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休克文案:百度这次成精了!

2021-04-30名家专栏
按钮都变成了活人。通常来说都是人介绍产品,给产品来一顿爆夸。而这次却采用拟人化的形式,让产品进行自我介绍。
按钮都变成了活人。

通常来说都是人介绍产品,给产品来一顿爆夸。而这次却采用拟人化的形式,让产品进行自我介绍。
 
这样的角色切换,不仅更加言之有物,也带来一种新颖的感官体验。
 
这让想到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用拟人的口吻来写文案,一开口就圈粉无数。
 
 
同样如此,百度App这次也能击中不少人的心,让人们见识到一个工具竟可以如此戏精逗比,不,是悲情脱俗。
 
从「拍照搜索」的歌声中,仿佛能听见了自己的故事。
 
事情是这样的:
 
在百度App这个首页中,相比信息流、语音搜索、文本搜索框等这些功能,拍照搜索总是孤零零在那个右上角落,不受到大家的关注。
 
这是不是像极了坐在工位上的自己,旁边的同事升职了,后面的也加薪了,自己却依然是个小透明。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会选择沉默,但「拍照搜索」决定主动出击,上演了一场逆袭的三部曲。
 
整个MV歌曲节奏很明快,情感也很细腻丰富,呈现了一段从悲惨-不甘-呼吁行动的心路历程。
 
先是描述自己的悲惨现状,没有鲜花和瞩目,像一个不起眼的小岛,和广大职场人产生强烈的共情。
 
 
然后尝试替代他们站在C位,结果发现满足不了所有人的需要。
 
但最后没有否定自己,而是更加认清自己,并呼吁人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作用。当遇到“无法描述的事物”时候,嘿,记得用「拍照搜索」呀。
 
 
你会发现,歌词表面写的都是产品功能,实际上也是在传达品牌的职场观。
 
在搜索世界里,每一个按钮都有它的价值意义。在职场生活中也是如此,永远要相信肯定自己。
 
百度App这次戏精操作,真的可以。
 
不仅形式上拟人化表达,而且打通情感的连接,将读者很好地代入生活场景中。
 
也再次告诉了我们,真正的拟人应该是从外到内的贴合,这样才能以人打动人心。
 
02、 
 
在策略上,很严谨——
 
从形式和画风上,看起来是一次俏皮的传播。但当我们往细节的地方看去,你就会发现百度App这次不简单。
 
至少在我看来,是经过严谨的逻辑推导和目标考量。

就拿这次的歌名来说,《一次就好》听着很熟悉很朗朗上口,但背后它是指向了一个这样的销售逻辑。
 
「智能搜索」呼吁用户去关注使用一下自己,哪怕一次就好。看起来是很卑微的姿态,实际上是一次很有策略性的钩子。
 
消费行为是很复杂,一般都要经过认识-认知-使用-习惯这个过程。想要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

百度App把行为进行拆解,先定一个小目标「一次就好」。这个简单的行为,更容易促使用户行动起来。
 
另外,这个歌曲还在北京300家KTV和5400个包间上线,可以正常进行点播演唱,这相当于多了更多的话筒,把这个功能讯息传递到更多的人群。
 
这应该是首个在kTV入库的互联网产品功能MV了,率先占据了一个媒介新场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样拟人化的沟通,也契合消费者对百度App的品牌形象。
 
如今,智能搜索已经成为百度的最新标签。这次将功能转化为人,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智能的一次具象演绎。
 
当有问题的时候,在你面前的不是冰冷的产品,而是一个个有温暖有个性化的人,更好地去实现满足用户的需求。
 
而在情感上,这样的「戏精」也能给品牌带来额外的加成。通过故事的拟人化,给百度赋予了一个轻态化、趣味化的品牌性格。
 
比如,在广告中插播广告,这种无孔不入的精神反而吸引打动读者。
 
 
再比如,「拍照搜索」表面上卑微地求关注,但在刚刚结束的百度万象大会上,公布百度App月活达到5.6亿,作为智能搜索的核心入口之中,拍照搜索」的流量其实也是巨大的。这样的凡尔赛行为,正合年轻人的社交口味。
 
可见,百度从消费者的需求和喜爱出发,形成了一套文化语言系统。并以接地气的方式,和当下年轻人更好地进行品牌沟通。
 
 
——
 
有人说,品牌是一个容器。
 
当你往里面加入产品内容,用户就会多一分“了解”。
 
当向其中添加态度、趣味、个性,你的品牌便会成为人们的“偏爱”。
 
这么看下来,百度App再次丰富充盈了自己。让我们重新认知了智能搜索,也让人们对它多了一份好感。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