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2022年离职率居各行业之首的酒店业,如何破局?

2022-05-05人力资源
前程无忧发布的《2022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餐饮/酒店/旅游行业离职率为24.7%,居各行业之首。
前程无忧发布的《2022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餐饮/酒店/旅游行业离职率为24.7%,居各行业之首。

1、为何酒店离职率这么高?

业内人士指出,酒店基层员工招聘难、流动性强,往往刚刚培训好的员工很快就流失了,致使人力资源成本不断攀升。降低基层员工的流失率,长期以来一直是酒店经营者需要攻克的难关之一。


而连续经历近三年的疫情,不少酒店受更是不得已为降本增效进行了裁员,或酒店员工因为减薪而流失,酒店人员的离职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酒店用工要如何破局呢?

灵活用工这一早就存在于酒店行业的用工方式,其价值在此背景之下再度得到放大。

疫情推翻了酒店的淡旺季市场格局,酒店服务外包和临时用工需求也随之产生了不确定性,进而增进了灵活用工的需求。


当经营处于低谷时期,酒店可以通过灵活用工的方式分摊成本。

灵活用工市场有足够的酒店人才提供吗?

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多人。除了我们日常熟悉的骑手之外,文旅酒店餐饮服务业灵活就业人数也已占到灵活就业人员的10%以上。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灵活用工规模将突破1万亿,灵活用工市场广阔,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涌入。

人瑞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指出,2021年我国有61.14%的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在我国灵活就业将不是一种暂时的现象,而是从工业经济转向数字经济过程中形成的就业长期趋势。

酒店灵活用工市场足够成熟应对疫情下酒店的大量需求。

酒店灵活用工存在哪些问题?

酒店的客房保洁、餐厅服务、公区保洁、IT维护等人员都可以用灵活用替代,然而,灵活用工飞速发展的另一面,是存在影响酒店服务质量的质疑声。


尤其是中高端酒店,对用工素质要求较高,用工质量事关顾客消费体验、酒店口碑等经营的方方面面。

因此,酒店对于灵活用工人员在选择和管理上都需要加强重视。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