没有反馈,看不到即时回报。

 

掌控感就是你对事情的结果有一定的把控能力。

 

去年世界杯葡萄牙对决西班牙那场,是凌晨2点。上了年纪了,我没让老伴儿看直播,建议他白天看录播。他特别郁闷“不看直播还有什么意思?!”

我挺疑惑的,他又不会知道比赛结果,也没有任何人告诉他。直播和录播有什么区别?

刘嘉老师在《心理学基础》里给了我答案:

“当你看录播时,虽然你不知道哪个队输哪个队赢,但是你知道比赛已经有了输赢。这个时候,你对胜负没有任何掌控感。而当你看直播时,一切未定,你觉得你可以通过对着电视大喊大叫,为自己心爱的球队加油;你觉得你的声音能够通过电视传到现场,与现场的观众一起用加油去改变胜负。”

对一件事情拥有掌控感,人就更容易产生愉悦和满足,更容易坚持做这件事。

基于这两大因素,我们可以发掘一下如何持续努力。

 

 01   从“跑龙套”开始,努力做好一件小事

 

刘德华一开始入行的时候,只是跑龙套而已。但是再小的角色他都很珍惜,才得到被周润发引荐的机会。没有好机会的时候,不管多烂的剧本,他都会脚踏实地的好好演,一点一滴的琢磨台词。

 

他并不是一开始就有“成为影帝”这个宏伟的目标,而是立足于现实,把握每一个小机会,每个剧本每部电影的死磕,才得以成功。

 

 

不少人都看过各种牛人成功的案例,还有很多90后已经当 CEO 的故事。他们的成功,被媒体解读后都变得非常辉煌,似乎早有许多战术策略,成竹于胸。

 

但是事实上,大多数牛人一开始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高度。他们也都是从一件小事做起,厚积才能薄发。

 

这个世界不是做好很多事的人厉害。真正厉害的人,都是努力做好一件事。

 

投入精力持续的做一件小事,得到的收获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大,甚至可以带来奇迹。

 

我们公众号的读者都是热爱认知思维升级的好同志。大家都知道,认知思维的升级,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也是一件需要长久努力才能看到进步的事情。

 

那么如何把这种复杂又费时的事情持续努力做下去呢?

 

把它拆解成具体的目标,一件件的小事。

 

提升认知思维,肯定包括读书。你就可以列一个具体计划,贴在客厅、床前、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时常提醒自己:这个月读xx本书,写xx篇读书笔记。全年读xx本书,写xx篇读书笔记。

 

无论多大的目标,都可以拆解成一件件小事。一件小事很容易做起来,也很容易完成,可以得到即时反馈。而且小事容易控制结果,更容易产生持续的动力。

 

 02   把持续努力与高频习惯绑定

 

我老伴儿几年前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每天听得到 app 的课程,吸取新知识。

 

这个目标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很难。我试过,没有一次超过三个月的,但是他坚持好几年了。

 

他的方法是:把听课学习与他每天都要做的“洗漱”这个习惯绑定。每天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他就把得到 app 打开,听20分钟的课。得到的课程一般都在20分钟以内,他就保证了自己每天都能听两节课。这样一年下来他可以听700多节课,甩我好几条街。

 

找一个自己养成的高频习惯,然后把自己要做的事情绑定在一起。这样,你需要持续努力才能做到的事情,就会变得更好触发,更容易坚持下去。

 

 03   变着花样奖励自己

 

假如你在做完一件事的时候,可以做另一件你喜欢的事情,那么前面这个需要努力做的事情,就会对你产生一定的吸引力,不再那么难以坚持。

 

比如说你要健身,这件事需要持续努力,练两天歇一个月肯定没有用。但是持续健身确实挺累的,很考验人性。

 

怎么做才更容易坚持?

 

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计划:

 

每次在跑步机上跑步时,放自己最想看的电视剧、电影或者综艺节目。而且要强制规定:只有健身的时候,才能看这些东西。不健身的话,绝对不能看。

 

设定这样的即时奖励,可以不时的变一变,不容易产生厌倦心理。这样的话,跑步不会那么枯燥,时间不会那么难熬。

 

有那么多想看的东西都看不上,还不赶紧去跑步机上锻炼吗?

 

 

 04   用“种竹子”的心态做事

 

我之前在一个英语app上打卡学英语。刚开始是 level 5,我学的游刃有余,每天眼看着关卡一个一个的被解锁,特别容易坚持下去。

 

直到有一天我学完level 7 的课程去测试,发现怎么都过不了level 7。我终于放弃了学习。

 

在学习技能时,刚开始难度系数低,你只要投入一定的时间精力,就一定能够进步。这种正向反馈,会让你学得很起劲,甚至欲罢不能。

 

但是总有一个时间,你发现自己好像停止了进步,你陷入了“进步潜伏期”。

 

一根竹子生长的前五年几乎看不到有任何变化,因为它一直在地下建立根系。

 

而努力也是一样,总会有一个阶段,你感受不到进步。直到你继续努力,突破了潜伏期的临界点,才跨入新境界。

 

(图源:《掌控习惯》)

 

我们经常希望努力带来的进步是线性的,但是事实上它更像上图里的曲线一样。经过那个交叉的临界点后,持续的努力会带来爆发式的进步。 

 

1985年,刘德华出了第一张专辑,直到1990年才奠定歌坛地位。他用了五年的时间,才证明自己可以唱好歌。

 

1981年,刘德华出演了电影处女作,直到2000年才得到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他用了20年的时间,才证明自己可以演好戏。

 

很多牛人在常人看来,仿佛是一夜之间成功,很戏剧化。其实都是因为他们蛰伏许久,持续努力到了临界点,才厚积薄发。

 

种下竹子,五年后才能看到它长出来。努力到一定时间,才能迎来爆发式的成功。

 

 

持续努力是个大本事,能够做到的人万里挑一。

 

我从刘德华近40年的经历里学到,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必须做到持续努力,努力一定会有收获,持续性努力一定可以带来巨大的成就。

 

我们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是那个可以一直努力的人,是那个万里挑一的人。

 

持续努力不需要每天都拼命努力,而是保持高频而稳定的努力。把持续努力与习惯结合,与爱好绑定,把目标拆解成一件件可以完成的小事,坚持做好每件小事。光是坚持,你就能超过90%的人。

 

而你做的所有努力,时间都看在眼里,必会给你超乎想象的回报。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