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餐饮的淡季来袭,线下实体餐饮引流营销该怎么做?

2022-03-14营销方案
2022年的春季来袭,大多数餐厅的营业额开始走下坡趋势,餐饮的淡季来袭,实体餐饮引流营销该怎么做?
2022年的春季来袭,大多数餐厅的营业额开始走下坡趋势,餐饮的淡季来袭,实体餐饮引流营销该怎么做?

因为疫情的缘故,线下实体店越来越难做,再加上餐饮淡季的双重考验,餐饮人有什么好的方法应对呢?


01

淡季来袭,生意不好就乱做活动?不可取


某个西餐厅遭遇了淡季危机。由于西餐厅的生意不好,老板就策划了一个线下的优惠活动,结果也是显而易见,收效甚微。

包括很多餐饮店做营销,就是让广告公司做一个打八折的广告贴到窗户上,坐在店里什么也不管,就等顾客上门,至于能来多少人消费心里是没有底的,全凭靠天吃饭,这样的店在未来很难活下去。因为你做的根本就不是营销,是促销。

随意的做线下优惠活动,也许可以换来短暂的流量,但是优惠促销活动不会一直做下去的。商家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做再多的优惠活动也毫无意义。


02

诊断问题的三个要点,治标才能治本


1、商家的产品

有些产品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比如说烧烤、火锅、小龙虾等等。以烧烤为例,每年过了10月,烧烤的热度和销量就有趋于下降的趋势。

此时的生意惨淡,个人觉得原因有两个:第一:冬天越来越冷了,不适合在户外烤制、喝啤酒和吃烧烤;第二:营业额有所减少的情况下,人力成本房租成本不会变,就会导致烧烤的价格会有小幅的上涨。

既然是因为季节的原因导致销量下滑,那么解决方案就应该从季节性相关着手。

实操案例1: “推出羊蝎子火锅与烧烤”

在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可以把烧烤套餐作为主推的业务,到了冬天的时候,可以将羊蝎子套餐作为主推的业务。

这个做法直接把产品本身与季节性结合在一起,更加的适合消费者,从而让商户的餐饮不会存在特别的淡季。


夏季炎热是烧烤的旺季,而羊蝎子可以作为辅助套餐推出;

冬季寒冷适合推出羊蝎子,烧烤则作为次要套餐;

不论是堂食还是外卖都很合适。

总而言之,季节的因素决定了淡季的必然存在,不如直接从丰富产品的种类,让淡季不淡。


2、服务举个例子,夏天是很多火锅店的淡季,但是在某些大牌的火锅店里,在夏季依然很有人气,往往吃火锅都要排队。

因为火锅无论哪个季节吃,其实都可以,只不过天气炎热的时候,吃辣的火锅会增加消费者的“热感”,从而影响火锅店的销量。

因此,打造舒适清凉的感觉,才是现在餐饮行业火锅淡季的服务关键。

实操案例2:某某火锅店推出清凉活动

消费满多少元可以送冰镇饮料,或者是套餐内包含冰镇王老吉或者是冰镇绿豆汤。不仅让顾客在吃火锅的时候会感到清凉,同时也会带动火锅店饮料的售卖。同时,店内播放的音乐应该从节奏快的流行歌曲改为舒缓、柔和的轻音乐、萨克斯等。把服务做得更全面,让顾客在夏天也能感觉到凉爽舒心,这才是根本。


3、步骤一套营销方案在执行的时候分为三个部分:策划期、预热期、引爆期。关于这三部分,每个时期都非常重要,不可以怠慢。事实上想把这一场营销方案做好,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你应该遵循以下五步。

第一步,调研:分析店内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市场和竞争对手的状况,分析做营销的目的。

第二步,策划:应该如何做这次营销方案,在策划的时候把各种细节突发状况都想到,然后在执行过程中才会流畅。

第三步,测试:所有营销方案在执行之前,都要进行小范围测试并调整,把风险和执行成本降到最低。第四步,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密切关注各种数据。第五步,总结:为什么很多餐饮店的老板做了很多活动,依然没有效果,因为他们从来不总结。也不知道哪个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在同样的地方总是犯错。

实操案例3: 某火锅周边物料

有了自己的品牌物料之后,可以批量生产,在客人餐毕之后赠送一些印有自己商家logo的小礼品,比如说袋子、明信片、小玩偶等等。这些周边物料印有自家品牌的LOGO和基础信息,让顾客在使用这些物品的过程中,能加深对品牌的深刻印象,还可以让顾客成为回头客,带动更多的好友来店里品尝。


03

淡季营销:做活动不是目的,留住客人才是


所以餐饮店淡季生意不好,对症下药才是重中之重,需要用简单的方法,快速解决当前的问题,而不是病急乱投医。真正的餐饮高手,会找寻事情的根本原因,不需要天天做活动,也能让新客成为回头客,来时开心,去时更开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