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工具 > CRM系统

CRM系统

CRM系统的市场机遇和CRM的未来10年!

2021-11-23CRM系统
近几年,随着SaaS概念的普及和应用,以及国内中小企业规模的逐渐壮大,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越来越受到市场和中小企业的欢迎。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CRM系统的市场机遇和CRM的未来10年。
近几年,随着SaaS概念的普及和应用,以及国内中小企业规模的逐渐壮大,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越来越受到市场和中小企业的欢迎。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CRM系统的市场机遇和CRM的未来10年。

一、CRM系统的市场机遇

1、市场的激烈竞争

市场需求、客户资料、企业内部产品、销售人员等各类信息数量的急剧扩张,以及竞品企业对于消费市场的分食,使企业对客户管理工作面临以下痛难点:

整合各级分销机构、市场营销渠道获取到的客户信息;

对客户信息进行归集和再分配;

销售人员及时接收产品动态、产品报价更新提醒;

销售人员对客户信息的跟进和记录;

及时响应客户请求,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恰当调配以满足售前服务;

管理层对销售人员、销售计划、销售业绩的考核等。

2、管理理念的升级

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企业直接收集和管理客户信息成为可能。原来以企业和产品为中心的销售理念正在往"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依托信息技术,任何企业都可以借助CRM软件对客户管理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化、数字化,使营销、销售、物流、服务等工作互联互通,以适应激烈的同行竞争和日趋个性化的客户需求。

3、SaaS模式的推动

SaaS是一种商业模式,意思是"软件即服务".其运作模式是"以租代买",使软件厂商与客户建立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厂商关注客户的成功,客户自愿为厂商付费。

SaaS的这种服务形式颠覆了以Oracle 、SAP为代表的大型ERP厂商一次性收取巨额产品使用费的商业模式,非常有利于中小企业满足自身管理升级的需要。


二、CRM的未来10年

要说中国CRM的最大优势,一定是巨大的企业市场,也就是3000多万家企业。

要问CRM厂商面对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也是那些巨量的企业用户,它们究竟想要什么样的CRM?

这个问题可能不会轻易得出答案,而国外CRM发展经验也没有太多的借鉴作用。

回顾国外CRM的演进路径:企业先有流程,后需CRM支撑流程的运行。这是国外CRM的一个红利或机会点;在中国则没有,所以我们只能另想辙。

虽然CRM产品分化为多种形态,但是在每个方向上都存在较大的需求阻力。应该从哪里突破,这是一个产品定位问题。

首先,最容易取得突破的,应该是客户交互层面的产品。它们主打流量、推广、触达、连接、社交等概念,在获客、销售推进和服务方面,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因为没有涉及业务流程和交易,业务逻辑实现简单,产品应用效果也容易衡量。

所以,客户交互层面的产品,作为CRM业务工具,应该最先有胜出机会。但是,要想深度嵌入企业CRM业务,还需等待SaaS生态的形成。

因为有成熟SaaS生态的加持,几乎所有的SaaS创业公司都有机会。

其次,CRM全业务平台类产品会走得更远,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大企业对CRM的需求逐渐明显;

"得大客户者得天下",是SaaS领域颠扑不破的真理。

说到全业务和大客户,一般会认为大企业CRM一定就是全业务的复杂系统,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实际上,大企业对CRM的业务要求,主要集中在端到端的业务流程和数据管理。也就是CRM业务框架中的客户生命周期管理和客户洞察两个层面。而这两个部分无论是业务规则复杂性,还是技术实现难度,都不存在问题。

最后,作为产品型通用型CRM产品,为CRM未来发展起到入门级的市场培育作用。CRM的基本功能和产品的业务流程,更适合目前国内占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需求。

从当前现状看,CRM市场还处于混沌状态,即还没有形成明显的头部效应。这种情况下,通用型CRM暂时占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从CRM的业务细分化趋势看,业务工具类产品应该是SaaS CRM发展的主要趋势;特别是SaaS生态成熟之后,CRM将会迅速普及。

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适合你的CRM系统!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