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关于灵活用工,你了解的知识与门道!

2022-07-18人力资源
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灵活员工,特别是2019年12月4号,李主持召开了一个国什么院的会议。

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灵活员工,特别是2019年12月4号,李主持召开了一个国什么院的会议。

当时,强调了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之后,关于灵活就业的讨论和各大灵活用工平台的广告宣传就开始遍布了网络。

那么,灵活用工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中小企业又该如何搭上灵活用工这个浪潮呢?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什么是灵活用工?那我们常见的灵活灵活用工的类型有哪些?哪些人员从事哪些类型的工作,属于灵活用工。

第二,灵活用工和我们企业税收的关系。企业用工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到底如何影响我们的税收?

第三,市面上常见的灵魂公平台的介绍,他们的业务逻辑是怎样的,各自有什么优势,我们该怎么选择?

第四,是一个案例的介绍。咱通过一个案例看一下,具体通过灵活用工平。

处理之后呢,那税收的负担实际上能降低到什么程度。好,我们进入第一个阶段。

什么是灵活用工?灵活用工是指除直接与用工方签订劳动合同以外的其他所有用工形式。常见应用的有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和岗位外包的。

我们知道在讲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国家的用工形式经历了几个阶段的演化。

在《劳动法》仲裁之前,基本上就是处于一个野蛮无序的发展,因为没有政策。

一九八七年的时候,《劳动法》出台后,我国的用工市场进入了自主用工的时代,企业和员工在劳动法的规范指导下进行用工。

一九九五年的时候呢,劳动法又增加了允许企业采用劳务派遣方式,增加企业共谈性。

二零一三年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出台,外包用工成为了企业用工的新选择。

二零一八和二零一九,政府开始提倡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企业和个人依托服务平台,以独立的市场经济地位实现合作的关系。那我们又进入了全面进入了灵活用工的时代。

从这些演化的阶段,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的灵活用工,并不仅仅指咱们现在听说的灵活用工平台。所有有别于全日制劳动合同用工的方式,都是灵活用工。

那我们常见的灵活用工的类型有哪些呢?其实这些类型都是从全日制劳动合同用工的几个特点上演化过来的。

全日制劳动合同用工的特点有,

第一,工作时间相对固定,大部分都是朝九晚五。

第二,雇佣形式固定遵循的是劳动合同关系。

第三,服务形态相对固定,基本上都是岗位制。

第四,就业形式相对固定,大部分人都是在某一个企业的固定员工。

那么从这四个特点上来划分,我们就能够看出,实际上有各种灵活运动的类型。

我们在工作的时间上进行灵活变通。也就是大家听说的非全日制用工、临时用工等等。我们也可以在雇佣形式上那个灵活的变通,就出现了我们常见的劳务派遣。

我们可以在服务形态上和就业形式上做灵活用工。这就是今天我们主要探讨的以业务外包的方式实现社会化用工的灵活用工平台。那既然有这么多的灵活用工的类型。

为什么我们要采用这种呢?因为无论是全日制用工还是劳务派遣,他们都有自身在试用时候的限制。一项非全日制用工,他的要求是员工每天在岗工作的时间不能超过四个小时,每周不能超过二十四个小时。

同时呢还需要去劳动保障部门做非全日制用工的一个备案。那像劳派遣用工人数不能超过总职工人数的百分之十。同时呢,他只是转移了劳动的风险,并没有消灭劳务派遣企业为人员缴纳社保的这么一个义务。

好,那我们现在看一看,常见的灵活就业人员有哪些类型,我们常见的灵活技术人员有编外的兼职人员,比如企业请的临时的一些那个装卸搬运工,外聘的软件设计人,兼职的市场推广的营销人员。外聘的清洁保洁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等等。那另外呢,因为那个临时的季节性的需求的一些用。

会在旺季的时候临时增加聘请一些临时的用工人员。还有就是现在大量的农村务工的人员,他们在农村都有缴纳新农合,在城市工作的时间地点不固定。

所以他们不太愿意在城市里边缴纳城镇的这个保险,还是比较愿意缴纳他们的这个新农合,导致这些人员跟企业没有办法签订劳动合同。

常见的其他的行业,还有社交电商的直播电商的市场推广的人员。比如说团购平台的团长,直播带货的网红,还有到家服务的家政人员,家电的这个清洗的人员,以及收纳师,还有酒店的这些服务人员,传单发放的人员,营销的这些人员,还有这个及时配送的外面的小哥,装卸搬运工,还有在线教育的一些老师等等。

