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蓝鲸浑水:拿什么来拯救你,不爱喝水的年轻人们?

2022-08-10名家专栏
打开小红书搜索喝水,从“喝水时间表”到“喝水减肥方法”笔记量超过260万篇,喝水如何从一种单纯的生理需求,变成了一个复杂命题,甚至演变成一门不断迭代的生意?
打开小红书搜索喝水,从“喝水时间表”到“喝水减肥方法”笔记量超过260万篇,喝水如何从一种单纯的生理需求,变成了一个复杂命题,甚至演变成一门不断迭代的生意?
 

事实上水的摄入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来自食物中的水约1000ml;二是来自体内代谢产生的内生水约300 ml;剩下的1200ml左右则来自于主动喝水。正是这1200m的水,构成了庞大的“喝水市场”。

 

 图丨来源于小红书

这个市场有多大?根据不同统计口径和分类方法大约有万亿,其中根据 Euromonitor,2020 年我国软饮料整体市场规模超过670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下,每个年龄阶段的人依据自身的生活方式也已进化出一套喝水模式。

 

忙于工作疲于通勤,时间高度碎片的年轻人来说,喝水却似乎都变成了一种“非生理需求”而被降级处理甚至忽略。熬夜、运动,长时间看屏幕,重口味饮食等日常行为,也在不知不觉中大量消耗水分,通过喝水补充水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没有时间感到 “口渴”,成为年轻人的第一道补水障碍,与其教育他们喝水的重要性,不如给一个真正符合年轻人喝水习惯的新方案。

 

在喝水这件事情上,年轻人有自己的执着。比如早上一杯咖啡的仪式感,来提醒自己一天工作的开始。

 

根据央视财经数据报道,上海拥有超过8000家咖啡馆,已超越纽约、伦敦、东京成为世界上咖啡数量最多的城市。

 

便捷的外卖配送和各种即溶咖啡产品,也让喝咖啡这件事情变得无处不在且方便快速。加之咖啡的提神功能和社交属性,让喝咖啡除了充当补充水分的角色外,也带来了更多的情绪价值。

 

图丨来源于三顿半

而在一整天的工作时间里,如何花式催自己喝水,年轻人还有更多招数。白开水的寡淡无味让人常常无法想起喝水,于是 1L装的大号水壶开始出现,工作前灌满整个水壶放在手边,随时提醒自己要做完喝水这个任务。

 

还有不少人会在办公桌上布置出一个收纳区,配备好烧水壶,好看的杯子以及各式喜欢的果茶、茶包等,给自己一个始于颜值,终于功能的“桌面茶水间”,工作间隙喝杯水摸摸鱼,缓解一下压力。

 

图丨来源于小红书

不同于便利店冰柜里的饮料,果茶、茶包类产品因其方便冲水,随时饮用的特点,在办公场景下会被更频繁的使用到,并且可以帮助年轻人快速补充水分,而非饮料中的大量糖分和添加剂。近年来,很多新消费品牌洞察到这一需求,在品牌定位上侧重于做“更有味道的水”。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年轻消费者对于新形态的茶饮接受程度普遍较高,尤其是90后的消费者,他们更看重产品的新体验。

 

比如主打夏季冷萃茶的BASAO佰朔,不同于传统热泡茶,冷萃茶推荐采用低于常温水的饮用水制作,口感更加甘甜清爽,同时搭配冷泡壶帮助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冷萃茶。

 

而精品速溶咖啡品牌三顿半也不仅限于咖啡产品,沿用咖啡的小罐形式,推出冻干超即溶原茶,给到用户更多的非咖啡喝水选择。还有立足于超即溶冻干水果茶的水獭吨吨,通过冻干果茶块的形式,为年轻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三秒即饮的水果茶产品,连续6个月蝉联天猫冻干冲饮榜TOP1。

 

图丨来源于BASAO、三顿半、水獭吨吨

2021天猫小黑盒发布的报告显示,茶饮里面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类是果茶/花草茶;同时新茶饮通过对茶加入水果、牛奶、咖啡等的产品创新,以及持续性的口味出新和服务体验,已逐步渗透着年轻一代的饮茶消费习惯。

 

水獭吨吨COO莫莫子表示,团队从三年前开始进行“鲜萃冻干”技术的研发,并首先应用在水果茶产品上。冻干块的形式不仅能保留水果更多新鲜风味,也能实现遇水即溶的方便快捷。

 

目前已推出鲜果茶、柠檬茶、手冲茶、鲜果咖啡等多个系列,将近20款产品。全产品0蔗糖添加,每杯热量仅60大卡左右,相当于一个苹果的热量,随时随地快乐喝水,补充水分的同时又好喝健康。

 

无论喝什么水,什么时候喝,健康、好喝、方便始终是年轻人喝水的核心诉求。

 

无论是传统食品大厂还是例如水獭吨吨、三顿半等新品牌,只要真正关心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与新消费习惯下的场景演变,一定能持续改善喝水的环境,让大家都实现每天8杯水的刚需同时,更能享受自在喝水、自在生活的舒适和惬意。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