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什么是灵活用工?

2021-05-21人力资源
灵活用工是指企业基于经营需要或业务需求,通过短期或项目型用工方式,实现企业人力资源队伍的快速调整、精确匹配、弹性管理。

一场疫情让许多企业倒下了,旅游、餐饮、影视等行业相继受到重创,而有些行业则反向逆袭、异常火爆,如电商、直播、物流、外卖……同时也带火了一个概念“灵活用工”。

在今年两会期间,“灵活用工”作为热词,频繁出现在各代表委员的提案中和各大媒体的报道中。更是在今年2月,首次被写入人社部文件当中。

灵活用工的概念

灵活用工等同于“灵活派遣”,是人才派遣服务领域的成长型产品,它由派遣公司承担全方位的法定雇主责任,在派遣人数确定、派遣周期、派遣人才的筛选方面都非常灵活的一种用工形式。

灵活用工是指全日制劳动用工以外的四种形态:

1、包含以非全日制用工为代表的时间上的灵活;

2、以劳务派遣为代表的雇佣形式上的灵活;

3、以业务外包为代表的服务形态上的灵活;

4、以平台型用工为代表的就业形式上的灵活。

"用人不管人,管人不用人"是派遣制用工形式。派遣单位招聘和管理职工而不使用职工,用人单位使用职工但不招聘和管理职工。从法律关系来看,劳动者和劳务派遣单位签署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签署劳务派遣协议,涉及劳动者、用人单位(即劳务派遣单位)以及用工单位三方主体。

社会化用工是灵活用工中,个人不与企业及其关联组织建立雇佣关系/劳务关系,组织与个人直接建立合作关系的模式。双方遵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平等的业务承揽合作。如社交电商行业店主与平台的关系,共享出行行业司机与平台的关系。

常说的劳务派遣和社会化用工,均属于灵活用工范畴。

社会化用工是灵活用工中最新兴的一种形态。是真正实现全民合作的一种形态。社会化用工不是对企业劳动用工不足的一种补充,而是当下企业快速指数级增长的一种重要用工方式。

灵活用工可以帮助企业减少那些成本

一、节省管理成本

企业每年在人事管理方面付出的时间、金钱和精力都非常大,当企业选择灵活用工之后,企业只使用员工,不需要负责员工管理。

二、节省招聘成本。

企业员工招聘是一件非常令企业头疼的事情,HR招不到满意的员工,再加上员工的薪资又连年上涨,企业招工成本随之不断攀升,当企业选择灵活用工,有用工需求可随时与劳务公司联系,且随时停止、随时使用,企业只需进行员工接收即可。

三、节省人员储备。

选择灵活用工就能为企业减少人员储备。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量来选择派遣工的数量,不需要过量储备人员,非重复性或季节性、临时性的工作应该交由灵活用工的劳动力来完成,而非核心员工。

灵活用工和传统用工对比

1)传统用工

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双方出现问题纠纷适用于劳动法,关系固定,企业责任大。
企业成本相对较高、负担较重(薪资、福利)风险大(劳动纠纷、工伤)员工个税费用高。

2)灵活用工

有服务协议无正式劳动合同,双方出现问题纠纷适用于民法,关系灵活,责任各自承担。想用就用,不想用就走。
大大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利于聚焦核心业务,个人收入明显提升。
鉴别方式:凡是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存在服务关系的基本都可以归类为灵活用工。

随着社会的产业用工结构变化,灵活用工模式渐渐浮出水面,今年的疫情正是一把火逼迫企业把“灵活用工”推到了台面上,也引来了无数企业的疯狂窥探。各类产品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万亿级市场初成规模,又一个风口来了!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