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PR人:被《人民日报》痛批!“营销鬼才”马保国是怎么骗过所有人的?

2023-04-12名家专栏
愚人节当天,以骗人起家的马保国开启了自己的首次直播带货。

愚人节当天,以骗人起家的马保国开启了自己的首次直播带货。

时隔两年,这个已经71岁的老年人终于回到互联网,但依旧风头不减。

不仅在抖音四个月就收获了187.6万的粉丝,直播当天还有1198万人次围观,完成了愚人节带货首秀,登上了热搜。

但此前,他还表示“自己的底线是不带货”,现在又称“带货有什么不好呢?对厂家和网友都有好处”

又一次骗人的马保国,这次反而没有被群嘲,到底发生甚么事了?

01
 

1951年,马保国出生于山东。

他称自己的家族是武术世家,爷爷是颇有名气的武术高手,干过革命,爸爸是在抗日战场上用家传技艺杀敌的英勇老兵。

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么也算是根正苗红的干部子弟了。


出生于习武世家,从小就跟着父亲练武,基础功扎实,家传技艺十分精湛。

更不用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就考上了南阳师专,五年后又进入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进行深造,算是妥妥的“学霸”。

如果没有遇到后来身无分文的窘境,马保国的人生或许会与“小丑”二字绝缘。

马保国在大学深造,让一直希望后代弃武从文的马保国父亲马德峰看到了曙光。

但马保国却与父亲的期望背道而驰。

入学后不用再工作,给马保国提供了更多的练武时间。

先后结识了形意拳名家尚济、自称“郭大侠”的武当和峨眉功夫传人郭升海、混元太极第二代传人王长海,并主动称后两者为自己的师傅。

尽管马保国是否真的与他们是师徒关系仍有待商榷,但还是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功夫。

毕业后不久,他就进入了体制内,定居武术氛围浓厚的郑州,拥有了自己的房产,生活安逸,家庭美满。

直到九十年代以前,马保国的生活都是一帆风顺的。

02
 

九十年代的下岗潮甩掉了一大批国企员工,马保国也位列其中。

下岗之后,家庭条件自然比不上从前。

2001年,马保国儿子马晓阳毕业,决定到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留学,马保国也要作为陪读家长跟随前往。

申请留学签证的保证金要三十万,学费一年要十几万,更别提还有两人的生活费。

高昂的费用让马保国捉襟见肘,不仅拿出了全部的积蓄,还跟亲朋借了十几万的外债,好不凄惨。

第一年的费用是勉强解决了,可后续该怎么办呢?之前的还没还上呢,总不能继续借钱了吧。

这个时候,他想起自己是有“功夫”的。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成龙、李小龙、李连杰等人出演的中国功夫电影传到了西方,把武术带到了世界各地,颇受各国欢迎。

尤其是在英国,不只是民众喜欢,威廉王子还曾亲自接见成龙,足以可见中国功夫对他们的吸引力。

虽然马保国有点功夫在身,但名气与这些武术顶流相比可是天壤之别。

究竟怎么才能从英国人手中赚到钱呢?

他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穿着唐装在街头表演,发传单招生,用借力打力的推手招式折服了不少英国大力士。

靠着一小时几英镑的低价和唬人的招数,还真招到了不少学生。

一来二去,马保国手里有了一些积蓄。于是鸟枪换炮,开了一家武馆,费用也涨到了每小时四十英镑,但依旧有人愿意上课。

随着学员组织的不断壮大,2004年,他在英国创立“英国混元太极拳协会”,并再次涨价至八十英镑,赚得盆满钵满。

既然他在国外发展得这么好,为啥回到国内会变成网络骗子呢?

还是自己作的。

03
 

从之前的经历不难看出,马保国是懂营销包装的。

马晓阳从英国毕业后,两人就回到了中国的大地。

2013年,他们在上海创立“浑元形意太极门”,两年后,创办上海浑元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为了打开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来拜师,马保国请来了英国MMA格斗冠军皮特和无限制搏击冠军托尼与他比赛,拍摄成短片。

64岁的老人,一天两场战斗,且皆取得了胜利……这条宣传片一经发出,让马保国在国内混得是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满,都能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买房子了。

此后,尝到营销甜头的马保国也常常和别人约架,然后把别人KO,一时风光无比。

可马保国的功夫,真的有这么厉害?

2020年5月17日,在山东一场民间武术比赛中,69岁的马保国与50岁的民间武术家、搏击教练王庆民进行擂台战PK,三十秒内被打倒了三次。
 


皮特·欧文面对争议也回应,几年前拍摄的视频只是在配合马保国表演,自己的名字被和马保国联系在一起很尴尬。

事已至此,人们才知道马保国的功夫不过是一场精心编织的骗局。所谓的约架、PK都已经在暗中写好了剧本,标好了价格。

但能够成为网红,马保国必然是有其过人之处的,比如极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挨打能力。

三天后,马保国顶着鼻青眼肿的脸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回应,“年轻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一时间竟由此暴红于网络,因为搞笑赢得了不少好感

对流量已经很熟悉的他也抓住这波热度,又发布了“闪电五连鞭”视频,风靡网络。

你笑老马太疯癫,老马笑你看不穿。

马保国之前写的《我在英国教功夫》一书定价30块,在超高热度下,二手书也要卖两百多块一本,更别提视频收益了,不少人奔着流量而来邀请他参与商业活动,后来还高调宣布将参演电影《少年功夫王》,获得的收益可不是在电脑前傻笑的我们可以想象的。



马保国的行为在互联网上掀起了“审丑狂欢”,得到了主流媒体的重视,因此他不仅被中国武术协会踢出名单,还被《人民日报》痛批“这场闹剧该收场了”。随后,各平台才对马保国的相关内容做了处理,风波才得到了平息。

04
 

人被封了,但梗还在。

马保国的金句依然在网络中流传。

而他本人也于去年年末悄无声息地回归了社交平台,在他的视频下,几乎都是玩梗的网友。

正所谓,网红的尽头是直播带货。马保国此次回归的目的也并不单纯,做出了这个违背祖宗的决定——直播带货

直播过程中,马保国并不熟练,时有口误。但进直播间的大部分网友还是想看马保国的经典节目,所以并不在意。

尽管首次直播的场面有些混乱,但依旧拿到了41万的总销售额,马保国也拿到了4.9万的提成。

重回大众视线后,面对诸多质疑,马保国选择拿出本次直播带货收益的2.5万元用作公益捐赠。

 

并且捐赠过程全程录屏,甚至连密码都不遮挡一下。

网友直呼:真不拿我们当外人啊!

但熟悉他过往的人可能会在心里打上问号:他这是打算营销真诚人设了?

当然,我们不否认这是马保国的一次善举,但也不排除这又是他的一次营销手段。

放任他继续猖狂,恐怕又会生出许多闹剧。

在马保国的热评下,不少人会对马保国的表示赞赏。

如果网民真的被这样的观点洗脑,那马保国恐怕离下一次封号不远了。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