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广告情报局:知乎:所有雪琴的答案!

2021-06-07名家专栏
6月7日,是学子们正在考场中,伴随着风扇摇动的声音奋笔疾书的时候。

6月7日,是学子们正在考场中,伴随着风扇摇动的声音奋笔疾书的时候。

 

他们单薄、稚嫩,试图让手中的笔带他们奔赴未来。

 

这个未来,在何方,如何走?知乎请来脱口秀演员李雪琴给出了一份【过来人】的答案。
 

 

所有雪琴的答案

 

大家好,我是李雪琴

 

从小,我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我是一个在小学就结束了叛逆期的人

我是一个从初中开始就「嘴上说不行,考试第一名」的人

我是一个有机会去思考上北大还是清华的人

 

但同时

我也是一个上了 985 却迷茫过未来的人

一个退过学的人

⼀个丧到能让别⼈笑出声的⼈

 

现在的我

是一个老牌段子手

一个新晋脱口秀演员

一个在不停抛着硬币选择人生的人

 

我是一个被称作天赋型选手,但其实一直在努力的人

我是一个失败过很多次,但一直在扑腾的人

我是一个不指望成功、但也不希望失败的人

我是一个称不上成功、但也算不上失败的人

 

我,是一个过来人

 

过去 26 年我所经历过的一切

我所有的失败与光荣

似乎都是为了能够在这一刻

来回答你们的一个问题

 

「高考真的能决定未来吗?」

 

相信我你们遇到的问题我也遇到过

没有什么决定,可以决定一生

 

一手好牌也可以被打得稀烂

只要苟住就有可能再次翻盘

 

李雪琴没有因为考上北大,就不用再努力

李雪琴也没有因为退学,就再也站不起来

 

也许你们还有很多问题

是李雪琴回答不了的

但在这里,还有张雪琴、王雪琴、尼古拉斯·雪琴……

 

他们为你提供成功经验

也为你总结失败教训

 

过来人的答案,不一定是标准答案

但过来人的答案,一定可以带你找到你的答案

 

即便你只是想找个地方躺着

他们也能告诉你,在哪儿躺着更舒服

高考嘛,加油呗~

 

有问题,就会有答案

 

祝你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这是知乎第三次在高考节点推出营销,也是李雪琴首次以一个【过来人】身份的亮相。

 




 

李雪琴身上有很多标签,北大学子、新传专业、抑郁、中途退学、丧到让人发笑的脱口笑演员。

 

她是高考制度下一个中间地带的样本,被人称赞有天赋,但是在求学的路上波折坎坷;有着令人艳羡的高考成绩,却也没能够一劳永逸一帆风顺。

 

按成绩来说,她应当属于高分阵营,但是她没能像高考话语中的高知识分子那样,顺利毕业进入社会地位高的行业,成为其中一个体面的螺丝钉。

 

李雪琴来说高考很有说服力,也让人思考:今时今日的高考,它还代表着什么?

 

高考

未来的岔路口

 

在临近高考的时候,有两个事情获得舆论场的关注。

 

一个是北大学神韦东奕走红,另一个是河北衡水中学学子演讲中的一句话引起争议。

 

两件事没有直接关联,放到高考的语境下,可以看到“高考”在大众语境中代表含义的变化。

 

北大学神因为外貌被取笑,可凭借天赋和求知的精神使人们惊叹,一个公众心理蕴含其中,也就是如果他不是一个有天赋,在高考中脱颖而出来到北大的人,那他就相貌平平甚至有点猥琐;

 

衡水中学学子的“我就是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要去拱城市里的白菜”,让人们看到热衷高考之下,孩子们热衷的是逆天改命,是成为成功人士,是十分有攻击性和功利性的。

 

这些争议内在的核心都离不开一个问题:高考,为了什么而考?

 

高考能带来的光环不言而喻。以前还有“读书无用”的论调,现在对于读书却很少还有人拿低学历高收入来作为“读书无用”的论证。

 

因为在现有的社会环境下,不读书、没学识,意味着他会很快被社会抛弃,跟不上社会科技更新的节奏,从而被高科技排斥在外。

 

而从世俗意义上的“功成名就”来说,或许有人能在网络新风口中找到存身之处,但这些“不走寻常路”的方法很大程度上是“幸存者偏差”。

 

也就是说,高等教育它实实在在就是一份稳定工作的敲门砖。

 

高考这条岔路口,它所带来的影响很大,也很切实。

 

 

但回头来看,“高考”真的能让普通人逆天改命吗?它真的决定了人们的未来吗?

