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休克文案:知乎x李雪琴,一起高考!

2021-06-07名家专栏
在 2021 年高考即将到来前,知乎发布了一支高考应援短片!
在 2021 年高考即将到来前
知乎发布了一支高考应援短片
 
里面脱口秀演员李雪琴
结合自身经历讲了一段掏心窝子的话
 

 
 
「高考真的能决定未来吗?」
 
从 2019 年开始,知乎每年都会在高考这个节点上,来为考生们加油打气。
 
如果把这支短片看成是知乎的一张高考答卷的话,那么今年便是知乎第三次参加高考。
 
先说这一次给我的第一感觉:
 
《人物》杂志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托住李雪琴》。
 
里面有这样一段:
 
之前的一段时间,李雪琴的工作特别满,甚至有点超负荷。很多活她根本不想去,就去问谢哥(注:李雪琴老板),这个活儿能推吗?
 
谢哥说,能推。她接着问,推了要赔多少钱?
 
谢哥说,需要赔多少多少钱。她说,好的,算了。
 
这种对话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那些她想推掉的活儿,最后她全去了。
 
不知道接到知乎这个活的那一刻,李雪琴有没有想过要推掉。
 
但至少在我个人看来,这是她在《脱口秀大会》出圈以后,所接过的商务广告里,为数不多的,能适配她个人特质的那一个。
 
因为无论是文案所表达的内容,还是这些内容从她口中讲出来时的语气,都能让人相信,这是她愿意拿出来分享给考生们的话。
 
她讲的这段话里,我自己尤其喜欢这两句文案:
 
没有什么决定
可以决定一生

一手好牌也可以被打得稀烂
只要苟住就有可能再次翻盘
 
而如果要去细细剖解这段长文案,我觉得还可以考虑再加一句李雪琴介绍李雪琴的话:
 
我是一个会在乎别人看法
但最终,还是要自己面对自己的人
 
因为李雪琴日常生活里,她的高敏感体质会让她在面对观众质疑时,经常就陷入到那种无端的情绪里去。
 
她也说过,自己特别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认可自己。
 
加上这一句,我想多多少少,能够宽慰到那些青春期里同样敏感的人——原来不止我一个人这样。
 
那为什么知乎在这一次要邀请李雪琴来做分享?
 
浮在表层的,是知乎希望通过李雪琴真实的个人经历分享,以及她在镜头前所展现出来的松弛感,可以帮到即将上场的高考学子们做一次心理减压。
 
往里层去看,则是知乎想要通过她的「过来人」身份,来建立起学生群体对知乎社区的一个直接认知:

 

 

「高考过来人」

正在知乎分享他们的经验与见解

 
短片中有这样一个设定:
 
当李雪琴花了一分多钟把自己介绍完后,她对着镜头笃定地说了一句:「我,是一个过来人」。
 
 
之后她又说:
 
「也许你们还有很多问题是李雪琴回答不了的,但在这里,还有赵雪琴、钱雪琴、孙雪琴、周雪琴……他们为你提供成功经验,也为你总结失败教训。」
 
 
这两句话中,知乎先是用「过来人」这三个字,把社区里那些活跃在各个领域的优质答主和创作者,做了一次身份转化。
 
之后再用「李雪琴们」这样的表达,把知乎上优质答主和创作者的数量之多,给带了出来。
 
而如果你现在用「高考」这个关键词去知乎搜索,你会看到上面有超过 480 万个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
 
在这些讨论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高考过来人」正在分享他们的经验与见解。
 
并且,知乎还很贴心地把这些话题做了专项分类,考生们可以在考完之后,以此来作为填写志愿、筛选专业时的一种参考。
 


 
也就是说,虽然这一次李雪琴主要聊的是「高考真的能决定未来吗?」这样事关前途的问题,但在知乎上其实还有更多基于「高考」这个关键词,所延伸出来一系列相关问题的解答。
 
比如,有「高考结束后要不要跟喜欢的人告白?」这样的情感问题
 
有「选大学到底是学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这样事关四年大学过得开不开心的问题;
 
「大学到底要不要加入学生会?」这样每一个大学新生都难免会思考一下的问题……
 
这些问题既细化又应景。
 
把它们叠加和串联在一起,就关联和陪伴了学生们从高考到大学毕业后的每一个人生阶段。
 
而把这些问题下面「过来人」所分享的答案加在一起,里面哪怕没有标准答案,也肯定可以从中找到一些为考生提供决策支持的答案。
 
如果再就着李雪琴的这次分享,去回看知乎最近三年在高考这个节点上所交出来的答卷,则能从中感知到,知乎围绕「高考」以及那些具有进取心的学生群体,做了不同维度的助力。
 
具体点说:
 