所以,其实很多企业都在有意无意的进行着一些灵活用工的业务。只是我们没有在意,只要您企业请了一些不是您公司的全职员工干了一些活,那就是做的灵活用工。

无论这个个人给您提供了一个装修的服务,还是提供了一个清洁的服务,或者是给您介绍一笔业务,还是做了一个市场的营销推广等等诸如此类的。那么在这些情况下,需要支付给这些人员的服务费,怎么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变成了企业很头疼的一个问题。

那么现在我们进入灵活用工及税收这个话题。

刚才,咱讲到了企业会经常性的有临时用工的需求,在人员完成服务之后,企业支付给个人的服务费,其实是企业的正常业务支出。但是因为无法取得发票,又不能够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

会导致企业利润虚增,会加重企业的税收一个负担。那我们看看这些费用无法列支,会怎么影响我们企业的税收。

在这里我们看到,其实企业与这些人员的关系,我们现在能想到的无非是劳动合同关系和劳务合作关系。

在劳动合同关系下,社保、个税、残保金都是企业为用工需要额外负担的用工成本。

那这点上,大家都是感同身受,负担确实是非常的重。那如果我们不采取劳动合同关系,如果采取的是劳务合作的一个关系呢,那么企业需要在支付个人报酬的时候,需要代扣代缴百分之二十的个人所得税。那这个百分之二十,这些个人会负担吗?

举一个例子哈,如果你请一个软件的设计师,说好的,设计一个小程序给一万块钱,那你跟他说,哎呀,不好意思,这一万块钱我们需要为你代扣代缴百分之二十的个税,代扣代缴两千块钱,只能给您付八千。人家肯定会说,那我不管我要的到手的就是一万,如果说要交个税,是由你们企业来承担的。

无论是个人承担,还是企业来承担,这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还有的老板就是说我既不按劳动合同来,也不按劳务关系来,我就直接从对公账户上面打到老板的个人账户,然后老板个人直接给他发现金。

那这个风险呢,会造成可能要交20%分红个税的风险,咱们前面章节也讲过,就不再过多的赘述。

讲到这儿,其实呢,企业用工时候面临的这个税收的痛点,都暴露无遗了。就是我们这张图上所展示的社保缴费基础不断升高带来的用工风险。

社保缴费基础的不断升高,带来的用工成本的一个攀高,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带来的个税过高的这么一个负担。

还有为了降低虚高的利润去,虚开增值税发票带来的税收风险,还有残疾人保证金带来到各个企业的负担。

好了,讲了这么多,我们现在进入第三个部分,灵活用工平台的介绍。

那我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灵活用工平台是怎么解决这类的问题的。

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图。

常见的灵活用工平台的业务逻辑。

在这呢,我列举了三种平台的逻辑。

首先这三种逻辑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平台把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做了一个重新的定义。它改变了,个人和企业的劳动关系或者是劳务合同关系,变成一种新的合作关系。

第一种就是平台将个人视为自由职业者,

第二种是平台将个人转化成临时经营人员。

第三种平台将个人转化为个体工商户。

好,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图。在这个逻辑之下呢,企业将他和个人的劳动合同关系或者是劳务合同关系改变了。现在是企业,将其需要完成的某一项的工作,给外包到了某一个灵活用工平台上,这是一个公对公的商事合作的关系。

因此呢,对于企业来说应该是公对公的支付费用取得相应发票。

这个时候企业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后边还有个人的问题,钱呢,是给了这些平台,而不是给了这些干活的个人。所以,紧接着会有第二步,平台呢,会将接到的任务再分包给这些个人,然后,把钱再支付给这些个人。同时还需要负责这些个人的涉税事项,要形成一个业务的闭环才能结束。

那么个人的税收事项怎么处理呢?

这就要需要根据这三种不同的平台来分别介绍了。

第一类平台我们称之为委托代征平台或者是平台加代征模式。

什么是委托代征?来,我们看啊,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委托代征管理办法公告,其中第二条,就讲了本办法所称的委托代征,是指税务机关根据这个办法的细则,有利于,税收管控和方便纳税的要求。

按照双方自愿的原则,简便征收,强化管理,依法委托的原则,和国家有关规定,委托有关单位和人员代征灵星分散和异地缴纳税收的这么一个行为。

第八条,税务机关可以与代征人签订代开发票书面协议,并委托代征人代开普通发票。

第十一条,这个书面协议签订后,税务机关应当向代征人发放委托代征证书,并且去做一个相应的一个公告。

好,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不太好理解。

他大概说的就是对于偏偏远的地方,或者是一些这个收税款有困难的地方,那比较分散的零星的这些税源。那税务局呢,可以委托给一些愿意替税务局征收的一些机构或者是一些人员,让这些机构或者是人员去替税务局来征税。