 

知乎想表达的是“高考,是一个路口,但它未必能决定人的一生”。

 

 

李雪琴上了北大,国内顶尖高校,无数学子神往之地,但是人生在她面前,没有变得一马平川一帆风顺。

 

在高考中脱颖而出的人,依然要面对成年后的迷茫,它们团成乱麻堆在每一个人前行的路上。

 

高考成功≠人生顺遂;高考失败≠人生失败,这是知乎试图传达的一种态度,也是它在高考节点为学子应援的发声。

 

以前的话语中,习惯性把高考成功与人生成功划等号,才有了十分具有功利性的话语。

 

拿最直接的名利好处去诱惑学子付出十二分的努力,到了大学后幻想破灭,发现高分决定不了一切,社会不会把人直接框定在一分一厘中来等量赋值。

 

破除“高考”本身的光环,从【过来人】样本中看到每一个人生节点的答案,是知乎近期的品牌策略。

 

 

知乎【吾辈问答】

让迷茫不迷茫

 

现在问一个人他对未来的设想是什么,他很可能回答说“我也不知道”。

 

“迷茫”,是共通的社会情绪。

社会快速发展,多种价值观相互碰撞,权威变得没有遵循的价值,人们也不能从生活身边的前辈获取相似的生活经验。

人生不再像以前,有既定的模板可以参照,只需要因循守旧就可以。

权威不再权威,以“过来人”的生活经验为参照,凭借现有的社区问答,解决人的切实困惑,这是在现有环境之下知乎给自己找到的定位。

这个【过来人】是对旧时期语境中“有经验的人”一词的化用,它被挪用到现在的语境中,“给个参考”覆盖了“一定要这样做”的旧有意味。

 


在知乎的问答中,由无数现实的人现身说法,他们不需要是成功的,也不需要一定是博学的,他们只需要是“切身经历并有所感悟的人”就行。

就高考这一话题,可以链接到很多人生的命题。比如恋爱、比如结婚生子、比如就业,诸如此类,都可以在知乎上搜到相对应的话题。

可能这也是知乎找李雪琴的原因:她不算成功,也不算失败,走过弯路,也正走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

 



其实知乎社群一定意义上可以看作各类经验类APP的生活版。它以现有的社区问答,将它转化成“有参考意义”的经验指南。

【吾辈问答】系列在推出之后,便提出了一系列话题,回应当下社会所关切的问题,涉及领域包括民生、娱乐、教育、经济等。

从“精英问答”走向“大众问答”,知乎试图抓住大众的迷茫情绪,给出最具有生活气、最有参考意义的人生回答。

 

 

2019年的时候知乎推出的是“高考后要向喜欢的人表白吗?”,从伴随高考的青春情愫入手呈现关于高考的疑惑。

 


2020年,知乎回答的问题是“高考志愿如何填报”,从志愿选择入手解析应该如何决定要选择的学校、城市、专业。

2021年,知乎把问题对准了高考本身,回答人们一直在讨论争议的问题“高考真的能决定人的未来吗?”

知乎在品牌升级,推出“吾辈问答”的同时,也试图将零散的问答整合起来,理清其中的脉络,给出生活切面的参照。

 


回到高考本身,它真的能决定未来?

从绝大多数的数据来说,它是的。高考是通往未来最安全稳妥的道路,高考的胜利,奠定了以后人生道路的起点。

但是别的因素也真的不再重要吗?

教育于人的意义,应当是带人到远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带人到最广阔的宇宙中遨游,让人能在生活中看花不是花,看懂生活中的曲折喜乐。

考好高考的意义,是给人有选择任意一种生活的底气。

知乎“吾辈问答”的意义,应该是以千种模样的人生样态告诉你:选择你想要的生活,就算走弯路,你也能到达你想去的地方。

“就像曾经的我一样”。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