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企业服务 >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中国正在进入灵活用工时代,灵活就业人数超过2亿!

2022-02-21人力资源
近日,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数已经超过2亿,包括:视频制作、网络主播、文案写手等,其中主播数量已经高达160万人,同比增加了近300%。
近日,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数已经超过2亿,包括:视频制作、网络主播、文案写手等,其中主播数量已经高达160万人,同比增加了近300%。


数据公布以后,不少网友对于这种说法有点不同意见,有些网友认为灵活就业就是失业,还有人认为灵活就业就是打零工。


对于网友的这种说法,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有些人并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无奈之下成为了灵活就业人员。

不过我的看法跟网友有点不一样,因为我有观察到灵活就业趋势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选择了灵活就业,而非失业所致。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宁愿工资低一点灵活赚钱,也不愿意到公司或者工厂赚更高的收入呢?

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职场内卷严重。当今的职场,如果你想要升职加薪,能加班是基础要求,一个不想加班的人是很难当上领导的。领导喜欢加班,员工又不好意思提前下班,最终办公室全都成了加班的人。

如果加班的话,按照加班规则计薪还是很不错的,员工怕的是义务加班,最终身心俱疲。

当加班成为公司文化,不加班就成了怪人,跟上班“早退”是一个性质的。当然,假设所有人都加班,只是加班并不能升职加薪,还要有极强的情商才可以。

情商这种东西其实很难后天培养,也没有切实有效的培训课程,只能一点点修正。可是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有些人懒得演戏,也就一直是一线员工了。

第二、不愿循规蹈矩。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只要是领了公司工资,员工就必须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规定9点上班,员工就必须在9点之前到,否则将会因为吃到被扣工资。

被扣工资并不是最可怕的,被领导骂才是最难受的。只要员工跟公司没仇,没有人希望把事情做错。可是一不小心还是会犯错,如果遇到脾气暴躁的领导,他会直接开骂,对于成年人来说,谁愿意承受这种憋屈。

最恶心的领导是那种有事没事就找你事的,因为他知道你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不管怎么批评也不会离职,通过抓住下属的命脉就不断PUA,这是最恶心的一件事。

网上有个段子表示,我每个月根本就不是在领工资,而是在领精神损失费。

没错,大多数中年人在职场中遭受了太多的精神摧残。与其被PUA,不如少领一点工资,干一点灵活的活,想干就干,不干拉倒。

第三、互联网提供了太多灵活就业机会。如果不是互联网,大家只能在线下工作。可是有了互联网平台之后,很多人通过网络就可以赚到一些钱,甚至很多钱。

以主播为例,目前从业人数已经达到了16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赚不到大钱的,可是想要赚个生活费也不是特别难。

相信大家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很多唱歌跳舞的女生,她们粉丝数不多,但是直播间人数不少。同时在线人数常常可以达到1000人以上,每天只需要直播4-6个小时,净收入就可以达到1000元左右。

1000元在主播领域并不是很多,但是这也会让职场人士羡慕,毕竟自己只需要在镜头前随便聊聊天,唱唱歌就行了。关键是工作时间短,而且很自由。想要多赚一点钱,那就播8个小时,想要轻松一点,每天播4个小时就行了。

万一某一天遇到一位大哥,一天收入上万也是有可能的。如果让这些女生去找工作,一个月可能很难找到月入过万的工作。傻瓜都知道怎么选择吧?

主播领域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永远充满希望。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奇迹的时代,主播一旦成为头部主播,收入就不会是10倍增长这些简单了,有可能是1000倍增长。

假设你现在年入10万,你的同行经常有人一年赚到1个亿,请问你会不会坚持?

必须坚持,毕竟赚钱效应太明显了。而且现在的短视频平台都是采用的智能推荐算法,不会一直青睐某一个主播,不断推出新主播是平台保持竞争力的秘诀之一。

除了主播之外,还有很多职业也有赚到大钱的案例,这也让很多觉得坚持是值得的。

你愿意做一个灵活就业人员吗?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