很多机构啊,利用到这个政策去拿到了委托代征的这么一个证书。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委托代征平台。

委托代征平台和所在的税务局签署这么一个委托代征的协议。然后根据委托代征协议对这个人进行代征代缴。

他们从平台上所承接业务获得收入。该缴纳的这个税费,包括增值税附加以及个人所得税。

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平台支付给个人服务费,个人完个税,这么一个问题,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的链条的一个完整性。

在这我给大家看几个委托代征的这个协议,大家可以看一下啊,这三份委托协议里边呢,我都有用红色的标记出来的内容,大家可以看一看有什么区别。我标记出来的地方都是关于个人所得税征税的问题。

第一份写的是自然人取得的综合所得,不代征个人所得税,由支付方在支付款项时代扣代缴。第二份写的是个人所得税,按照个人所得法以及相关的政策据实征收。

第三份,大家看一下,第三份写的是个人所得税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按照百分之零到百分之一点七征收。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三种说法,它是不是有个共同点?所有税务局在和平台签署委托代征协议的时候,无外乎就三种说法,要不就模糊一点,按照相关的税法执行,要不然就避重就轻。只说生产经营所得该如何代征,根本不提综合所得的事儿。

那其背后的意思就是说,综合所得,不得不得代征,应该由付款方,代扣代缴。那这也就意味着,委托代征平台所能代征代缴的业务应该是自然人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的收入才可以。而现实生活中,委托代征平台根本就没有提出这些限制。几乎所有的委托代征平台都在超范围代征。

关于这里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在某一个会议上第八千七百六十五号建议的这个答复上就明确回答过。

根据相关的规定,灵活用工平台的这些人员从平台获得的收入可能会包括劳务报酬所得和经营所得两大类灵活用工的人员在平台上从事了设计、咨询、讲学、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等劳务取得的收入,属于劳务报酬的应税项目,由支付劳务报酬的单位或者是个人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年度终了时并入综合所得,按年计税多退少补。

灵活用工人员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或者是未注册,但是在平台上从事生产经营性质活动的,其取得的收入属于经营所得。

经营所得以每一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以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经营所得的税率表按年计税。因此,灵活用工人员取得的收入是不是作为经营所得来计税,是需要根据这个人在平台上提供的劳务或者是从事经营的经济实质来判断的,而不是简单的看这个个人所依托的这个平台,否则非常容易导致从事相同性质的劳动。

但是个税交的不一样,这不符合,税收公平的一个原则。

比如说有一个从事教育的,那一个老师在线下给学生们上课取得的收入是按劳务报酬所得来交税的。但是,在线上依托某个平台直播给学生上课取得的收入,按照生产经营所得,同一个性质,同一个劳动不应该被区别的对待。

所以说,这类的平台大家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如果说您公司请的人员,他确确实实从事的是生产经营所得的项目,那完全没有问题。如果不是,就需要慎重考虑,那到底是生产经营所得还是劳务报酬?

我们在个税的那个章节里边有详细的介绍。大家如果想不起来,再回去看一看啊。好,那我们再来介绍一下

第二种平台的处理方式,我们称之为平台加临时税务登记证。那前面所有的逻辑都是一样的。

那这个平台呢也有和当地政府签的这种委托代征的协议。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协议啊,写的是个人所得经营收入,因为平台为每一个个人都办理了,理应是税务登记证。那么理应是税务登记的这个条件下,我们前面也讲过啊,这个标准呢它就是属于生产经营所得,它取得的这个收入肯定按照生产经营所得来征税。

也就是这种模式下,平台它是不存在超范围代征的问题。你看这个图啊,这个图是税务局给平台出具的这个税务事项通知书,上面写的很清楚,写了,你单位代理灵活用工人员共计五十二个人,共计五十二个人,申请办理了个体工商户临时税务登记的事项,可以核准临时税务登记。

那这个模式下的风险就在于临时税务登记是否真实有效都办理了。因为办理临时税务登记呢,也是需要现场去办的。特别是像这种大批量的灵活就业的人员,临时税务登记的手续办起来确实也是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的。

