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灵活用工行业2022年发展新趋势,员工与企业双赢!

2022-02-21人力资源
科学技术的开展,带来了企业用工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多样性,人口盈利的消退更是让企业用工本钱逐年上涨。商场环境逐渐老练,需求不断添加,灵活用工已然成为了一种新的用工趋势,政府的文件支撑更是让灵活用工的崛起呈现不可阻挡之势。
科学技术的开展,带来了企业用工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多样性,人口盈利的消退更是让企业用工本钱逐年上涨。商场环境逐渐老练,需求不断添加,灵活用工已然成为了一种新的用工趋势,政府的文件支撑更是让灵活用工的崛起呈现不可阻挡之势。

那么,灵活用工崛起的背面,又隐藏着哪些开展趋势呢?这一切还要从灵活用工鼓起的原因说起。


灵活用工鼓起的原因

1、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

在世界范围内,灵活用工商场规划位列第一和第二的分别是美国和日本,从两者灵活用工商场的整体开展轨迹不难看出,第三产业的快速开展为灵活用工供给了适宜的外部环境,产业开展促使企业对灵活用工的需求添加,人力资源提高灵活用工供给质量、相关方针逐渐放宽使得作业快速添加,形成了良好的开展闭环。

在我国当时的经济环境中,第三产业在总体经济中占比逐年升高。为应对第三产业对岗位灵活性的要求,以及用工本钱的高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或许带来的冲击,众多企业开端主动调整安排架构。在这样的布景下,传统用工服务已经无法满足商场和企业的需求,灵活用工这种能够与传统用工形式互补的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和选用。

2、方针法规不断完善

我国的企业用工形式和国家方针和法律法规密切相关,任何方针和法律法规的变化都能导致人力资源商场发生巨大变化。

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加速改变了用工商场的格式,政府开端大力扶持、鼓舞企业合规选用灵活用工形式,个人采纳灵活作业方法,以达到“稳作业,增收入”的目的。

疫情期间,国家开展变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撑新业态新形式健康开展 激活消费商场带动扩展作业的意见》,倡议开展新的作业形状,其中个体创业、灵活作业、灵活用工、“同享职工”等受到大力鼓舞。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撑多渠道灵活作业的措施,促进添加居民作业收入。

各地连续出台方针,支撑企业选用灵活用工,并鼓舞求职者“斜杠化”以习惯更多的商场需求。灵活用工的崛起,国家方针和法律法规起到了重要效果。

3、作业观念的改变

和寻求稳定性和团体感的上一辈不同,新一代劳作者们愈加注重作业的自在度、灵活度和精力上的满足。

年轻人已经不乐意被每天两点一线的作业所束缚,他们更重视从事的作业能否让自己自在支配时间,能否最大程度完成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否满足自身的精力寻求等。因而,他们更乐意去从事那些自在度更高的作业,即使作业不稳定也仍然乐在其中。

依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我国劳作力作业商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剖析陈述》中数据表明:国内年纪18-34岁的灵活用作业业者占比达73%-92%,年轻一代作业观念的改变,为灵活用工的开展与创新供给了充足的人才和动力。

灵活用工的开展趋势

1、灵活用工或将成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作业规划产业

本钱压力的添加,促使企业加速改变用工形式的脚步,以确保企业的良性开展。越来越多企业考虑或已经选用灵活用工来为自身“减负”。《2019年我国灵活用工开展白皮书》显现,参加查询的企业中,选用灵活用工的比例达到44.6%,近7成表示有灵活用工选用方案。

而《2017“灵活用工”生态白皮书》也曾预测:到2025年,我国整个灵活用作业业收入规划将达到12.4万亿。我国发布的《数字经济2.0陈述》也预测到,未来20年,8小时作业制将被打破,高达4亿以上的我国劳作力,将通过互联网完成自我雇佣和自我作业,占有我国总劳作力的50%以上。

在劳作观念、商场用工形状、新经济等多重因素共同效果下,我国的劳作力商场催生了很多的灵活作业者,灵活用作业业收入规划也逐年走高,按照复合添加走势将呈“J”型指数型添加。未来,灵活用工将成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作业规划产业。我国则极有或许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灵活用工规划最大的国家。

2、灵活用工或将成为企业用工常态

在互联网和经济环境两层浪潮冲击下,企业的鸿沟也正在被打破。知名人力资源企业任仕达对15个国家的700名全球人力资本领导者的查询显现,61%的雇主方案将30%的全职岗位替换为自在作业者、零工和独立合同工,以保证企业结构在不断变化的经济中变得愈加灵活和灵活。

在我国,上至华为、阿里、京东、腾讯等大企业,下至中小型公司纷繁调整自己的安排架构,对部分非中心岗位进行精算、优化,转向本钱更低的兼职、项目制等形式,以用更低的本钱发明更高的价值,这使得相关的灵活用工需求很多添加。

此外,很多企业也在转型成为渠道型企业,关于职工的包容性正在变大,灵活用工正在成为企业需求的一种新型业态。所谓渠道化,就是去掉中间层,把整个安排变成依据事务需求成立的自在团队。未来越来越多的安排形状或将朝此方向改变,渠道型安排将推动灵活用工成为新经济范畴中的主流用工形式。

在当时经济环境和水平的开展中,企业和职工的关系正在发生严重改变:从从属关系转为合作关系,完成从“人才为我一切”到“人才为我所用”的改变。

3、新式范畴的灵活用工开展前景宽广

随着人工智能(AI)、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使用、新作业的崛起,以及同享经济的普及,“同享人才”理念逐渐家喻户晓,越来越多企业开端聘用一些专业人才短期加盟,以提高企业在上述范畴的技术使用能力,这使得灵活用工群体逐渐转向中高端,也进一步催生了灵活用工商场的持续活泼。

由于新式范畴专业人才的稀缺性,企业面临着较高的用人危险,通过灵活用工,以事务完成度为导向进行招聘,能够下降用工本钱,规避危险。关于个人而言,为了自身价值的最大化,在有挑选的情况下,与企业成为合作关系,能够尽或许防止空档期,以赚取比固定作业岗位更多的酬劳。一起还能够灵活安排自己的作业时间,赋予自身挑选作业的权利。

因而,不管是从企业视点,仍是从个人视点而言,灵活用工在新式范畴都拥有宽广的开展前景,将会得到广泛的使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