 

 

「三次高考」

知乎每一次都用心交卷

 

2019 年,知乎助力考生们的时间点,放在了当年高考分数线公布后,学生们填报志愿的阶段。
 
当时知乎洞察到每年这个时候,在学生和家长们心中所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纠结和焦虑情绪。
 
然后知乎把「填报志愿」这种行为,看成是考生们结束高中生活后的一次成人礼,再用镜头和叙事代入到不同家境、不同困惑、不同志向的人心中:
 
 
2020 年,知乎助力考生们的时间点,同样也是放在了高考分数线公布以后填报志愿的阶段
 
这一次知乎有想要继续在学生群体当中夯实「填报志愿,先上知乎」的心智策略考虑。
 
略有不同的是,在面向考生这个群体沟通的时候,知乎洞察到这一年疫情之下,年轻人对「做选择」这件事变得更加不确定和小心谨慎的心理,从品牌层面给出了更明确的表态。
 
知乎鼓励大家勇敢迈出那一步,坚定自己所做出的选择,并将考生们的选择延伸到了不同群体之间的选择:
 
人生海海 各有解答
当你选择 就是答案

 
再就是 2021 年,可以看到,知乎把助力的时间点放在了开考之前。
 
然后通过邀请一位备受大家喜爱的脱口秀演员李雪琴,来直面镜头分享她自己的个人经历。
 
 
如果说前两年知乎是通过对群像的刻画来抚慰一个群体的心理,那么这一次知乎则是通过一个个体的讲述,来代入千万个个体的心理。
 
对那些「过来人」而言,可以从李雪琴真实又带有矛盾感的自我介绍和自我剖析中,映照出那一个阶段的自己是如何走过来的。
 
对即将上场的考生而言,如果能看到李雪琴这一段掏心窝子的话,可以从中去汲取到能量,然后轻装上阵,以一种平常心去面对这场考试。
 
而对知乎来说,过去三年时间在高考节点上的发声,它也相当于是陪着三届考生一起参加了三次高考。
 
虽然知乎的三次高考都是在考场之外,但品牌背后那颗为考生们真诚答疑的心,是和考场内的考生们连在一起的。
 
它做到了加油助力,也做到了用心交卷。
 
另外,还有一点也值得提一下的是,从片尾字幕信息中可以看到,知乎这一次邀请李雪琴做的这场分享,是用「吾辈问答」这四个字来承接的。
 
这四个字,也正成为知乎想要着力打造的一个 IP。
 
 
 

「吾辈问答」

正在大节点上链接公共议题

 
如果你还有印象,前不久五四青年节期间,知乎曾经联合共青团中央把战士肖思远的真实经历,改编成了一个温情又热血的故事。
 
当时在那个故事里,知乎用「吾辈问答」做了一个发问:这一代年轻人,还有不计生死的血性吗?
 
 
而在这一次,知乎用「吾辈问答」想要跟公众讨论的是:高考,真的能决定未来吗?
 
 
这两个问题的背后,一个指向的是家国领域的议题,一个指向的是教育领域的议题。
 
而不管是哪一个议题,知乎都在「吾辈问答」这个栏目下,通过举手发问的形式,将其转化为一个个能够让民众带来情绪触动、产生心理感知的相关问题。
 
这其实也连续验证了「吾辈问答」个栏目,已经具备了连接头部媒体、青年 KOL 的能力。
 
相信未来知乎肯定还会以「吾辈问答」的方式,跟更多头部品牌、公共机构一起,通过公共议题讨论的方式,来建立起品牌与公众、机构与群体之间的对话机制和信息流通。
 
而那时候,「吾辈问答」也会成为知乎品牌角色主流化进程中,一个 IP 式的快速入口。
 
 
 
 
以上,虽然暂时还不知道,明年知乎会不会参加第四次高考。
 
但从目前这三次做法来看,知乎在高考这个节点的深耕,和其他品牌加油助力考生的方式有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知乎放大的,是社区内的群体智慧
 
再进一步说,知乎是对过去十年间,沉淀在社区内的知识资产和品牌资产的深挖与活用。
 
这一点其实很多内容型品牌目前都还不具备。
 
它是知乎的优势,知乎也正在守住这份优势。
 
最后,如果有读者里有今年参加高考的,想对你说的是:
 
你要愿意的话,不妨把这场考试,当成是一场通往未来的赴约。
 
在通过高考这道门以后,前面一定会有很多有意思的人与事,在等着你与他们轻轻地握手,慢慢地相拥。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