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灵活用工为什么这么火?灵活用工的利与弊分析!

2022-01-24人力资源
企业使用灵活用工能改变原来单一的劳动关系模式,采取多元化的用工模式是种降本增效的方式。
企业使用灵活用工能改变原来单一的劳动关系模式,采取多元化的用工模式是种降本增效的方式。

在劳动关系依旧为主要用工关系的当下,企业可以适当降低劳动关系用工的比例,提高其他类型用工比例。


灵活用工的利与弊分析

当下,除了在劳务派遣方面有人数占比10这一固定的硬性规定以外,在其他方面,目前是没有比例上的相关限制的。

至于各企业应该怎样调整比例,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会有所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企业的用工模式必然是百花齐放,而不再是单纯的劳动关系。

但是灵活用工也有两面性,企业需根据自身需求判断是否需要使用灵活用工模式来优化企业用工成本。

企业使用灵活用工的利弊

优点:降低社保支出、工资等人工成本组织扁平化,保留核心人才企业小微化,降低缴税使成本灵活化,依靠双方约定地位平等化,法律不偏向个体。

缺点:用工多元化,使管理的难度增大,人员对企业的黏性降低,人员对企业一定程度上缺乏忠诚度。而信息透明化的状态下,容易引起秘密泄露以及关系的争议化,被认定为劳动关系的概率大,且业务容易分散,不利于集中管理。

个人灵活用工的利弊

优点:工作时间碎片化、工作地点随意化、工作内容选择化、工作着装个性化、工作报酬选择化、工作管理自由化;

优点:社保缴纳个人化、意外伤害个人化、第三责任个人化、收入报酬不固定化、常规保障缺失化。

企业老板/HR需要尽可能避免灵活用工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的不利影响,并要想办法让员工更好地了解它的优点,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高利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