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网上最火的“灵活用工”你懂多少?

2021-05-21人力资源
2019年发现"灵活用工"这个词火了,虽然这个概念随处可见,但大家对灵活用工的认知依旧存在一些不全面。

2019年发现"灵活用工"这个词火了,虽然这个概念随处可见,但大家对灵活用工的认知依旧存在一些不全面。

① 灵活用工,类似灵活支付?

比如企业或公司会片面理解,"灵活用工,类似灵活支付",就像我们按小时结算、按天去结算、工作完就结算,但灵活支付是一种支付方式,而非用工的方式。

灵活用工可以实现灵活支付,就像滴滴平台与司机的合作模式,可以是按月结算,也可以即时结算,因此灵活支付,不等于灵活用工,它仅仅是一种支付方式。

② 灵活用工=小时工/兼职?

小时工其实跟灵活用工不是一个概念。

小时工指的是企业或者人力资源公司招一个人,按照小时工的方式用,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24个小时。它是一种用工方式,不属于我们今天谈到的这种灵活用工的这个大概念。

跟小时工比较类似的是兼职,兼职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去提供服务,兼职跟小时工的主要区别就是没有时间的限制。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兼职还是小时工,它其实是一种相对灵活的劳动关系,但是这种劳动关系无法转化成一种服务的方式。

企业直接用小时工和直接用兼职会比较灵活,但没办法实现灵活用工的价值。

③灵活用工=弹性用工?

什么叫弹性用工?就是说工作时间弹性,比如说三天工作制,四天工作制,比如说每天自主工作8小时或4-6小时。它的本质指的是一种考勤方式或者一种考核方式。

④ 灵活用工=劳务派遣/外包?

劳务派遣和外包的是人力资源公司跟企业的一种合作形式,这种合作形式跟灵活用工之间是没有对应性的。

按照传统劳动关系,去做派遣或做外包,本身即不属于灵活用工范畴。

因此我们国内很多的灵工的品牌,以及部分在做灵活用工服务的人力资源公司,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采用了以上几个概念之一。

以上概念和灵工皆有关联,但都不代表灵活用工。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