好,那我们现在介绍第三种平台的处理方式。

在这儿呢,我把相关的业务逻辑重新做了一个图。大家可以看看,平台实现了四流合一,前端的业务外包和业务分包的逻辑和和这个前面的两个平台是一样的。

后端呢,是通过平台将个人注册了个体工商户,拥有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然后由个体工商户从平台上承接相关的项目,这就保证了个体工商户的收入,完全可以按照个体工商户相关政策来进行纳税。咱们前面也讲过,个体工商户的税收是非常有优势的,很多地方个体工商户的收入十万以内就可以双免免征增值税,免征个税。这也是这一类平台目前比较火的原因,特别是有一些平台解决了个体工商户。

线上注册不需要人员到场,也不需要提供纸质的资料,可以大大的降低个体工商户办理的时间和工作量。可以说第三种平台是目前市面上合规程度最高的平台,但是也因为它是需要完成每一个人的个体工商户的注册。那对于个人的配合度以及操作的复杂度,那要求都是比较高的。

在这儿呢我,把三种不同的平台处理方式做了一个对比。放到这儿大家可以对照看一下,根据自己的合规程度的需求,相关人的配合程度以及现实的情况来综合考虑选择哪一种平台。那我我就不再一赘述了。

好,然后我列举了灵活用工平台可以承接的部分业务的类型,供大家参考一下啊。像装卸搬运的及时配送的呃,网约客运的网红直播的家政保洁清洁服务、酒店服务、会议会展,这十二种啊,这十二种基本上都是可以通过灵活用工平台来做的。

这十二种都是可以通过灵活用工平台来实现业务的合规的。最后我们通过一个案例的分享,来给大家展示一下,使用灵活用工平台,然后带来的这个看降税负的一个效果。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案例啊,某有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事软件开发服务,承接各大企事业单位的 软件开发以及系统集成服务,公司除了有十来个全职的软件工程师以外,那么经常会将部分的软件开发以及调试的工作,通过行业群或者是行业的平台,外包给一些其他兼职的软件设计师。

每个月外包出去的业务量呢大概是一百万,涉及到的人员大概五十个人。因为,这些人员呢不是本企业的员工,公司财务支付费用后,没有办法取得发票、账务以及税务的处理都是非常的困难。

这,是不是我们日常经常碰到的问题,只是这个案例呢,它是一个软件开发的企业。

如果你,不是软件开发的企业,但是,你企业呢,在这个经营的过程中会遇到这些,会用到这些的人员,也同样可以用灵活用工平台。

好,我们再看这个案例,我们看一下它就是常规的处理方法啊。好,第一个,就是公转私,事后从老板的个人卡发现金,账面上会有大量的应收账款和挂账,会造成涉税的风险。

如果他不做处理,利润就虚高,会多交税,多交企业所得税,多交个税。25%企业所得税,20%个人所得税,我们前面也都讲过啊。好,还有他可能会干嘛,买票去找票,这会有一个虚开的风险,税款、罚款、滞纳金,还有追究刑事责任啊。

好,还有第二个,按照劳务费申报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百分之二十。然后这个人呢,或者是并入综合所得。则年终的时候做会算清缴,无论是公司承担还是个人承担,税赋都会比较重,比较高。

那第三种跟员工签署劳动合同都变成全职的员工,这种你就会面临着社保的问题,个税高的问题,还有参保金的问题。嗯,这种可能是企业最不愿意选择的一种方式。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通过灵活用工平台怎么操作。

第一步,将软件开发调试的项目外包给了一个平台,支付外包的业务费以及平台的服务费,取得软件服务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第二步,灵工平台将业务分包给50名自由职业者,或者是临时工


第三步,平台代扣代缴自由业者或者是临时经营者的增值税、附加税、个人所得税。然后的话,平台会代为申报税收。

再看一下税赋啊,公司将这个业务外包给平台之后呢,每个月外包的大概是一百万,是去付增值税以及附加六点七二。另外呢,平台一般会收取一到两个点服务费。

这样算下来呢,你可以理解成公司如果通过灵活用工,用一到两个点的成本来解决了支付给个人,没有办法取得发票的问题。

或者是说,花了一到两个点儿,解决了最高,百分之二十五的企业所得税和分红个税的问题。或者是说花了一两个点的负担,解决了代扣代缴个人劳务报酬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五个税的问题。

那这样看来呢,通过灵活用工平台,它是可以大大的降低综合的税负,同时达到一个合规的目的。

也会有人说,老师我们为什么不用前面提到的个体工商户呢?个体工商户它适用于小规模,或者说只需要普票的企业。如果你是一般纳税人,需要专票来抵扣。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